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灯下的灵修(一) - 听 / 说 / 动怒

(2011-02-23 14:55:16) 下一个

 

“每一个人都应该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一点动怒。” 

                                                                                          – 雅各书119


   昨天上午,女儿和我因为一件小事发生争执。我没有听她把话说完,或者说,我按照我的意思去理解她未说的下面的话。因为,我自以为了解女儿,真就好比她是我身上掉下的一块肉。结果就是,我一怒之下,顺手把正准备清洗的玻璃杯狠狠地摔在了地板上。


   杯子触地炸开了花,晶莹的碎片撒得遍地都是。我楞在原地,不知道为什么失去了理智,为什么动了那么大的怒气。自己的心也仿佛飞溅在地板上的残渣,心中扎得格外的痛。女儿并不理会我的咆哮,而是背上书包,打开门扬长而去。留下我一人,面对着残骸,面对着支离破碎,默默地转身拿来扫帚,清扫满地的碎片。地板上留下一道无法弥补的残伤,仿佛一道刀痕,深深地刻在我的心上。我黯然落泪。


   Teens Speak Out讲座才办完一个星期。家长和孩子们站在台上分享Communication/沟通的话题,情景历历在目。沟通的一个重要的因素是:聆听。而聆听是彼此理解和宽容的真正的安慰。难道讲座只是作秀?难道我好像懂得其实依然自我行事?我真的很困惑。到了关键时刻,我还是无法保持冷静,还是冲动而出,完全出自于本能。


   伤害的话语如泼出去的脏水,已经无法收回,而怒气过后,转换的只能是失落的委屈。


   这一天从此就过得不好。进了单位,没有多余的笑脸,一张阶级斗争的脸一直板着,和平时的我判若两人。默默地做着手头的事情,老板来找我商量一件工作上的事情,让我很冷漠地回绝了。低落的情绪好像一股风,它的一波一动,因为我的原因,让四面八方都感受到它的威力,抑或是杀伤力。拿起电话说给好友听,眼泪悄无声息的流满了面颊。


   夜深人静,灯下。我翻开《圣经》。随手翻开的那一页,正好是“新约 - 雅各书”。从头读起,我便读到这段话:“每一个人都应该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一点动怒。因为人的愤怒并不能成全神的义”。 唉,我叹了一口气。在神的圣洁里面,谁又能站得住呢?此话,仿佛正在说给我听。


   我自以为了解女儿,以为她又是一贯的伎俩。所以,我根本没有听完孩子说的话,而是用自我判断否决了她,随后就是争执,然后我很快动了怒气。其结果,就是这一天过得窝囊,不但和自己过不去,也和周围同事过不去,情绪被扰得一团糟。现在,女儿仍旧不理睬我,我却要想方设法去和她亲密,希望达成彼此的谅解,母女能平心静气地坐下来交谈。一切从头再来。


   因为我的怒气,我失去的是孩子对我的尊重和信赖。待人处世,无论对朋友还是对亲人,平心静气地听别人说话,这是对人尊重的表现。这是我学到的教训。


   所谓“快快地听”,是要耐心听对方把话说完,不要轻易打断对方或者插嘴,干扰对方的思路;

  “慢慢地说”,是一种平静的心态,商量的语气,和蔼的态度。无论说什么,都要体察对方的自尊心,以及对对方倾诉的同理心。

  “慢一点动怒”其实是不动怒。我想,如果一方能做到耐心聆听,并提出有建设性的建议,彼此的交流在尊重和平等的基础上进行,哪里还有后面的怒气呢? 摔玻璃杯就更要不得了。


   合上《圣经》我在想,怎样才能接近这个像刺猬一样堤防着我,对我不理不睬的女儿呢? 我想了半天,去热水壶那里冲了一杯热可可巧克力,端着向女儿房间走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