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狗颠倒”

(2014-09-26 07:26:28) 下一个
 今天等Bus的时候,小P:昨晚我梦见人跟狗倒过来生活了!就是人像狗一样去添狗,像狗一样地叫,还会盯着狗吃东西;狗,像人一样上桌吃饭,玩电脑,看手机,你说有趣吧?
我:有意思!妈咪学的佛经里有讲到,人死后可能变羊,羊死后变人,意思是畜生死后可能再变人,人死后可能变畜生。
小P:这就是你老说的“轮回”吗?
我:是啊!不觉悟的话,人啊,狗啊,全都在六道里轮回,这一世是人,下一世就可能是狗了。
小P:其实,人,狗都可能活在自己的梦里,所以我做的梦不weird的(奇怪的)?
我:就是啊!妈咪曾看过一位禅师就这么写的:"梦里明明有六趣,觉后空空无大千。"意思是:六道轮回全都是梦一样的,但感觉还很真实,一旦真正悟了,其实大千世界都是不存在的。这个比较难懂!总之,我们活着就如在梦里,梦中非常生动活泼,醒后才知什么都没有发生过。
小P:那我活着为啥还挺有意思的呀?要是啥都没有了,那活着真没意思的。不过不用管它,活着就好好活着。
我:是,活着就好好活着!很多东西是你所处的位置或你能认识到的状况不同而产生了不同的看法,就如你前几日跟妈咪说的“大跟小其实是not exist的!你说一个frisbee(飞盘)对人来说很小,可对一只蚂蚁来说就是gigantic的,巨大无比!”也如你刚才问:奶奶,你几岁了?我跟你开玩笑说1000岁了。其实这个“岁数”也是人为规定出来的,说一年365天为一岁,其实也可以规定一天为1岁的。
小P:对啊,我看网上说到“我们人的一年相当于狗的年龄7年,也就是说我们人认为的一岁,对狗来说就是7岁了。
我:这个也应该是人规定出来的,对狗来说它根本不知道人的一年是狗的7年。你看有一种虫子,早晨出生傍晚就死了,对它来讲,这人的一天就是它的一辈子,真的是“朝生暮死”,可对它来说也一定没有几岁几岁一说或几小时的生命一说的,科学家也许会规定它一个小时就多少岁了。
小P:真的有这种“朝生暮死”的虫子的?
我:是的,它叫“蜉蝣”,有一句话说到它的:“蜉蝣朝生暮死而不怨,人世七十寒暑而不足“,意思是蜉蝣生命非常短暂却毫不怨恨,人的一生要比蜉蝣漫长了很多却还是不知足,一般人都可以活70岁左右,所以说人世七十寒暑。
小P:真可怜的虫子!
我:那是你认为它可怜,可是虫子可能并不认为它可怜,因为它一出生就知道它的一辈子就是这样过的,所以它不会抱怨。人就不同了,人心总是不满足,所以怨恨多,不安宁的多。
小P:人心很greedy!
我:是的,所以要想过安宁的日子,就少点欲望。
小P:我的欲望不多吧?
说完诡笑,上bus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