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越南电影《夏天的滋味》 - 眷美的诗意

(2020-08-26 15:23:51) 下一个

差不多十年前,我在朋友的推荐下,欣了一部越南影《青木瓜之味》(The Scent of Green Papaya, 1993)。

故事述一个10孤儿 - 小梅,去一大人家做女佣,相遇了一位令她怦然心的白王子。后来,家家道衰落,好心的主人便把她送去少东家的朋友家继续做女佣,而这位朋友,正是她年少时过目不忘的白马王子。于是,灰姑娘的童话故事铺展开来,自然也是童话式的结局影情简单,却美得如同一首抒情诗,令我越南有了一种意的想象和期盼。那只青的木瓜、夏天的绿色、湿漉漉的头发、沁透的汗珠、雨打芭蕉的哗哗声,仿佛一首古典气息的歌,呈出悦耳人的意。很显然,导演尝试用艺术淡化现实中的苦难,留给观众的是:柔和清澈的画面,晶莹清亮的音温暖怀旧的故乡。

前几天,偶尔搜索电影,却意外搜到了一部越南电影《夏天的滋味》(The Vertical Ray of the Sun, 2000)。这部电影讲述了三姐妹和一个弟弟各自的情感遭遇,揭示了一个家庭平静的表面下,隐藏着忠诚与信赖、背叛与怀疑。导演把握了女性细腻,展现了爱欲之梦被揉碎的过程。

这部电影也是关于夏天的题材。它的电影内容也许我看完就淡忘,但是它温婉宁静、唯美精致的画面,对光的理解和引用,以及对乡土文化真切的感怀,浓郁的东方色彩,仿佛带着呢喃私语和记忆的印痕,让我一下子联想到十几年前的《青木瓜之味》。

网上搜索,导演竟是同一个人:陈英雄。一位出生在越南,但却生活在法国的亚洲导演。而这两部作品,竟然是他三部曲之中的两部。感叹自己之幸运,如此喜爱他的充满人文艺术气息的画面语言,那种质感,好似浓墨重彩的油画,如此独特,耳目一新。本人虽然只是个摄影业余爱好者,却也是偏爱独特的光照的色彩,阴影的对比,以及构图的讲究。真是令人心醉神迷,喜爱得不能语言。

2018年夏天,我曾经随一大公司参加了越南七日豪华游,所谓豪华游,就好似陈英雄导演精致得犹如明信片中的越南,不接地气:烟雨好龙湾,华丽的奥黛,细腻的海滩,丰盛的水果,美味的河粉,顶级的服务,五星级酒店,充满法式文艺气息的建筑。我发给朋友圈的风光景色,就是如诗如画的越南,让我的朋友们误解我根本不是踏在越南的土地上。记得我当时的回复说:“很遗憾,这里是另一种风格的越南。你们感到的不真实,不是我的错,而是贫穷限制了我们的想象力。有钱就有天堂吧。”记得一位自驾游越南的朋友,看了我的越南行,气得大叫上当了。原来,她是自驾游,住的吃的行的都和宣传相差一大截距离。途中还被坑蒙骗,觉得一个破旧落后的越南,不值得前往。同一个越南,在不同的环境中,却是天上人间。

陈英雄导演拍出的越南,是眷美的诗意,正如我豪华之旅看见的越南:法式的建筑,斑驳的墙,明黄的色彩,植物浓厚的绿,清水的涟漪,纯情少女,她们飘逸的奥黛,配合着乡土的气息,它们是诗意的延续,是舒缓的美感,是华丽的转身。

我虽然喜欢看陈英雄导演的电影,却偏袒他对颜色和光的处理,对画面美感的追求,但对于他脱离了的现实,和过于的理想化,却也无话可说。毕竟,这是陈英雄导演的作品。你想看残酷的现实,还是绿色的生命力,萝卜青菜各人所爱。对于我这样的文艺中年女,每天无所事事,想入非非,在他搭建的伊甸园中,消磨夏天的绿色,浪漫的情怀,着迷于最美的姿态,麻醉自己,对以后照相摄影获得启发性的资源,不外乎是好的营养补水,他们让我暂时忘记窗外山火肆虐,疫情冷眼旁观;选举正在撕扯,无可奈何的隔离。

《夏天的滋味》,就是这般的热,就是这样的青绿色调,就是这样的朦胧诗意,就是这样不真实的越南。

不过呢,一个人有复杂的经历和阅历,比如陈英雄出生在越南,成长在法国,说着好几种语言,他的脑子里回闪的东西一定比单一的人强,再比如李安,也是如此。他们注定与你我不一样。拥有多元化的思想,读过不同版本的文字,他们眼中的世界,注定他的天赋独一无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正在找“夏天的滋味”
绿叶红花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酥酥' 的评论 : 真高兴你也看了这部青木瓜电影。这个陈导演让灰姑娘的故事有一种华丽的婉眷和浪漫。我看了好几遍呢。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昨天在Youtube 上找到“青木瓜之味”看了,虽然是灰姑娘的套路,但手法确实别致,细微的欢乐象一条静静流淌着的小溪。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