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趣简史---为刘二安老师新书北美部分写的序

(2015-05-17 16:12:19) 下一个
:      秋地收蔬,金刀砍青芋;冷天撒尿,竹杖敲冰阳。横批:大材小用。
青皮芋头: 找到保护神了5555~
<暗金菜刀和冰阳都是邱宁的谜号,青皮芋头是他的女弟子>
竹杖:      又哭狨了
竹杖:      1睡1哭狨好谜。系好安全带,我给你崩顶上去了。

竹杖:      非得亲手点点卯(生理名词)     
老Y:       竹板撞了!俺去年文学城迎春谜会出的:下令要点卯,还非得按手印 (生物词汇)
竹杖:      对不住,老兄先排,这卵算你的了。


 一群快乐的人们,聚在<<文学城>>的“闲趣谜语”版。自我2002年初入谜途,进了这个坛子,就扎下根来。

刘二安老师新书将付梓,让我为美国谜选部分写个序言,难着了。互联网的普及,使得天涯若比邻。这里的谜友常属于某个谜社并分别参加国内外灯谜赛事,滚滚大潮中,无法单独界定北美灯谜及迷人圈。另外,虽涉谜逾载,还算晚辈。<<游子吟>>诸位先贤早了十年,在北美独领风骚,网上办谜会,底下出谜刊。详情另有介绍,我只能就我在“闲趣谜语”的经历聊聊。

<<文学城>>是北美最大的中文网站,有70多个专题板块,“闲趣谜语”为其中之一。和游子们一样,谜友们都是去国离家的异乡客,有学生、学者、从事各中工作的专业人员,地域跨美亚欧。大家因谜而聚,有的为一时兴致所驱,热了,来了,冷了,去了;有的则谜途难返,成了终身爱好。

我是2002年偶尔闯进“闲趣谜语”,结识了秋雨无声(邱宁)、醉乡遗老(露兵)、名嘴(郝向阳)等谜友,又经他们介绍,串到了<<天涯社区>>的“灯谜天地”,认识了谈笑周郎(林敏)、咔哒(李迁)、俺村俺最帅(吴波)、圣弟亚哥(袁鹏)等,这些后来都成了“谜苑天涯”的骨干。

刚来时,“闲趣谜语”的版主是Ping123,北鹰和老兔,只有北鹰常露面。活跃的有南雁,秋雨,名嘴,lutro,古巷,老Y,Nome等。我就是跟着这一帮伙伴,磕磕碰碰,从砖堆里爬过来的。那时发贴无须注册,大伙出谜、猜谜、砸砖、灌水,偶尔不小心踩了哪个刺儿头尾巴,换个马甲跳出来骂大街,热闹非凡。

谜友大多参加<<谜苑天涯>>的迎春杯和赏秋杯,并加入谜苑队参加华清杯和风云杯谜赛。2003年与<<易凡网>>“四海纵谈”论坛举办过第一届‘四海杯灯谜对抗赛’,入选当年全国谜坛大事记。闲趣队有谜入选者十多人,加上参与猜、灌水的应近30人。这一段是闲趣谜语”的黄金时代。

后来众多谜友相继回国,网站又改变了注册规则,这里一下子冷清了。一度因人流锐减,给网站带不来经济利益,让网管封了门,几经争取才保住这板块,但被踢出正册,塞在了犄角旮旯里。

2004,北鹰、南雁一对鸟儿劳燕分飞,我和东渡(徐福东)兄成了版主。后来安静,Letstalk和丹砂也相继做过老三。坛内开辟了“文中觅谜”,由谜友自发贴一段古文,众谜友跟贴造底谋面。还组织过新年谜会、万圣鬼怪谜会,谜友庆生谜会等活动。多是兴致所驱,一呼数应而成。

如今论坛常常只有三五好友光顾,逾显门庭冷落。但看当年的对手“四海纵谈”论坛早成陈迹,闲趣谜语尚在风雨飘摇中一杆独撑,实属幸事。

去年为了配合二安老师编纂海外谜选,借此将“闲趣”这十多年家史梳理了一遍。召回几位骨干谜友,编了个人专栏介绍,还将众谜友过去在论坛中发表的谜作筛选成集。这些都已发表于刘老师先期出版的<旅美谜话>中。之后<谜也者>期刊社还联合“闲趣谜语”举办了首届“旅美华人灯谜赛”佳谜评选活动,我坛五人名提十佳榜。接着又参加“海外华人灯谜赛”。

系统收集整理海外谜社、谜人、谜作,二安老师为第一人。在这个时间变得飞快,一切繁华胜景转瞬成陈迹的时代,这样的工作实为一件功德。我有幸参与了这项工作,为我喜爱的灯谜略尽绵薄。辛勤拾缀,将这些文化碎片穿成珠链而得以永存,使得像“闲趣谜语”这样的论坛在中华灯谜文献中留下印迹。

范杜谊
2015年5月于美国底特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