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在午后二点十五分

(2011-04-14 07:43:38) 下一个
下午二点十五分,是一天二十四小时里的一部份,时间点上,它不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所安排的重点时间,像早上六点起床,八点上班,商店十点开门营业,公司、学校十二点午休,下午四、五点下班、放学等,有着某种规定和代表性,能让人清楚知道什麽时间做什麽事,这种时间与人的关係,除了吃饭、工作和睡眠的正常作习之外,许多年龄、生活作息不一样的人,他们有各自不同的特殊时刻,例如在公园里做晨运的老太太、老先生们,最喜欢的是天刚朦朦亮,人车稀少,空气新鲜的黎明时分。放了学的小朋友最爱的是离开学校,回家之前,那一段三五好友在外流连游蘯的时光,就像是放飞的小鸟个个快乐的不得了。晚饭后的八点档,看看新闻电视剧,是家庭主妇在忙完了一天家务活后的放鬆休閒时间。而年轻的上班一族打着减压旗号,累也不回家的在灯红酒绿的夜中,寻找他们的平衡。情侣们人约黄昏后,而一些有外遇,想偷的先生们,最Happy的时刻大概就是中午午休的那一段时间吧?因此在生活的岁月中,人们支配着时间,同时亦被时间所支配,而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时间点上,也发生着各种不同的关係作用。

至于午后二点一刻,对我这麽个退休,有着许多空閒时间的人来说,又意味了什麽?其实它既不代表一个值得纪念,或有特殊作用的时刻,而是在大自然牵引中我与阳光约会的一段时间。在冬天除了阴霾下雪的天气,晴朗的午后,总有一道阳光穿进我这间座东朝西,但也不是正东正西的家,光线透过二楼玻璃屋大窗,由左而右的照射进来,这股阳光不仅使我的屋室光显明亮了许多,也将摆放在窗枱边避冬的花木盆景,投影于室内的白牆上,随着光源的缓缓移动,构成一幕黑白素雅的动画,好看极了,顿使沉闷的屋室生辉不少。冬日的阳光是受人欢迎的,不像仲夏的烈日,那样炽热叫人难以忍受,坐在窗前沐浴其中,这种不熅不火恰到好处的温暖,令人感到舒畅。午休后我总会情不自禁的与它约会一下,喝杯下午茶享受浮生片刻,移动的壁画,变化的投影,也常带给我一些写作的灵感。大约二点一刻,光线投射到了一个最正的位置,那时候的阳光好像全都跑进我家似的,到处都是投影、反射,无比的光芒掀起了一阵日光高潮,光勐敞亮使人心情开朗,而过了这段时间,离焦的日光渐渐西移,不久就被隔街的高楼遮挡住了,直到日落我这也只有天际反射的亮光了。

星球轨道运转的变化,使高纬度的加拿大除了六至九月的夏天感觉炎热,此外的春秋二季,很多时候都还是凉爽中带着寒意,更别说这冰天雪地的严冬了,因此在这儿的人们都喜欢夏天,喜欢Soleil,尤其在浪漫的蒙特利尔,每至夏日能见到许多,很解放,躺卧在自家阳台,泳池边做日光浴的人,他们抓住机会享受日光的礼粅,把身体晒成个棕褐的古铜色,喝杯珈琲也要找个露天的,这种喜欢阳光,迎接阳光的心态,和华人女孩为了美白,打伞遮阳怕晒黑的情况很不一样。我想这和生活习惯、审美标准和地理气侯因素都有些连带的关係吧。久居蒙城,我也自然习惯和喜欢与阳光约会,特别是这寒冷中能带来温暖舒畅的午后冬阳。但是开车的朋友可得留心了,午后西斜的太阳依旧光勐,与白雪地相眏反射的亮光十分刺眼,往往使人看不清路牌、路况,因此一定要戴上墨镜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