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爱家乡菜】 京酱肉丝 和 炒饼子

(2009-06-30 05:49:28) 下一个
我爱家乡菜 - 京酱肉丝


呵呵,我觉得要是非把京酱肉丝算成地道北京菜挺牵强的。毕竟北方大部分地区都有做大酱、食大酱和用大酱入菜的习惯。

从小下馆子喜欢点的一道菜就是京酱肉丝,甜甜的香香的嫩嫩的,回味无穷,既能满足肉欲又能满足甜欲,嘿嘿。长大以后听说吃冰激凌能让人快乐,这时我才想到为什么小时候老点京酱肉丝 - 原来是想找点儿乐儿啊 呵呵。

其实最早在北京吃的京酱肉丝都不带豆皮,大概在我五六年纪时候不知为何上菜时京酱肉丝都会带着一份豆皮儿。

京酱肉丝配豆皮,我只能说“绝了”!嘿嘿 不过还是没法儿跟烤鸭比!




做法:
1. 肉丝:一块里脊肉切丝,用料酒、胡椒、淀粉和油腌一下。
2. 京酱:几勺大酱(或甜面酱)、糖和香油。把大酱、多多的糖和少许香油在一起搅拌均匀,然后上锅蒸5-10分钟即可,拿出锅备用。如果用大酱的话,就要多放糖,一边一边尝直到自己满意为止。如果用甜面酱的话,那就少放糖。
3. 豆皮:豆皮若干张上锅蒸5分钟即可,拿出备用 (盖上保险膜或盖子,防止豆皮别干了)。
4. 葱:葱切丝,然后摆在盘子上面。
5. 京酱肉丝做法:先热锅后倒油,下肉丝大火翻炒至熟,然后立刻下蒸过的面酱继续翻炒几下让肉丝均匀与面酱混合即可 (如果觉得面酱颜色不够可以稍微放一些老抽上色)。
6. 摆盘儿开吃!!












我爱家乡菜 - 炒饼子


又回到最初的话题,不是啥北京菜,是北方家常‘剩菜’。为啥说是剩菜,因为这贴饼子是第一顿吃剩下的,第二顿换个招儿炒着吃。‘炒饼子\'这名是我瞎起的,本来这菜应叫‘炒窝头’,可我做的这不是窝头啊 嘿嘿。

原料:贴饼子切小块儿、毛豆仁、洋葱、胡萝卜、西葫芦、木耳、吃火锅剩的肥牛、四川豆瓣酱、酱油和糖。

做法:
1. 先把贴饼子煎一下盛出备用。
2. 锅里倒油把牛肉片迅速翻炒至熟盛出备用。
3. 锅里倒油放入所有蔬菜大火翻炒,如果怕不熟可以稍微加一点高汤盖上盖子闷一会儿。然后倒入炒好的牛肉和贴饼子再翻炒几下,最后加豆瓣酱、酱油和糖炒出香味后出锅开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