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没有文字别解算谜吗?

(2009-04-14 08:02:57) 下一个
15少有谜:

视死如归 (《孟子》一句,7字) 故患有所不避也

我跟了一句“直解无谜”,兄似不解,回了个“?”
有问必答,咱们来仔细聊聊。

孟子原文:

“生亦我所欲,所欲有甚于生者,故不为苟得也。死亦我所恶,所恶有甚于死者,故患有所不避也。”

如此看来谜面仅为谜底及其前后文的总结,就是将这些内容换句话说,自然推导一步或总结一下。

灯谜是一种文字游戏,利用汉字一字多义而‘曲解’谜面之意而得底,这个咱们称为别解。

15少的这个谜没有别解,所以“直解无谜”。


我在小文“谈谈面重底轻的问题”中举过一例:

关云长兵败麦城 张翼德急仇被害 (五唐) 兄弟遭杀戮

这个不仅面重底轻,而且根本不成谜,底只是换句话解释了谜面。很多人不认同我的看法,藏在成句后面力辩,说这句中的兄弟不是说关羽张飞,所以成谜。不管你什么南派,什么大拢意,没有文字的别解,我就是看不出谜来。猜这个有味吗?古狗的翻天覆地,侥幸蒙中后有那期待中的会心一笑吗?我多是一边骂一边填上谜底。

前几月还说过Nome的一谜:

谪仙没处清辉覆 (红楼诗一句) 冷月葬诗魂

2003年四海杯我队谜,面说李白投水捉月,这面还是我帮着拟的,(原面为“李白投江水,为结无情游”),当时觉得很美。请来的名家裁判还有2人投了3等佳谜票。前一阵提起,我说现在重看,好像直解了。秋雨跟贴说诗魂所指不同,是好谜。

“寒塘渡鹤影,冷月葬诗魂”肯定不是说太白,但没有文字别解,觉得还是无谜。

面底都美,也令人享受到诗情画意,这样的直解,到底算不算谜?

略发浅见,众谜友接着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