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健康

主要涉及食疗营养,菜肴烹制,饮品调制,果蔬种植,养花陶情,两性健康,中医及运动养生等。
正文

古巴游非标准完全参考手册

(2009-02-05 08:43:29) 下一个

前 言

一直就有个梦想,能够周游世界。当然,这个梦想的前提是要有money[],在口袋money不是很多的情况下,去哪里玩,怎么玩都是需要大动一番脑筋的。1个月前终于拿到了我盼望已久的护照,一个穷人的周游列国计划将要由我这个不是很伟大的人来慢慢实现,还请各位看官不要拍砖过度,众责难承也。



注:去古巴并不一定需要加拿大护照,因为本人的中国护照已经失效,不管怎样,必须得有个Passport[护照]才能上飞机。很多共产主义国家,对中国都是免签的,例如本次游记要写的古巴,还有类似多米尼加共和国、朝鲜等等。



在古巴的日子里,我经常想,我要回来写点什么东西。从什么方面写,是供人参考呢,还是作为一种心情的记录呢,其实,我想更多的是,我要用我的眼睛,用我的指尖,为自己做一个文字的镌刻,并给我的朋友,以及愿意看我唠唠叨叨人们,提供我所了解的经济旅游便捷之道。

目 的 地

2008年的圣诞节来临之前,我做了几个计划,有去美国纽约疯狂shopping[购物]的,有去墨西哥CACUN[坎昆]度假的,还有去古巴或者是多米尼加阳光海滩的。



其实后三者大多类似,前者只是为了单纯的满足购物欲望,要知道在经济大衰败的这个圣诞节,可以用不多的银子购买原本属于高不可攀的心怡之物,绝对是该出手时就出手的好机会。



因为种种原因,结果没有成行。后来一想,不如去阳光海滩度假吧,毕竟与MONTREAL[蒙特利尔]这个几乎平均温度接近-20℃(FEELS LIKE[感觉] -30℃)的城市对比,在冬天里享受夏日般的阳光海滩,实再是一件让人心神俱往的美事。



于是乎上网查阅各种官方资料,还有论坛上的很多热心网友提议,以及一些陌生的网友博客里搜罗来的心得体会。在上述的后三者目标里,选中了古巴的VARADERO[瓦拉德罗]。原因为:

1、 安全:现在的墨西哥安全管理很差,枪支管理不严、民风彪悍,外国游客没有妥善的旅游保障;而多米尼加和古巴则对外国游客的安全保障非常尽心,街头巷尾到处是便衣、还有非便衣的警察,随时关注游客的人身安全,对本国的国民监控非常严格,而且惩罚据说也是相当严格的。尤其是古巴这样以旅游业为国家产业支柱的,据说古巴人不可以和外国游客独处一室,如果被警察发现,那个古巴人就要有大麻烦了。这一点,在我到了古巴之后,的确是设身处地的感觉到了。



2、 经济:基本上通过google查阅各国游客对一些酒店的评价得知,大多的服务都是不错的,而且也都是内容相似的。同等星级酒店的报价,基本上去墨西哥的CACUN,多米尼加是在一个价位,而古巴,3星或3星半平均要比前二者便宜约150加币左右,4星平均比前二者便宜约200-250加币左右,5星平均比前二者便宜200-300加币左右。



3、 海滩:根据查阅的资料描述,基本上每个海滩都有自己的特点。墨西哥的美胜在天成的纯净与色彩的夺目绚丽;多米尼加的美胜在天然雕琢与纯朴;而古巴号称世界上最后一块完全没有被污染与过份开发的自然美景,其中又以Varadero的白珍珠沙海滩为首选。



4、 古迹:3个都是洋溢着浓厚南美风情的国家,大多的建筑风格、传统习惯以及一些民俗都是想通的。当然,每个民族和国家,都有它自己的故事,喜欢与不喜欢之间,在乎于个人,而不可或有的一些偏见许会左右自己的选择。古巴,有我们中国人民所熟知的民族英雄――切·格瓦拉。
酒 店 选 择

决定下来去Varadero了,就开始着手选择酒店。根据一些前辈游客的博客介绍记载,酒店一定要选择3星以上的,因为吃喝上面不可以亏待自己。当然我这个向来为肠胃考虑的人,更是在意这一点。但也不能不考虑口袋到底有多少money可以挥霍,所以选择了一个刚刚达标的标准推荐,3星半。



刚开始都是打电话咨询旅行社,打了45家华人旅行社的资讯电话,报价都偏高,所以最后就决定不跟他们多谈,自己上西网站去找。



5星的住不起,还是平民化一点比较好。所以酒店目标锁定在34星之间。查询了很多3星、4星酒店的图片资料以及文字介绍,感觉差别不是很大,特别是客房的设施和布局上,有一些4星的酒店甚至很破旧。但是可以肯定,4星的客房要比3星的大一些,还有就是吃喝上面更完善更多选择。



而在Varadero海滩度假特区,它的地形貌似一只将扁平大嘴伸出去的恐龙细长脑袋,脖子长长的伸出在加勒比海之中。所以绝大部分的酒店,都可以前后看到海景,一面海景是有着细白沙的海滩延伸出去、而另外一面则是浪花击拍的岩石滩延伸。



而处于地形为恐龙脑袋接近嘴巴的那部分,则很难在酒店里观看到美丽的海景,特别是去往沙滩,也需要步行很长时间。



所有的3星包括3星以上的酒店所含内容都是相同的,只是在质量上有所不同。大致上包括以下内容:

1、 往返飞机票

2、 Tourist Card[古巴旅游出入境卡,价值16加币,如丢失或填写错误,自己掏钱买]

3、 古巴当地机场往返的Transportation[交通]

4、 酒店住宿

5、 三餐的Buffet[自助餐]

6、 多个特色餐厅的晚餐(Dress Code[正装]

7、 全天候的Snack Bar[零食吧]

8、 全天后的多个酒水Bar服务

9、 网球场、桌球室、健身房等等(5星级的还带有Golf[高尔夫]球场)

10、 酒店安排的一些娱乐节目、健身舞蹈课程



l 保险:一般都有34种选择,医疗保险30加币左右、旅行意外保险40加币左右、医+旅保险60加币左右、黄金套装保险130加币左右。(很多前辈的游记大多写了想买结果没买,原因种种。总之我没有别的原因,就是不想多花钱,没买。因为购买PackageTD Bank[道明银行]金卡付的,金卡有一个50W的旅行意外保险,身体一直很健康,随身也准备带好充足的临时用药了。)



最开始我选择的是varadero international酒店,这家酒店的沙滩很好,而就在沙滩边上。酒店的客房设施看上去不是很陈旧。且当时看到网站上的package报价是699加币,是115号-22号的行程。当时因为个人原因,左考虑右思索,终于决定下来准备订的时候,上网一看,已经sold out[卖完]。由于我查询的这家网站上(www.gotraveldirect.com),其他的一些酒店细节还有性价比都不是很好,又换了一家据说比较大、自助式的网站查询对比(http://www.selloffvacations.com/),结果这家网站上的选择实再太多,从3星到5星差不多林林总总有30多个选择。



选来选去,考虑上价格的因素,还有经验主义在作怪,最后选了一家sinoquebec网上一名热心网友曾经住过的酒店PALMA REAL。这家酒店当时的报价是668加币,因为担心考虑过度又赶不上,所以一看准就立刻在网上交钱订购了。



一般的酒店都提供有一些诸如吹风机、洗发水、毛巾、浴巾、香皂等设施。



每个酒店据说可以查看的电视频道基本包括:CCTV-4CCTV-9CCTV-E(西班牙语)、CNN(英语和西语)、610个西语台、卡通西语英语台、47个英语台、35个法语台。



l 有一对华人留学生和我差不多的时间,找华人旅行社订的,才618加币。我那个悔呀,不过总体来说还是很物有所值的。还有一对华人老夫妻订的是890加币,这个价格都是非常混乱的。看来多问多比非常重要,当然有时候时间也是非常能左右价格的一个因素。



l 关于PALAM REAL酒店:3星半,酒店有4幢楼的客房,其中3幢临沿海公路,1幢面向沙滩。基本上每个客房都可以看到海,只是远近角度的问题,如果不满意客房的位置,可以去前台要求更换,告诉服务员你的要求即可。



酒店外观大概因为刚刚粉刷翻新过,在周围一带的hotel里,形象分能有90分以上。内部设施比较陈旧,尤其是大厅的几张沙发,估计最少使用了5年以上的。客房里很整洁,服务员打扫非常认真仔细。不过床具等还是比较旧,阳台不错,我挺喜欢的,落地窗看着就让人心里宽宽的。



从酒店步行去沙滩大约300米左右,步行约3分钟。酒店在海岛上拥有的沙滩地段还是不错的,沙滩面积宽广、只是该酒店的游客太多、所以沙滩椅显得太少、很多游客只好把浴巾铺在沙滩上权充代用。一般别的酒店不让越境使用自家地盘,但多数时候不管的。



酒店有4个餐厅,分别是buffet餐厅、pizza[披萨]餐厅、BBQ & snack barChinese restruant[中餐]。每个餐厅都有酒水提供。



其中buffet餐厅是我每天都去吃的,早中晚餐基本上包括了其他3个餐厅的内容。这个餐厅想吃特别好是不用指望了,不过能填饱肚子,毕竟咱们的口味和老外不一样,如果打分,我给70分。但是这个buffet开放时间比较短,早上3小时,中午3小时,晚上3小时。提供红酒、白葡萄酒、啤酒、各类soft drink、现榨桔子汁。主菜为牛肉、猪肉、鸡肉、鱼等,主食为面包、米饭、各种pasta[意粉]、沙拉等。点心多为蛋糕、蝴蝶酥、icecream[冰激凌]之类的,晚餐偶尔提供水果派、焦糖补丁等等、水果有西瓜、仙人掌果、菠萝、桔子、青瓜、木瓜。



Pizza餐厅是从中午一直开到晚上,期间任何时间去,任意吃。但是古巴的pizza有点象印度抛饼、又有点象薄煎饼。总之不要以我们平常吃的pizza去想象,推荐可以尝尝、多吃没什么意思。这个餐厅还提供其他的诸如意大利面、小点心等吃食。饮料为啤酒、soft drink、矿泉水。



Snack bar则是24小时开放的,但是晚餐需要去前台预约订座。主要就是汉堡、热狗、薯条之类的吃食,正餐时间段没去吃过,据介绍有所不同。饮料为啤酒、soft drink、矿泉水,还有一台热饮机,可以自助拿取各种咖啡、热巧克力等。



最后是中餐馆,只提供晚餐,需要在前台预订。这是一个完全由古巴本地人全程制作的号称是中餐。这家餐馆实再有毁坏中餐名声的嫌疑,整个过程就感觉是在吃盐。不推荐,所以不详细介绍了。



该酒店有2大、1小共3个淡水游泳池,泳池周围有很多沙滩椅,一般都是晒日光浴的多,很少数在泳池里也是打水球玩,没有几个游泳的。游泳还是去海滩游比较更受欢迎。



酒店总共有5个酒吧、一个设置在2号楼与泳池之间,人们可以直接在泳池中点酒水饮用。另外2个分别在1号和4号楼,酒店大厅1个,海滩上1个,只有海滩上的酒吧带snack bar,其他都是纯酒水的,其中泳池边的酒吧没有热饮。每个bar的酒水单都不太一样,就算是一样的酒名,各个酒吧也稍稍有点不同,各自有各自的特色。

关 于 气 候

古巴最适合旅游的季节是11月-4月之间,这在很多的个人游记中都有介绍,11月与4月前后气温大约偏高一些,而1月前后属于气候怡人的时候,1月下旬则气温偏低一些。



我最后订下来的行程是117号-24号,由于我提前上网查询了古巴的未来一周天气预报,基本上白天气温在1928度之间,夜间温度在10度上下。所以一定不要只带夏天的换洗衣物,还要准备上厚一点的外套和长裤。



我在古巴游的最后一晚上,是去看当地的表演show。当晚的气温达到古巴全年最低水平,只有4度,而表演show是露天的,很多看表演的游客都冻得直哆嗦。幸好我提前查看了天气预报,准备了一件风衣,但也觉得还是不够,仍然比较冷。



古巴这个季节,基本上没有雨水,大多数都是风和日丽的好天气,偶尔也有那么一两天是浓云裹天的阴天,阴天的时候,早晚温度都差不多,在1016度左右之间。



所以出发之前,先上气象网站查一下天气,是很有必要的,对安排自己的古巴游历行程很有帮助。



因为古巴临海,空气的潮湿度较高。特别是夜里,在被窝里都觉得有种湿乎乎的感觉。临睡觉前,最好洗个热水澡,感觉会好一点。

装 备 准 备

出去玩,总是要随身携带一些行李。特别是这种一周行程的,需要更多准备。关于行李里面带些什么东西,还是需要很是做一番准备的。譬如衣服、相机、洗漱等等,下面我提供我的准备清单给大家参考一下:



1、 衣物类:泳衣2套、每日换洗内衣裤、夏日穿的短袖和无袖、短裤、沙滩裤、短裙、沙滩围裙、袜子等。(正装可带可不带,一些餐馆和show场要求正装,但事实上只是要求衣衫整齐而已,因为在酒店里,很多人都是穿着泳衣、比基尼、泳裤跑来走去的,暴露率不是一般的高)



2、 鞋子类:拖鞋、凉鞋、旅游运动鞋。(皮鞋、高跟鞋之类的正装鞋可带可不带)



3、 洗漱类:牙膏牙刷、梳子、洗发水、护发素、毛巾。(每个酒店都提供洗发水、毛巾,如不挑剔可以不带。至于去海边,不推荐带自己的毛巾,因为会弄上很多沙子和海水,非常难清洗。一般酒店提供毛巾,比如我住的酒店,交10peso押金领1条大浴巾,每天都可以去更换干净的,不用自己清洗,这完全是免费的服务,我想其他酒店也应该如此。)



4、 日化类:防水防晒油(海滩上日光浴用,推荐SPF50+70+)、防晒霜(日常用,推荐SPF30+)、晒后滋润霜、自己喜欢用的各类toner、早晚面霜、眼霜、防蚊水。(防蚊水有些人需要,有些人不需要,我带了2瓶去,结果一点都没用上,的确有蚊子,但是不怎么厉害。不过我看别人写的博客里介绍,蚊子咬得很严重,可能住的酒店地段和卫生情况不同,各人对蚊子的抗力也不同吧,总之有备无患。)



5、 杂物类:墨镜、帽子(不怕晒的可以不带)、旅行水壶、轻便的小旅行包。



6、 药品类:防治拉肚子的、感冒药、消炎药、创可贴、止痒消肿的药水药膏、滋润清洁类眼药水、棉签棒(海水很容易溅到眼睛里、耳朵里)。



7、 记录类:照相机是不可缺少的,而且记得,一定要准备足够的电池,带好充电器,还有就是足够大的存储空间。另外就是DV[摄像机],这玩意,有条件的,或者是没有条件创造条件去买一个。反正个人觉得不带后悔。



8、 钱钞类:古巴币Peso是一种非开放的封闭式货币。只能去当地兑换,而且最好事带现钞去换,因为刷卡还要收取4%的刷卡费,不合算。具体带多少钱,根据各人需要只多不少。在机场兑换处、银行或酒店都可以兑换,但收取很少的手续费。兑换的汇率,还是那种街头的专业兑换点最合算,在机场和酒店,平均每100美金,要亏89peso



刚开始不知道,看别人的游记中写在机场换,觉得机场应该比较正规,所以急匆匆的换了1000加币作为零用。1000加币当时兑换出704.35Peso,加币换得这个汇率让我有泪奔冲动。数天后,在Varadero的街头发现一间类似小凉亭的货币兑换交易所,里面的美金牌价,和我当天早上在酒店兑换的价格相差7%点左右。所以大家换钱,还是忍住记得去街头仔细寻找一下我说的那种小凉亭似的兑换所,会让你减少很多损失。



因为古巴的各种条件比较落后,绝大部分地方没有刷卡机,兑换钱的时候,请工作人员多帮你换一些零钱备用。



我们总共带了1000加币,300美金,最后全部换成了Peso花光,当然其中有近400Peso是用来购买礼物,其他则是去当地一些特色餐馆吃饭,观看表演show,参加一些当地的tour[旅行团]花掉了。
交 流 语 言



古巴是以西班牙语为主的国家,也有极少数人使用法语。一般的服务人员都能听得懂简单的英语,对于外国游客,尤其是不说西班牙语的游客来说,他们主要沟通交流还是使用英语、法语的。很多古巴的地标说明、道路说明标志都是西班牙语和法语的。



但是绝大部分古巴人是只会说西班牙语的,但是偏偏又爱跟你说上几句,这点很让人痛苦。讲话的时候,完全牛头不对马嘴,让有一种鸡同鸭讲的无助感。



包括一些旅游景点的服务员、餐厅的男女招待等。商店里的售货员、邮局等等地方的工作人员,也只是会讲诸如winenoyescola等不超过20个单词,当然还有数字也是他们基本都会的语言,因为涉及到钱。



至于酒店的前台接待、还有旅行团的接待人员以及各种旅行团的导游,法语和英语都是不错的。特别是比较有针对性语言的旅行团,导游的语言非常地道。



印象最深是我住的酒店里,buffet餐厅的一位服务员。他大约40岁,瘦瘦的,很爱笑,比其他的服务员都nice,非常热情。同桌的朋友跟他说要一杯sprite,他不知道是什么,结果端来一杯橙汁。我们手脚并用,嘴巴说不够,还做各种手势来解释,指着杯子里的芬达告诉他,是跟这个一样,白色的汽水,他貌似终于听懂了的样子,很高兴的领命而去,端来一杯白葡萄酒。第三次,我们都不好意思折腾他了,只好将就着喝。结果第二天早上,没想到他居然还主动过来问我们要不要sprite,看来学的还挺快。



后来,最后一天早餐吃完我们就要离开了。因为怕在机场等飞机的时候口渴,就拿着水壶让那位服务员帮我们灌半壶果汁带着喝。因为瓶盖不是很紧,所以只想灌半壶不容易漏,再三根他说明,只要半壶。又是比手划脚的说了一番,他貌似非常理解的用力点点头,拿着水壶又兴冲冲的去了,结果灌了非常满的一壶果汁过来,还跟我比了比大拇指,意思说他明白我的意思,给我灌足了,我憋着差点笑成内伤。不过他的认真工作态度,热情的招待服务还是挺让我喜欢的。每次只要是有他服务,我都会给他留小费的。

关 于 小 费



之前参考了很多华人网友的博客,上面多多少少都提到了小费的问题。不过大多都是几年前的往事,大多说那些服务行业的人员只接受Peso或者美金,别的货币不收。而且一般来说给1美金或者1Peso就可以了。



出于谨慎,我们特地去银行换了501元面额的美元纸币。



结果在古巴很多地方,我发现其实当地并没有支付小费的风俗和习气,很多外国游客也并不支付小费。但是有一些古巴服务行业的人员,会强行索要小费。



譬如在机场领完行李出来的时候,去洗手间,就有人强行把你的手拉过来擦,擦完不给钱不让走,非常恶劣。而且在古巴几乎每个餐厅厕所、公共场所得厕所都是有那么13个人专门蹲在那里收小费,也没有任何服务。



还有一个比较让人厌烦的就是外面的餐馆,每家餐馆都有卖唱的过来,有事没事给你吹拉弹唱上一阵子,唱完就得给钱。有些老外可以厚着脸皮就是不给,我脸皮薄,总觉得人家都伸手来要了,不给不好意思,咱这不好意思还真费钱。这些人唱完通常都会拿个CD出来说是自己唱的可以买回去听做留念,通常是10Peso的价格。刚开始听12家,还觉得新鲜,后来发现家家如此,遍地都是。听完1家接1家大同小异的卖唱,到后来都快有心理阴影了。



总之,不要任人宰割,咱们的钱也不是大水漂来的。服务的确好的,给点舒心。不好或者根本没有服务的,完全可以拉下来脸来不给。遇上那上给少了不愿意,还非得多要的,也不用给。古巴人民人均月收入37美金,1美金或者1Peso足够了。

购 物 指 南

首先要说的是,古巴和中国一样,任何物品都是不用另外加税的,也就是说,标价1Peso就只要付1Peso就好。



说起购物,是我这次旅游最失败的,白白损失了100Peso。但是总体来说,还是觉得这趟值了。古巴最值得买的就2样东西,一个是RUM酒、一个是雪茄和香烟。



l 加拿大海关规定:每个人可以带12%酒精度以上的酒类1.5L、烟200根、雪茄50支。(事实上,烟和酒我都买的稍微超了一点点量。因为古巴的酒,没有正好拼起来是1.5L容量的,和加拿大的酒类包装容量不同。不过幸运的是,古巴海关是绝对不查,加拿大海关基本不查。总之,没有查到我。但是,奉劝大家还是尽量不要冒险,毕竟小心驶得万年船。)



机场海关内外都有商店可以买烟买酒,而且机场外买的酒,入关也可以拿进去,我特地咨询过机场的工作人员,说是古巴海关不查的。



千万记住,酒在外面的店里,多比较几家以后买,比机场免税店的便宜,基本上来说,1.1L装的最著名的Havana Club酒,外面比机场要平均每瓶便宜0.95Peso700ML装的要比机场免税店便宜0.7Peso



我对酒不是特别有研究,不过据介绍,Havana Club相当于古巴的国酒,而且我在酒店、餐馆以及表演秀场喝的,大多都是这种rum酒调制的鸡尾酒,非常的好喝。Havana Club有两种颜色,一种是甜度较高的,棕色液体。一种是没有甜度的,白色液体。这种rum酒精度40%,不经过调制,是会醉死人的。而2Havana club都分别有3年、5年、7年以及特酿的区分。



我们平时在酒店喝最多的,就是Havana club special。这几种之间的价格差别不是很大,最贵的也不过就10多个Peso



但是,千万千万记得,雪茄和香烟别在外面买,机场免税店的比外面要便宜很多很多。古巴的雪茄就那几种,最常见的一种普通的单根粗雪茄,比较适合我们国人的口味,不是很烈,而且味道也很好闻。外面标价都是3Peso一根,但在机场,都是2Peso



机场的关里关外价格也有所不同,根据我们对比,发现海关里面的duty free是香烟最便宜的,在1号登机口附近的一家烟酒duty free则是雪茄最便宜。



古巴的香烟,很多都是雪茄烟叶制造的,推荐吸烟爱好者还是购买比较淡的,当地产的hollywood牌蓝色包装,不是很烈,口感好。价格也很诱人,1包的零售价是1.2Peso,在机场免税店是110包装的10Peso



在古巴,无论是机场也好、酒店的大堂、客房、酒吧、大堂、一些外面的餐馆等等地方,都是可以随处随意吸烟的。



个人觉得可以这么形容古巴,烟鬼和酒鬼的天堂。



在古巴,没有看到什么商场,最多也就是在Varadero的旅游特区里,看到数个玻璃房子建筑的,还算是比较可以看得入眼的小型商店,但是在路标的指示上分别写着,那小片区域是Shopping center,让人真是大跌眼镜。



其他的诸如小卖店之类的,也没有看到,只有住的酒店里有。打火机都找不到地方可以买,非常的让人郁闷。



甚至在首都Havana,都没有发现任何一间商店的踪影。只有一些手工艺者的摊位,不过出售的东西可以保证绝对是100%纯手工的。



古巴的手工艺产品主要有当地的乐器小鼓还有几种不知名叫不名的,木头和竹子制作的乐器。还有就是雪茄烟盒、牛皮制作的皮鞋、皮包、拖鞋、烟盒、钱包、装饰画、地图等等;椰子壳、树根、椰子树叶等做的根雕、人偶、草帽等等。



还有一项比较值得购买的就是油画,都是真正的手工绘制,价格很便宜。明信片大小的约3Peso,如果买多,还可以讲价到510Peso。大一些的,从5Peso50Peso不等,例如约50cm×35cm大小的一幅油画,开价约35Peso,可以讲到20Peso左右。
Havana旅行团介绍

整个古巴的旅游团都是归国家管理控制的,所以不管在哪家酒店报名也好,都是安排给统一的车辆导游带领。所以不用担心挨宰什么的,都是统一定价,就看你选择什么旅游团了。



我对名胜古迹不是特别偏爱,而自然风光,觉得Varadero就已经让我很满足了。所以就只报了一个首都Havana的一日游。



Havana旅行团分为3种:

1、 67Peso的团,早上去,包中餐,下午回来。主要是看名胜古迹,具体旅游内容可以去酒店拿手册看。



2、 135Peso的团,早上去,包中餐,晚餐,提供一个3小时的4星级标准的酒店,可以洗澡休息。晚上有一场堪称古巴第一的表演秀。我报的是这个团,后来事实证明,这个团非常值,特别是那场表演秀,不看会后悔的。(后来我还报名去观看了Varadero的一场表演秀,非常不值。特别是整个表演,非常不专业,场面也不够宏大。)



3、 165Peso的团,行程是135的再加1晚上3星的住宿,第二天半天自由活动时间,中午回Varadero。这个团我觉得意义不大,因为Havana首都可以游览的地方,导游基本上第一天都讲完了,时间足够看完、拍照。



至于具体havana玩什么,可以自己查一下,要写下来,可就罗里罗嗦有得写了。不过有几个需要提醒的是:



1、 卖花女赠吻索小费:如果是美女也就算了,关键是真的没有看到美女啊。而且这些卖花女,是看到1男的就会飞奔过来,简直有点让人防不胜防。因为之前有看到别的网友写到这点,所以我们特别小心,男女都是互相挽着。都说给美女亲是赚了,但是给黑大妈亲可就是件非常痛苦的事情了。尤其是亲完还得给小费,得不偿失啊。和我们一起去的那对留学生,就差点着了道,吓得女孩大叫一声拖着男朋友暴走。



2、 写生的卡通漫画家:跟着你一路走一路画,画出你的卡通头像,好像索价是5Peso。我们是没有遇上,不过同团的老外有遇到,被强画强卖。凭心而说画的不错,但是这要价么,就不地道了。而且没有征求当事人是不可以忍受的。



3、 抽雪茄的老妇:这也是很多网友游记文章里提到的一个古巴景观,不过这景观可不是免费的,拍了可是得给钱的。



4、 博物馆里的工作人员:博物馆里的任何东西,有些挂了标识不让拍的,还有一些是有围栏围起来了,不让进去的。不过没关系,钱可通路,而且是那些看管文物的工作人员,非常主动的,偷偷的趁人不多的时候,邀请你进去拍。只要看得到的,就可以拍得到,当然么,钱是自然进了工作人员的个人腰包。我们去拍了几个地方,给小费给少了还不高兴,后来遇见再上来想拉我们进去拍的,直接调头走人。



5、 跟车导游:导游会带你一些什么烟厂买雪茄,说实话,价格不是很贵。但是跟机场免税店里的相比,价格的可比性就出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