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南京记忆 - 上学这件事(十五)

(2011-10-03 13:47:46) 下一个

 

25, 班级刊物:《一叶舟》

 


   1984119日,男生宿舍319寝室发起创刊号《一叶舟》。从此我们甲班有了第一份,也是唯一的一份文学创作处女地。


  报纸是用打字机排版,油墨印刷,质地很粗糙。首发刊的第一版上是创刊词,在当时的我看来,写得相当有水平,不愧出自文科状元、高材生之手笔。女生宿舍争相传看,对号入座猜测文章中用的笔名出自哪个人。上课的时候,难免对319寝室的男生多看几眼。而他们一个个故意表现得不当一回事儿,用眼神的余光传递着心领神会。这种酷劲儿本身,就使得事情演变得更加神秘莫测。


  我知道我们班里有来自各省的文科状元,他们戴着厚厚的眼镜片,内藏一颗深不可测的心,满腹诗文,少言寡语。不像我,一天到晚傻乐呵,东跑西颠,表情全部写在脸上,一点深沉都没有。我是带着敬佩的心对他们充满着期待,希望从他们身上找到自己的差距。我一边读一边想:妈呀,打死我都写不出这么理想又豪迈的句子。我就只能做忠实的读者了,可别自找没趣上去丢人现眼。


   我偷偷把创刊词一字不拉地抄写下来,放进日记本中做永久性保存。目的是:“把它作为自己努力的目标,争取能在这上面看见自己的名字。


   下面就是我当时摘抄在日记本上的《一叶舟》创刊词:

 

《一叶舟》 -  创刊词:

 

没有坎坷,没有崎岖,十八年,我们在平坦的路上留下了浅浅的足迹;

没有风暴,没有挫折,十八年,我们蹬上了学历的层层阶梯。

时代赋予我们金色的年纪,生活馈赠我们贵重的厚礼。大学生,多么令人羡慕不已!


蓦然回首,我们惊异:十八年的生活竟如此平淡无奇!

我们苦恼,我们忧虑:生活之路只能这样铺下去?

苦恼是人感知“自我”的手段之一。幼稚与空谈让我们看清了自己。


我们要成熟,我们要实干。从现在起。

没有丰富的阅历,却有青春的朝气,初生牛犊不怕虎,我们正值十八岁的年纪。

我们思维敏捷,不做“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逃避。


揭示生活的矛盾,是我们的宗旨;倾吐同学的心声,是我们的目的。

我们不甘寂寞沉寂,不当生活的奴隶。安乐的蜗居,我们抛弃;广袤的大地,在我们心里。

生活的锻炼,成熟的摇篮。我们要的是实际工作能力。


我们不寄人篱下,我们要自立。

“君看一叶舟,出没风波里。”

 

  《一叶舟》的创立,的确丰富了同学们的精神生活。许多有文学梦想的女同学,晚上拉上蚊帐挑灯夜战,白天悄悄投稿。一时间,粗糙简陋的版面上,出现了爱情小说,忧伤的诗歌,和抒发感怀的散文随笔。笔名用得更是五花八门,有男生用女性名字的,“蝶儿“彩儿”乱飞;也有女同学用“赛男”、“亚男”来欲盖弥彰。

 

   那时,一边读文章,一边猜笔名,成了宿舍的热门话题。

 

   不久后,班级传出,《一叶舟》的创刊并不是319寝室男生的灵感萌动,而是有110寝室女生的幕后策划,是110女生宿舍和319男生宿舍共同创意的结晶。其实,这本来也没什么,但问题时,当时110寝室的女生,和我们109寝室的女生有暗中较劲的势头,常暗中攀比谁更优秀,想出各种名目标新立异。这个消息一经传出,在我们109引起轩然大波。最后大家一致做出决定:不投稿,不看《一叶舟》,用冷漠以示抗议。

 

   当然,这只是小女生之间玩弄的把戏。其实,“文人相轻”互相瞧不起对方,没有生活的阅历和底蕴,组织和管理出现问题等等,都是最后《一叶舟》办不下去的主要原因。

 

   《一叶舟》总共有没有办超过一学期,我记不得很清楚。但是,我知道,它先是轰轰烈烈开场,然后就是惨淡经营,只剩下几个固定的写手笔耕不辍,硬支撑着门面。最后连门面也支撑不住了,便选择了悄没声息地退场,最后连个招呼都没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