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出门打的 进门打豆儿酱

(2009-04-27 05:16:56) 下一个
出门打的,进门打豆儿酱


豆儿酱是老北京传统年味儿之一。北京人管‘做豆儿酱’叫‘打豆儿酱’,就像是管拦辆出租叫‘打的’一样。

过年时候除了大鱼大肉,老北京人家还要打豆儿酱。我第一次吃豆儿酱是高中时候。那次在我兄弟家吃饭,第一次吃到这类似肉皮冻儿的玩意儿,色如琥珀,豆儿味儿香浓。最近墨尔本天气开始冷了,不知怎地我就特搀豆儿酱。给我老丈人和我兄弟各打了一电话,讨教下儿做豆儿酱的每个环节和要领。老北京人家里做鱼肉没啥特别的,不过您要说做点儿豆儿酱、咸菜疙瘩、芥末墩儿、炒点儿粥啥的那是一绝。


做法很简单:

准备材料先:黄豆、青豆(毛豆仁)、胡萝卜丁、豆腐干儿(买不到熏干儿就买普通豆腐干儿)、猪皮、猪蹄、酱油、料酒、葱酱蒜、花椒、大料、干辣椒少许、小茴香和香叶。

做法:
1. 先把猪皮上的毛弄干净点儿,然后再把猪皮下面的肥肉刮刮片片要不太肥了。
2. 锅里烧开水,把猪皮和猪蹄下锅里焯一下。然后用清水把焯过的皮和蹄洗干净。
3. 锅里倒清水把焯好的皮和蹄放进去,再加一些料酒和葱段儿。然后把所有其他香料放在香料包里后放入水中。最后加一些酱油就可以开始煮了。
4. 大火把水煮开,然后小火炖猪皮和蹄子。炖两个小时就差不离了。我还放了一些酱豆腐进去,因为我喜欢酱豆腐的味儿。
5. 炖好以后把猪皮和蹄子捞出来,蹄子就可以吃了。把猪皮切成小条儿放碗里备用。
6. 把泡好的黄豆和胡萝卜丁先放炖好的汤里接着炖,炖差不多时候就可以把青豆和豆腐干放进去一起炖了。炖差不多烂糊了就把切好的肉皮也放进去。关火等它自然凉,冻成冻儿以后就可以吃了。我是前几天做的,晚上没放冰箱里就放厨房里冻的,也照样成冻儿了。

要领:
1. 不要放太多酱油,一是怕咸 二是颜色不要太深。我一点儿盐都没放。
2. 我没把炖好的豆儿酱转移到其他容器里,直接就在炖锅里冻成冻儿的。
3. 就没什么其他要领了,呵呵,如果能找到其他材料或者自己喜欢的话,还可以在豆儿酱里加:水芥、花生米、蚕豆、黄瓜啥的。在所有材料都炖好等其自然冷却时还可在汤里撒上香菜。

各家儿的做法都会稍有不同,但好吃的东西味道和样子不会相差到那儿去。

最后,传统豆儿酱是配着腊八醋吃。色香味俱全,年味儿十足。
















全麦肉饼 (猪肉大葱)

还是第一次烙这样包法儿的肉饼,简单好吃。用全麦做肉饼还挺好吃,比白面粗,有点儿嚼头儿。

相信图中过程胜过言语。












最后再来碗棒子面儿粥齐活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寒林晴雪 回复 悄悄话 色香味俱全!!!由不得不停地咽口水。决定实践一下。谢谢楼主介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