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今晚吃卤面 管够!!

(2009-09-20 05:02:56) 下一个



开饭了 今晚吃卤面!














前阵子一直没发贴,但美食博客到是看了不少,尤其是陕西和山西的面食。

卤面 或者叫蒸面条,不光在陕西,在山西、河南甚至北京都是很普遍很有名的。我吃这卤面时候加了油辣子,所以才管我做的这个叫 ‘陕西卤面’。

先介绍我这个的做法,然后再说一下和地道卤面的区别 (我也没去过陕西或山西,就算是我自认为地道卤面的区别吧)。

原料: 手擀面 (买的)、豆角、五花肉、葱姜蒜、花椒八角、酱油、糖、白酒和五香粉。

做法:
1. 五花肉切成块儿,用酱油、少许五香粉、白酒、葱和姜腌10分钟。
2. 肉腌上后就开始弄面条。把蒸锅倒好水后直接把面条散开铺在蒸屉上 (屉上铺块儿棉布像蒸馒头一样)。盖上盖儿大火蒸30分钟。
3. 趁蒸面条着30分钟在另一个炉灶上就开始做卤了。热锅多倒油 (平常做菜的三倍油)。油热后放入八角和花椒炸出香味后下五花肉翻炒至变色,然后把切成段儿的豆角也倒进锅里一起炒。炒一会儿后

加入酱油和少许白糖再翻炒几下 (酱油不嫌多, 因为最后要把面也加进锅里)。然后倒入清水没过肉和豆角 (因为一会儿要把一部分汤盛出来,所以不用担心水倒多了),倒好水后盖上盖子开始炖。炖个

20-30分钟就差不多了。
4. 面条蒸好后立即关火拿出蒸屉放在案板上。用筷子或手把面条打散防止它们粘在一起。就这样放案板上晾一会儿。
5. 趁晾面条这工夫,把炖豆角的汤盛出一部分到一个小盆里 (如图)。锅里剩下的汤只到豆角和肉的五分之三处就行。
6. 把汤盛到小盆里后,就把案板上的面条放入炖锅里盖到豆角和肉的上面铺匀。然后把盛到小盆中的汤均匀浇在面条上 (不必把汤一次性全浇上,做到最后如果觉得太干还可以往里面接着浇)。盖上盖

子闷,闷到锅里的汤汁收的差不多就行了。不要把汁收的太干很容易糊。闷的过程中不要翻动面条也很容易糊。
7. 出锅前把面条、豆角、肉和汤汁充分搅拌均匀就行了。

浇上油辣子,一口面一口大蒜,好吃极了。



卤的种类很多,其实是想吃什么就做什么卤,比如最普遍的五花肉豆角、也可以炒个蒜苗、豆芽、圆白菜、鱿鱼干等等。我昨天做了两个卤,吃的时候俩卤拌在一起也很不错。一个是蒜苗、鸡肉和虾

仁用酱油和脾县豆瓣酱炒了一下,另一个是素的炖豆角。

最后谈谈和地道卤面的区别。最大的区别就是这面条。看了一些博客和帖子都是推荐用湿面条,是一种较细用机器压出来的面条,在国内市场上随处可见。用这种面条的好处是容易出味儿而且比手擀面

要干。卤面的做法大致有三种,一种就是我这样蒸完再闷,另一种是蒸完再蒸。我个人认为是比较地道的做法。蒸完再蒸是先蒸面,同时做卤,卤做好后和蒸好的面放在盆里搅拌。然后把搅拌均匀的面

和卤上屉再蒸几分钟即可。最后一种是北京家里经常做的豆角闷面,就只有闷,没有蒸的过程。

我说的这些都是基于在网上看的帖子和以前在国内的经历。陕西山西河南等地的哥们姐们觉得哪里不对请拍砖。














光吃面太干 喝碗山药排骨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ittle.snail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曾经在河南吃过一种蒸面跟你的卤面很像,很好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