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藤

喜欢热闹中求安静,安静里凑热闹,矛盾不已。
个人资料
正文

你能赢100次

(2013-02-15 18:37:43) 下一个
<<读者>>  2012第14期 — 你能赢100次


作者: 刘继荣


父亲的主治医生通知我,说有要事相商,我却迟迟没有过去。

  一阵微风穿窗而过,吹落了一片百合的叶子。病床上,父亲仍在昏睡。我整夜握着他的手,这双青筋盘绕的手,曾无数次将我举高,曾给我最大把的糖果,曾为我修出一间向阳的小屋,在门前种树,在窗下种花。而此刻,我不能替他痛,不能替他咳,也不能替他背过那个叫做癌的大包袱。

  终于站到医生的门前,却又没勇气推门。整个肿瘤科都静悄悄的,静静地疼。即将崩溃的我,真想不管不顾,躺在冰凉的地上放声大哭,打滚撞墙。

  忽然,行个小小声音温柔绽放:“来,我们来拍卡片吧!”我木然转过头,打量面前这小男孩。雪白皮肤,鬈发,深目高鼻,很像圣埃克苏佩里笔下的小王子。“小王子”穿落日红的羊毛衫,手里握一沓厚厚的卡片,上面的卡通人物已磨损得面目模糊。拍卡片曾是我的最爱。童年时,老树下,两个小人,头对头,惊呼喧笑,能从日光晴明玩到月—卜东墙。此刻,我轻轻摇头,他却拉我坐在长椅上。

  他的声音轻得像梦,像落花,却格外清晰。“来吧,就玩一会儿!”我摊开双手给他看,“对不起,我没有卡。”是的,我什么也没有,在这世界上,我马上就要变成一个孤儿了。他慷慨地分出一半卡片,交到我手心。

  “这些都是你的!”我气馁地推开,“可是……我赢不了,我太笨!”他怔了怔,从衣兜里掏出另外一沓卡片,笑道:“你看,这些都是我给我的小妹妹买的。”说到妹妹,“小王子”嘴角笑意盈盈,口吻里全是骄傲。他拍拍我的手,“现在全部给你,你肯定能赢!”这世上,晨露般的目光最让人无法拒绝,疲惫、悲哀、疼痛,都不能。

  心不在焉的我,局局皆输。“小王子”看着我灰暗的脸,似乎有些担忧。他温文有礼地自我介绍道:“我叫沙吉达,跟妈妈一起来的。你叫什么名字?”我手上正拈着个怪兽卡,便闷声答道:“我叫怪兽。”沙吉达面露惊恐。我苦笑,若有怪兽的魔力,我必会上穷碧落下黄泉,翻江倒海,与死神对决,救出父亲。沙吉达问:“我想给你重新起个名字,叫沙伊达,好不好?”我疲惫点头:“好。”随便什么都好,

  小猫、小拘、小棍子都行。反正,父亲都不能再叫我了,木木读者在线阅读

  蓦地,不知哪间病房传来咳嗽声,我惊跳而起,欲冲过去,忽地又意识到,哪里会是老爸呢!他若能咳出这样洪亮的声音,我愿意拿命来换。痴痴想着,手中的卡片撒了一地。那小孩弯下腰,一张张捡起,理好,仰脸叫道:“沙伊达,再来玩,我的小妹妹都能连赢10次呢!”

  听到这句话,我心念一动,忽然抓起卡片,轻声祈祷:“仁慈的老天啊,如果老爸还有希望,请让我连赢10次!”我打起精神,全面反扑,果然战果辉煌。“小王子”一直在轻轻拍手,轻轻喝彩。忽然,他不解地问:“我妹妹赢一次就会翻着跟头笑,赢两次就会像蝴蝶那样,在紫色花田里飞起来笑,你赢了7次为什么还撅着嘴巴?”我愣了愣,微微一笑。这时,医生推开门,示意我进去。

  跟医生谈了半小时,得知父亲时日无多,我心下惨然,茫然走出来,几乎撞到沙吉达身上。他叫道:“沙伊达!沙伊达!”我置若罔闻,他握住我的手,“我们晚上再玩,好不好?你可以赢100次的!”我不回应,他气喘吁吁地说,“沙伊达,我要告诉你一件事!”我挣开那只柔软的小手,径直走进病房。

  父亲仍在昏睡,我紧紧握住他的手,像小时候,我不许他去加班,不许他喝多了酒,不许他出远门。不知过了多久,我抬起头,惊诧地看见暮色里那小小少年仍在门外徘徊。我摇摇手,他快快离开。入夜,姐姐来换我,嘱我吃饭、休息。走在街上,路两旁灯火通明,小吃店里笑语喧哗,仿佛全世界只有我一人难过。

  夜深了,我仍在跟姐姐通话。按照家乡的风俗,明天一早,我们将带父亲回家。两个人都有些黯然,沉默了好一会儿,姐姐说:“有个长长睫毛的小孩,不知找谁,在门口坐了好久,刚刚才走……”

  我心里一惊:是沙吉达吧,一定是他!他说过,要找我玩,要告诉我—件事的。我沉吟片刻,终究,还足挂掉了电话,木木读者在线阅读

  父亲离去时,我很安静,一种认命的安静。只是,我的心却没有了热度。好的音乐,好的文字,甚至好的景色,再也不能令我感动到眼眶湿润。晨跑终止了,体检也一拖再拖,没有什么事非要在今日做完,也没有什么事一定要做。无论内心和肉体修炼到多么强大,只消命运的一阵微风,我们立刻就如吹落的叶子,终结旅途。

  暮春,风扬落花。快递员敲门,递给我一个小小的邮包。我以为是前一阵在淘宝上买的小玩意儿,懒得拆封,便随手撂下了。

  周末的下午,我接到—个电话,对方说足沙吉达的妈妈。我愣了好一阵,才想起这名字,便问道:“您的病好了吗?”她温和地回答:“我没有病,病的人是沙吉达。”我的头轰地一响,叫道:“他那么小,怎么会是病人?他什么病?”我知道自己问得蠢透了,病魔哪里管年龄性别籍贯,住在肿瘤科还能是什么病!

  听到“小王子”已经离去,我反复念叨着:“不可能的,不可能的……”沙吉达那么小,小得像玫瑰花里新生的蕊,小得像飘在阳光里的金色绒毛,死亡的兀鹰哪里看得到他!可想起他苍白的脸庞,微蓝血管几乎清晰可见,想起他柔弱的声音,连笑起来都有些气促,我的心又开始痉挛。

  这位母亲说,在最后的时光里,沙吉达念念不忘,要给一个叫沙伊达的人写一封信。于是,母亲恳求医生帮忙,找到了我的电话和住址。现在,她问我可曾收到快递。

  我跳起来,在各个屋子里乱翻,慌乱之中,连饭锅和微波炉都揭开看了一遍。最后,终于在阳台上的花盆边找到了那个小小的邮包。抖着手,拆开一层层包装,我看到了一盒崭新的卡片和一封信。信是“小王子”用拼音写的,我一个音节一个音节地拼出来:亲爱的沙伊达,你能赢100次!下面画着一大片紫色花田,有蝴蝶张开小小翅膀,掠过风,带着笑,飞向云霞深处。我终于明白,风可以吹落一片叶子,却无法吹走一只蝴蝶,因为,生命的力量在于不顺从。

  看着看着,我笑起来,笑着笑着,眼泪就掉下来。信纸上似有霞光汹涌,暖流拍岸,连我的指尖和发梢都要开出鲜花宋。

  沙吉达,亲爱的沙吉达,初相见时,我衣服皱得像咸菜,脸像苦瓜,眼泪随时要掉下来。可你执意跟我玩,执意要我赢,执意想看到我的笑。我们未说再见,却再也不会相见。当我确认自己是弱者,并决定顺从那强悍的命运时,你却预言我能赢100次。

  这善意,比生命更长久。它穿过阴霾,照亮岁月,赐予我一片谢了又开的花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zi的评论:

她在那工作了15都没想到去摸一下? 那她工作得够矜持的, 要是换了我,可能已经早就忍不住都摸了两下了。

前天晚上Michael Bolton到state theatre 里有演唱会。 我是几个月前就收到flyers了, 当时就兴冲冲地和女儿密谋翘课(钢琴课)去听, 可最后还是因为种种种种原因放弃了, 到现在心还隐隐作痛, 我都不知道这辈子还要犯多少次类似的错误?

给你听听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qSZd3eHu-M
mi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reezebrook的评论:

风儿,我觉得我都赶上你爸爸了,我怎么一天到晚就觉得忙涅?:))

昨天在费城博物馆听课时,那个讲课的老太太在说到博物馆里收藏的那幅梵高的“向日葵”时,她说她一直很想摸一下那幅画上的花蕊,她告诉自己等到退休前一天,她一定要摸一下。在她在博物馆工作了15年后,有一天博物馆忽然决定给那幅画配上了玻璃。她说,“if you want to do something, do it now”。

昨天95号公路修路塞车,早上去时花了2个小时才开到。来回几个小时就为了这一堂课,可真的觉得很值。活在当下,这日子怎么开心就怎么过。

周末快乐哈!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zi的评论:

谢谢!

刚开始那两月, 我们全家最担心的是爸爸, 他这一辈子太依赖妈妈了。 妈妈走之前居然悄悄跟我嫂子交代了要记得给爸爸过生日(年初二那天)。我那天打电话回家时, 一向坚强无比的爸爸居然哽咽到说不出话来。 但我知道爸爸, 他能走出来 。 一个抽了近50年,每天几乎要抽两包烟的人, 说不抽就不抽, 在床上高烧近十几天都不哼一声的人 , 我知道他能走出来。 当我听到他说:“hl,我刚打完球回来, 洗个澡就吃饭。 睡个午觉起来就练字,然后看看书, 上上网读读新闻, 就又要吃饭了。 晚上9点准时上床睡觉, 早上7点起来, 你看我一天有多忙?”我就知道他一定能走出来。

是啊, 一个人的一生到底应该怎样过才不枉此生?我很喜欢朱荣智先生说的那几句话:当有人对你说:有你真好, 你就是有价值的人。一个不求于人的人, 是最尊贵的人;一个无取于人的人, 是最富足的人;一个知足的人, 是最快乐的人。

天气好冷, 出门注意保暖哈。
mi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reezebrook的评论:

风儿,昨天早上读到这篇文时,我就明白你为什么会把她放在自己的院子里。。。

“感同身受”,一定是自己有相似的经历才能有的体会。我在斯洛文尼亚读到你的“3个礼拜,妈妈没了,屋顶没了。。。”那几句话时,那种心痛的感觉我至今都忘不了。我知道这种悲伤无助的感觉没有人能替你承受,但我也知道你一定会自己走出来,因为你生活里还有那么多的拥有。。。

我从小没有怎么经历过亲人的死亡,奶奶走时我15岁,但因为从来不住在一起,所以没什么感情。一直到我的孃孃(没有任何血缘关系,是从小把我带大的保姆家的女儿)的去世,才让我第一次那么近距离地面对死亡。她是一个事业上很成功的女人,事业、财富、地位,什么都有了,唯独没有的爱情、家庭和孩子。孃孃得病时,猫咪还不满1岁,我那时也刚辞职,虽然我父母都尊重我的决定,但是他们心里还是希望我能有一日重返职场,而我心里也还是很惦着我的“事业”。只有孃孃一再告诉我,当个“贤妻良母”也很值。她从确诊到走只有5个月,走时也只有47岁。她走后很长一段时间我都走不出那种迷惘,那种对生命意义的怀疑。而随后到来的9.11,我家那位的死里逃生,让我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观、价值观。在我后来重返职场的那几年里,事业上再大的成就都不如儿子给我的一个hug。

今天要赶着去费城听堂课,祝开心又一天,必须滴。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zi的评论:


小的时候, 最怕的就是听到或看到这些事了。如果撞上, 几天几夜都不敢睡觉。但自从17年前经历过第一次失去后, 渐渐地发现自己也能正视这件事了。

记得那天在妈妈的床前,我不敢看她, 我面对着窗外, 泪水怎么止都止不住地流。我不敢出声,对自己说“不能让妈妈看到我这么伤心,一定要忍住。"但寂静的病房还是把我的啜泣声传到了妈妈非常微弱的耳朵里。 妈妈说“三三,别哭, 妈妈这辈子知足了。 你爸爸对我这么好, 孩子们也都这么孝顺, 多少亲戚朋友都羡慕我,妈妈没什么遗憾的。你就是要好好过好你的日子, 教育好孩子们就行了。”我再也忍不住, 抱住妈妈。。。

很多时候, 无论你怎么努力,怎么挽留, 不管多爱的人,该走的时候还是要走。你看着这世界上最爱你的人一步一步远离, 你唯有放手。。。

我之所以很喜欢这篇文章, 是因为我刚刚经历过这种钻心的痛, 我理解作者, 但我也像作者一样更心痛的是那颗小小的却如此坚强而感恩的心 - 沙吉达。他也许知也许不知等待他的即将是什么, 但他知道“我妹妹赢一次就会翻着跟头笑,赢两次就会像蝴蝶那样,在紫色花田里飞起来笑,你赢了7次为什么还撅着嘴巴?”是啊, “燕子饮河不过一肚,鹤鸟筑巢只是一枝”。无论发生什么事,人都是那么的渺少,该失去的不可逆转,唯有知足感恩,“活在当下,心存善意,每天的日子即便平凡也是快乐的。”

握手!
mizi 回复 悄悄话 风儿,前两天和儿子聊天时,猫咪说,“I won't go to anybody's funeral, even yours”。我说,“Funeral is a way to say goodby, to pay the final respect”。猫咪说,“There are many ways to say goodby, it doesn't have to be sad。 Life should be cheerful, even it's the time to bid farewell”。其实,我早就和家里那位说过,我以后一定不会要什么葬礼滴,所以我告诉猫咪,“I promise you, you will never have to go to my funeral”。

活在当下,心存善意,每天的日子即便平凡也是快乐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