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作协这棵文学树下

(2011-04-14 08:15:14) 下一个


一路走来,在充满阳光和健康文学雨露的滋润中,魁北克华人作家协会已步入了第十四个年头,十四年它已是一棵枝叶茂盛成长茁壮的大树,在我们蒙城所有的报刊文汇园地里,我看到它欣欣向荣硕果纍纍的面貌,那些不同风格的散文、小说和诗词,有如笔缘编辑说的:文章故事、时事评论尽现优美温馨、诗情画意、睿智厚重,皆是万紫千红各领风骚,真乃文才济济。

而作为会员,在这棵文学写作的大树下,我只能算是新枝,儘管如此,作为作恊一员,贮立在这片文学天地上,却能使我人生的视野更加开阔,文化艺术是超越族群国界的,这棵树上有来自各个不同地域、背景、年龄、职业的人,唯一相同的是对文学写作的爱好,他们在以文会友,切磋文学,弘扬中华文化的宗旨旗帜下,开闢了笔缘、北往、红叶等文学专栏,以及分散在许多文汇天地中的文章作品,都发挥了它的功能,像一只巨大的文化吸盘,将离根漂泊在异地他乡的移民文友,用文字凝聚串连起来,在那些看得见的语言窗口中,我找到了朋友,朋友也看到了我。其实写作对于我来说是不具天份的,有人说“天才都要带点疯”,可我这人长期以来正经八百习惯了,疯不起来,脑子理那种实事求是的逻辑思维,是编不出那些出神入化,洒脱得可以不食人间烟火的小说作品,只能是写写自己的生活经历、见闻、感想,和文友们交流分享,写作虽不怎麽样,但每週发表于各报刊上,文友们所写的文章,我则是必读必看的。我很羡慕那些善言能写的文友们,尤其当我看过本次作恊文学奖的数十篇投稿作品时,他们的创作力和文学写作水平,我只能用Amazing〈惊奇的好〉来形容,相对于我那激不起浪花的生活散文,我祇有说“正在学习中”。

学习是从零到有的一种过程,接触写作文化是源于我三十几年前投资小作家才艺教室,小作家旬刊社的关係,那不是我的本行事业,时任董事长的我和社长两人是财与才的拍档组合。才艺教室;教学主打小学生的国文写作,也兼一点绘画,特点是每旬将小朋友的优秀作品印製发表出来,寄发给订阅户和学校,当小朋友上课的时候我偶而也会去“巡视”一番,小朋友见到我都喊我谢老师,虽然不是正牌的,可听着心理也很开心。那时候对小学生的作文要求只是简单的规范,只要结构完整没有错别字,段落标示、包括注音符号的使用正确,通顺不偏离主题,就算是一篇好文章了,初年级的自选题;常见的都是公园、我的家、我的爸爸妈妈、小狗小猫之类的描述性文章,高年级的写一些诸如;我的梦、长大以后……等等较具想像发挥性的题材文章,其水平程度整齐一般,偶而会发现一些惊人之作,但是看得出那是经过指导的作品,因为在小朋友的小脑袋瓜里,写不出那麽成熟的文词,不过也没关係,学习过程是多方面的。经过学习,昔日那些小作家们或许有些已成为今日的大作家了吧?想到过去,又回到作恊这棵树下,虽然事隔多年,写作与我还真有点冥冥之中的因缘,不同的是;当年我看的是小学生们那一片纯真、未经世事、童言童趣的作文,而今所见的却是饱经人生阅历、充满生活智慧、情感丰富、文笔练达、极具水平之作。难能可贵的是;在这十四年来,作恊文友们那万千篇在各个报章角落中,精彩的散文、小说、诗词、以及各种不同的移民故事,已成为我们的精神食粮,它陪伴我们的生活,让我们行之天涯,漂泊的梦,飞向太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