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日本电影《晚春》- 暗涌的伦理和亲情

(2020-07-01 18:01:55) 下一个

日本电影《晚春》,是日本著名导演小津安二郎在1949年拍摄的经典之作。黑白片。
 
我很喜爱这部电影,间隔着看了三遍。这部电影最主要的特点是人物关系简单透彻,格调安排淡雅隽永。
 
这样一部以反映父女情感为主线的家庭伦理片,是人都能看得懂,但是,如果你反复多看几次,也许就会发掘出简单作品后面更深层的意思,令人回味。我想,这才是称为经典的理由。
 
电影情节很简单。
 
女儿纪子已经27岁了,到了该出嫁的年龄。但是自从她母亲去世之后,她担当起了照顾父亲的责任。父亲为了能让女儿安心出嫁,寻求自己的幸福,就谎骗女儿自己将再娶。后来,女儿终于出嫁了。父亲黯然回到家里,开始了孤独终老的生活。
 
我阅读了一些关于导演小津安二郎(1903-1963)的资料。他的作品以1945年为界线,分为战前和战后两大部分。战前作品,主要表现窄街陋巷的平民生活的温暖人情;战后则聚焦于传统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现代社会中的走向,探讨在新的人与人的关系下人们的冷淡、寂寞和无奈。
 
《晚春》中的女儿纪子虽说是一位现代女性,烫着卷发,穿着洋装,喝着咖啡,但她的骨子里却传统得很。电影开头,她对父亲的朋友再续弦表达出了“不体面”的反对意见。可是,在她的内心深处,潜意识里,她对自己的父亲有着微妙的、超越了父女关系的不伦的爱恋之情,这是她自己都不曾感觉到的。
 
爱情是什么?无非是对异性抱有浪漫幻想;对情敌有嫉妒心;对爱的人有占有欲。这是我在看完第三遍之后恍然大悟的。具体表现如下:
 
- 对适龄的男人没兴趣。
纪子的父亲是大学教授,他有一位助手名叫昌一。昌一长得仪表堂堂,常常因为工作的缘故去她的家。他们很熟,曾经一起出去玩儿,画面中,两人一起骑车去海边兜风。轻快的音乐响起。天空晴朗,碧海连天。浪涛拍沙,微风拂面。按照剧情发展,他们之间一定会发生一段浪漫的爱情故事。很显然,昌一是心有所想的。不然的话,他也不会邀请她去听音乐会。纪子小姐虽然也心旷神怡,但是她却心无旁骛,专心享受着快乐。这种快乐,纯粹来自于大自然,纯粹来自她美好快乐的心境。如果说与昌一有关的话,也是因为纯粹的友情而非爱情。是的,她的快乐与爱情无关。这就很明确地解释了,为什么当她父亲婉转提出她是不是在和昌一恋爱时,她发出了咯咯大笑。也许,她的潜意识里,爱情的门紧闭,是因为另有所爱。
 
- 强烈的嫉妒心。
周末,纪子和父亲一起去戏院欣赏日本古典戏曲。中间,父亲与对面的女士额首打招呼。而对面的这位女士,正是父亲提及过也许会将来续弦的寡妇秋子。导演在这场戏中的处理非常精彩。舞台上节奏顿挫的伴鼓声和低沉抑扬的配唱声,烘托着纪子内心的波澜起伏。她回望对面的秋子,眼神中充满了一个女人对情敌的嫉妒和幽怨。舞台上的动,纪子的静,她内心的波澜,此时此刻毫不掩饰她的痛苦。回家的路上,纪子对父亲很生气,赌气走在马路的对面,不理睬父亲的疑惑。
 
- 深情的表白。
终于,纪子迫于亲人和传统的压力准备结婚了。出嫁之前,她和父亲最后一次旅行。晚春的京都,风景格外美丽。倚栏观景,享受着父女两人独处的宁静时光。纪子终于忍不住向父亲深情表白:“爸爸,我想像原来一样和你生活在一起。我什么地方都不想去,只要和你在一起就足够了。我非常快乐,即使婚姻也给不了我这样的快乐。如果你想结婚你就结吧,我只想伴在你身边。我很爱你,能和你在一起就是我最大的幸福。拜托了爸爸,我们为何不能像原先一起的生活呢?我清楚婚姻不能带给我更大的快乐。”父亲说出了深刻的一段话:“你要在经营婚姻的过程里寻求幸福,而这个幸福里不包括我。因为,这是人生和人类历史的一种秩序。结婚并不等于幸福,幸福需要等待。幸福存在于共同分享。”其实,纪子的父亲并不明白,她的所爱就是朝夕相处的自己父亲。
 
《晚春》是一部黑白故事片。电影透过许多父女相处的日常生活,及时递上的毛巾,一碗饭,刷牙洗漱等,用细节表现纪子和父亲之间融洽和谐的生活。电影里,父亲很少用特写,而纪子的特写比较多。画面上看,这两人生活在一个屋檐下,不像父女,更像婚姻持久的一对夫妻。
 
晚春,这个名字起得很恰如其分。春天是万物发芽春意盎然的季节,人和动物都是最发情求偶期。而晚春,似乎代表了渐渐的沉淀,初熟的果子,等待夏的到来。正如纪子的年龄:27岁。
 
电影要表达的含义,总有不同的层次。我看这部家庭伦理片,却看出了不伦的暗流。当然,无论在过去还是现在,这种暗流涌动的情感是绝不能触礁的。于是,电影最后结局的出口,是纪子必须要出嫁,父亲孤独终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Jiushi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红花美' 的评论 : 在小津安二郎家庭题材的电影中总是有一个不愿出嫁的”老姑娘”。而继《晚春》之后,他又陆续拍摄了至少四部专门的嫁女题材的作品。这样的情节这样的题材看多了,就有一种见怪不怪,不必太认真,不太当回事了的疲劳和麻木。在这当中,1960的《秋日和》又名”Late Autumn” 和《晚春》情节台词高度相似,号称《晚春》的2.0版。只不过父女变成了母女。而在《晚春》中饰演不愿出嫁的女儿的原节子在《秋日和》中饰演了想方设法要把女儿嫁出去的母亲。小津安二郎的封箱之作1962年《秋刀鱼之味》又是另一个版本的父亲忍痛嫁出无微不至照顾自己的女儿的故事。这两部作品都是非常值得观赏的。
绿叶红花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诚如您说的,一部作品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读,都是无可厚非的。现在疫情困住家中,才有闲情逸致慢慢品味这些精品,的需要静心和专注。我写这篇评论的时候,也不想用不伦,只能体会出暧昧的气息。谢谢。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红花美' 的评论 : 其实我是支持Jiushi60的观点的,我也觉得这个单词“不论”有些过重了。

现在读到博主的回复“你可以说导演是描写一部父女亲情的电影,但是他用太多的细节来描述这对父女,有些言行可以感觉出暧昧的端倪”,我似乎一下子明白不同文化圈的人对这部电影会有不同解读,或者说就是大家对“日本文化”的不同解读。

我不想用“误读”这词,因为这是没办法的,而且这差别本身也蛮有意思的。
绿叶红花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ushi60' 的评论 : 感谢我们可以在一起讨论电影。经典电影的魅力就是可以看出不同的层次吧。精神恋爱正是这对父女理想中的期望。你可以说导演是描写一部父女亲情的电影,但是他用太多的细节来描述这对父女,有些言行可以感觉出暧昧的端倪。或许我的错觉吧。我觉得不仅仅是依恋,而是一种相濡以沫。
绿叶红花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niang' 的评论 : 是啊。晚春里父亲和老友的对话也道出了痛惜之情。还是生男孩比较好,生了女儿,最后还要想办法把她们嫁出去,这种难舍难分的感情,出自父母是喜还是悲呢?西方婚姻平等,可是却妻随夫姓,也是一种传统。女性也是后来才争取到平权的,但是即便如此,随夫姓这个传统却保留着,凝聚着一种新的家庭的延续的传承。
Jiushi60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我有不同意见。我不太同意你用“不伦”这个词。不伦意味着要有身体的行为,最起码在这方面要有强烈的欲望。影片没有提供要向这方面发展的暗示和可能,有的只是女儿和父亲之的间的依恋,陪伴,照顾,当然是非常强烈比较极端的那种。纪子是东方文化孔孟之道熏陶出来的“好孩子”,在男女之事上是被动的,没有开窍的,甚至是寡欲的。她很满足很享受目前的生活状态,不希望改变,更不希望有外人打搅。至于她和父亲的表白的那句话,用日语直译应该是“我非常喜欢你”。这句话可以向任何人说,但恋爱或相爱的人是不用这句话的。
zhunia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回复!
没想到有这么好的博客,立即加到我的书签里。
东方文化,尤其日本文化,有其细腻含蓄的美,不过我有时候觉得这种凄美也是建立在女性和女性家庭的血泪之上! 女孩子结婚叫做‘嫁’,好象嫁接到另一棵树上,而女孩子家面临的是生离死别似的局面,男方家则舔人进口,好不得意欢喜。
所以还是推崇平等的西方文化,要‘生离死别’,就两家都是,诞生一个独立于任何一个原生家庭的新家庭。老父亲丧妻多年,多年来跟这个唯一的聪明漂亮的女儿相依为命,如今女儿‘嫁’走,人走屋空,太过凄凉残忍!!!作为教授,他知书达理,尊重传统和秩序,不会越雷池半步,更让我难以释怀。
绿叶红花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niang' 的评论 : 感谢你能看透更深一层的意义,那就是父亲对女儿也有同样的情感。其实,我看了之后,也有这样的感觉,但我最后还是把他的情感归结为对女儿的深爱。因为,我在女儿的言行里看出了爱恋,但父亲没有那层意思。也许和女儿相处的父女深情让他在女儿出嫁后倍感孤独寂寞。最后的画面,他削苹果皮颓然低下头,令人心碎。东方电影的含蓄欲说还休,欲言又止,总是给观众无限的遐思,更专注于细腻的情感流露。这是一种东方美。
zhuniang 回复 悄悄话 同属于东方文化的日本电影,不象西方电影那样热情奔放,却有着别样的含蓄隽永细腻深长,在美丽的画面里嵌含着谈谈的忧伤甚至绝望,令人哀婉叹息。
谢谢博主的评论和推荐!
只有一点我可能有不同意见,那就是我认为父亲其实是明白了女儿的感情,所以才有了这样深沉坚定的回答:‘你要在经营婚姻的过程里寻求幸福,而这个幸福里不包括我。因为,这是人生和人类历史的一种秩序。’ 在这里,‘秩序’是一个很重的用词,父亲说出这样深沉坚定的话,其实恰恰表明了他内心深处的脆弱,挣扎,理智,责任,压抑,对女儿复杂而深沉的爱。 证据就是‘女儿终于出嫁了。父亲黯然回到家里,开始了孤独终老的生活。’ - 这不正常!如果父亲不是同样怀有超越父女之情的复杂的爱(至少是精神层面的), 那么他在女儿出嫁后除了不舍,更多应该是解脱和新生活的开始,是轻松,欣慰,和憧憬,但是,他的黯然和孤独在无言中透露了一切,让人感到人生的复杂和命运的无奈,令人心碎。
绿叶红花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東雲子' 的评论 : 看我有多笨。我直接用了你的链接????点开看真的有中文字幕。多谢。已经拷贝给了朋友们。
绿叶红花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東雲子' 的评论 : 谢谢。我在YouTube上没有找到有中文字幕的电影。我再找找看。因为有许多朋友都想看这部电影。我把链接拷贝给他们。
東雲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红花美' 的评论 : 有中文字幕,不然只有懂日文的人才能看。
绿叶红花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東雲子' 的评论 : 谢谢推荐。可是YouTube上没有中文字幕。
绿叶红花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eFei' 的评论 : 你在YouTube上可以看见这部电影。
東雲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eFei' 的评论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qtg_mSOvXg
绿叶红花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eFei' 的评论 : 不好意思,我是因为朋友有这样的影碟借过来看的。
绿叶红花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匡吉' 的评论 : 你好。我可能年龄大了的缘故,突然喜欢起这样描写家庭的电影,尤其日本电影,总是有很强烈的东方文化和色彩。小津导演的电影没有什么大喜大悲却在日常中感受到变化。建筑的风景也恰到好处地融合在电影里,让人感觉到和谐。我在北美,我的一个朋友有影碟,我借来看的。好喜欢。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我在北美,哪儿可以看到这个电影?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如果不在日本的话,不知是在哪里看到这部电影的。该电影精彩还要归功与女主角的演员:原节子。她是日本至今为止最大的女电影明星,她与小津导演合作多部电影,除该部电影外,还有麦秋,东京物语等,部部经典。她与小津导演的关系颇似该电影中的父女关系。
绿叶红花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评论,让我有一种他乡遇故知的喜悦。晚春这部电影拍在1945年的战后重建,日本传统文化和新思想的转变时期。虽然导演没有挑明故事的内涵,观众却能在亲情的藕断丝连中嗅出一种暧昧的关系。无论什么时候,不伦之恋都是肮脏的。但是,超越肉体的灵魂归属感却无人能抵挡。何况,纪子本人是何等享受这样的幸福。电影点到为止,且让她最终出嫁,符合人类秩序。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对纪子和父亲在能乐演出中遇到秋子的那一场戏的分析真是精彩!我也很喜欢这部影片,看过好几遍,每次都很享受。纪子和昌一骑自行车的那一场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她完全不是恋爱的状况,但是那种发自内心的愉快非常有感染力,这一场演员表演也很棒。还有就是纪子婚礼当天,她盛装离开之前对父亲说的几句话,让我在电影院里都哭了出来。这部电影真心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