正文

返乡跨年的愿景

(2011-04-14 08:09:31) 下一个


过完了圣诞节,我匆匆的整理行装,搭上27日往台北的航班,有两年多没有回去了,记得上次回去是为处理房子的事,这一次除了祭祖、探亲、访友、参观花卉博览会之外,还有一个返乡跨年,迎接民国百年到来的目的,为此我是全省北、中、南的来回跑了好几趟,多亏有了快速便捷的高铁,和热情接待的朋友,节省了我不少的时间。

2011年是中华民国建国一百年,如今的我虽然已是加拿大公民,而心中对于那个出生长大的故乡台湾,仍是我永远的家国。百年对一个人来说算是高寿了,但相传于有五千年文化历史的华夏民族,中华民国还是年轻充满活力的,自辛亥革命成功推翻满清,结束了一言堂,家天下世代沿袭的帝制王朝,中华民国为民主开启了新的一页,成为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成长的过程中,经历了军阀割据、日本入侵、内部矛盾爆发的内战等诸多挑战和考验,民国三十八年〈1949〉国民政府迁台,于前一年出生的我,恰恰见証了中华民国在台湾的初始,那段风雨飘摇,内外交困的艰难时期,六十一年来吸取经验教训,从土地改革、积极发展工商建设到实施地方选举,朝向孙中山先生所提倡的民治、民有、民享的三民主义目标迈进,以勤俭朴实、坚强、诚恳的精神,在台湾这个岛屿上,缔造了出色的政经奇蹟,被美国前总统乔治布希誉为亚洲与世界之民主灯塔的台湾,充分体现了民主的普世价值。

由于冷峰过境三十一日晚的台北气温很低,潮湿寒冷给我的感觉和离开蒙特利尔的时候差不多,围绕在国父纪念馆和101广场上的群众无以计数,大家都不惧寒冷,热情期待这个中华民国历史上的一刻,倒数计时跨入百年的人心沸腾,胜于烟花璀璨,全台各地也都举行跨年晚会,百年风华的主题,特别诠释了台湾兼容并蓄、族群和谐与尊重多元文化的核心价值等不同面向,百年象徵吉祥圆满,许多民众为求吉时吉运,迎接元旦日的第一道曙光,而通宵不眠。

一世纪的淬炼使今日的台湾更为成熟,因此也让我们华人所关注的两岸关係更加缓和,从当初的敌对,互不承认,到现在的互不否认,存异求同,改变中彼此都跨出了善意的一大步,包括甫于上月落幕的第六次两岸事务协商会议,两年多来双方协商,共签署了两岸旅客与货物;海空直航观光旅游,金融投资保障,学术文化交流,经济合作架构,医药卫生等协议,这些协定和共识,促进了两岸人民的往来互动,以及上述领域中的合作发展,对于这种良好的发展,有如前驻美代表陈锡蕃在洛杉矶的演说所言,“那个最坏的时期已过,目前的两岸关係在这种虽有竞争,但合作更为有利的情况下,和平是可预见的。”在迎新送旧,民国百年这麽一个值得纪念和庆祝的时刻,我是由衷祝愿;台湾像国际花卉博览会中那些多采多姿的花艺,有着精彩丰富的创造力,为未来的发展和两岸人民,创造更好更光明的前景。

这次返乡跨年是别具意义的,也是非常愉快的,在朋友的陪伴下,去了许多以前我未曾去过的新景点,民国虽已百年,而台湾在各方面的展现,却是充满着个性、活力,让我感到有一股新的力量,这股新力量将引领台湾进入民国的新纪元。在这段时间里,我也见到了几位从加拿大回去定居的朋友,我们谈过去、谈未来、谈生活体验和感受,也接受了他们热情的招待,虽然从此大家分隔甚远,但我们都曾走过共同的道路,“天涯若毗邻,海外存知己”。我也祝愿这重新的选择,能带给他们一个更快乐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