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新疆之行(七 )----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2009-08-25 18:29:54) 下一个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巴音布鲁克小镇的一夜,是酣畅无梦的一夜。


  昨晚,我因为浑身又累又困又痒,实难支撑,就先告辞,带着孩子提前离席回屋睡觉了。那几个男人喝了多少酒,喝到什么程度,几时撤出的全羊晚宴,我都一概不知。早晨一觉睡醒,外面已经大亮了。我一骨碌就起身,感觉精神特别好,脑筋特别清爽,浑身好像充足了电,足够今天的消耗。


  旅游就是这样子,虽然也疲乏劳累,但它纯粹是体力上的累,和生活压力没有关系,人在神经上是自由放松的,所以,这种累,睡上一觉就恢复了。早饭不错,是馒头,花卷,稀饭,大头菜,很和大家的口味。


  趁着他们在作今天的旅行安排,我和孩子们就地在大院子里面转转。在院子里,我们看见了一只美丽的天鹅,正在草地上慢慢地溜达,孩子们走上前抚摸它,它就伏下身子任由孩子们亲昵,在后面追赶它,不知为何它也不会飞,只是像一般的家禽鸭子那样,摆着八字步往前走。


  我们顺着天鹅走到了院子的后面拐角处,就看见有几只不大的笼子搁在地上,里面有类似白狐,盘羊,雪鸡等珍贵动物分别关在笼子里。它们看见我们过来,都睁着一双双楚楚可怜的眼睛打量着我们。我刚刚举起相机,就不知从哪里冒出一个人,挥手把我们赶走了。





   我虽然叫不上那些动物的名称,但是,我敢肯定,它们是国家受保护的珍禽。这些可怜的动物,它们的家,本应该在天鹅湖,大草原上,栖息生活,安详宁静,却不料,由于人类的贪婪欲望和好奇心,让他们失去了自由,最后,有可能变成人类餐桌上的美味佳肴而一命呜乎。


   一切安排妥当后,我们又穿行在广阔无垠的大草原上,沿着独山子 -库车方向的公路,往天山大峡谷开拔。新的旅程又开始了。



草原

 

  这样的旅行总是让人心旷神怡,终生难忘。当我想要试图去描绘那心中最美丽的景色,并且想好好地抒发一番感慨万千时,我手中的笔,竟然是那么的笨拙,以至于,我竟然找不出更优美的诗句,来赞美这人间仙境,世外桃源。


  白云,蓝天,苍炯,牛羊成群,放牧的牧民,等等,等等,都如同过电影一样,把我拉回到那美丽的景色中去。而所有的语言,面对这样的景色,都显得那么的苍白无力。我那有限的小才情,在这样美妙的图画面前,显得是那么的小气和矫揉造作。


  相反,如同一部电影的背景音乐那样,不断在我的脑际盘旋的,仍然是那最古老的民歌,也是我最喜欢的歌,它如同是蒙古草原悠长深沉的长调,令人深深回味,永生难忘。这首如歌的行板,把青苍蔚蓝的天空,碧草涵盖的四野,成群结队的牛羊,用最简洁朴实的语言,展现在了我们的面前。那就是著名的北朝民歌:《敕勒歌》。

 

                    敕勒川,

                    阴山下,

                    天似穹庐,

                    笼盖四野。


                    天苍苍,

                    野茫茫,

                    风吹草低见牛羊。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