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生活中点点滴滴都可以作为训练的机会 5/22/2012

(2013-05-21 10:18:37) 下一个
到现在为止,我还是认为小P是ASD。何以见得?最关键的就是他的思维方式。给你举个例子:上星期天,我让他收拾家里所有的垃圾桶,把垃圾拿出来扔到车库大垃圾袋里去,然后把每个垃圾桶装上新的垃圾袋。小P的确把所有垃圾都收拾出来,还把垃圾袋口子都扎好,准备往垃圾桶装新垃圾袋呢(那时他在二楼的卫生间装)。我正好去一楼厨房拿东西,发现厨房里的垃圾已被他收走,我以为他已经扔到车库去了。我上楼问了一句“小P,你这么快就把厨房垃圾扔到车库去了?”他却回答说“没有,我把它拿到二楼来,跟二楼的垃圾be together!”我问他“为什么要把垃圾袋be together?”他说“到时候我一起拿去扔啊!”我真是哭笑不得!问他“厨房离车库近?还是二楼离车库近呢?”他答“厨房!”我问“那为什么你不在路过一楼厨房的时候,把它pick up 一起送到车库去呢?”姐姐在二楼听到我们的对话大叫:“Oh ,my gosh!You are  such a weird person.You even don't know this kind of common sense!”你看,他的思维有多笨拙,多么缺乏弹性?有时候觉得他是天才,很有智慧,有时候觉得他就是一个十足的笨蛋。

就如给他看《三国》或《戏说乾隆》,对我来说只是一个训练他思维的教材而已,记得上次答应哪位妈妈(可能是茶园MM?)说要写写“如何训练小P的社交?”今天算是来完成吧。我认为:提高理解力,训练思维就是社交的基石,没有这两样,社交就如“空中楼阁”。所以前面几年不停地帮他提升理解力,至今还是不敢松懈,最近两年拼命地训练思维(看上面那个例子,收效还是甚微!)。就如昨天他看的那集《戏说乾隆》有关“出其不意,乘其不备”,这两个成语,我知道他只停留在对“武林功夫招数”上的理解,其他方面他是没有感觉的,要给他扩展泛化。所以今天早晨我给他讲了我大学时代的一件事(用我自己的亲身经历,他特别买账。)

 
大学二年级那年,新来一个刚刚毕业的研究生来给我们90个学生上“马列”(我跟小P说是social study),这老师很没经验,每次上课都照本宣科地念教材给我们听,然后怕我们不听他念,就老提问。因为课实在无聊,,有谈恋爱的,有看课外书的,有聊天的,总之干什么都有,就是无人听他讲的,包括我这个当“学习委员”的。他提问时,从来没人举手,所以他每次都让学习委员或班长回答。那天,他先对另一个班的学习委员提问(上大课,两个班并在一起上,所以有两个学习委员),问题是“到底是资本主义好还是社会主义好?”我听那位同学按书上讲的通通念了一遍,接着老师叫我回答,我不慌不忙地站起来,清了清嗓子,大声响亮地回答“老师,我觉得讨论这个问题本身非常无聊!”话音刚落,底下响起热烈的掌声,长达三分钟,那老师满脸通红,站在讲台上不知如何是好。最后掌声一停,他就让我们下课了。我问小P“为什么老师满脸通红(他听不懂这个词,我说blushed)?”小P答“他肯定很angry!”我又问“为什么他那么angry呢?”小P答“因为你不respect他!I won't do that to a teacher!”我跟小P说“就是因为我‘出其不意’地没有回答他所想要的答案,他原来以为我会回答要不资本主义好,要不社会主义好。可我偏偏就没有回答他,就像你老问我‘你喜欢诸葛亮还是喜欢司马懿?’我回答你‘我既不喜欢诸葛亮也不喜欢司马懿。我更喜欢魏延一样。对你来说是不是‘出其不意’’的?”小P答“哦,这就叫‘出其不意’,Now I know!”我又说“那位老师也跟你一样,所以他站在那里shocked,不知如何回答我,而妈咪的同学用掌声回答了他们的?”小P接着替我说“agreement!”我接着给他讲后续故事,后来那个老师从此改变了上课方式。每次都在黑板上写一个讨论主题,让我们不管用什方式回答,比如画画或写作文一样或写诗都可以,形式不拘,只要下课时交给他,就算上完课了。最后考试都以平常这样的“作业”来评分,妈咪得的分最高。小P插嘴说”你的作业一定很creative!“我点头。可是妈咪一直对这位老师feel sorry 。你说为什么?小P答“Because 你太不respect他了,感觉很rude!”我对小P点头承认!但还是要训练他的思维。我接着启发“如果没有妈咪的那句‘出其不意‘的大实话,那老师会反省改变自己的教课方式吗?”小P答“可能不会!我的一年级二年级老师就很flexible,她上课不照着书念,而我现在三年级老师就老照着书念的!”我夸他观察仔细。他说“我们最近在学science,我还送给我老师一本做electric experiment的书呢,让她给我们做experiment,不要老是boring地念书了。”(这小子变得有主见了,我从来不知道他还自做主张地把我们家的那本科学实验书拱手送给他老师了。)可见这种交流能让他主动与我分享。我说“小P,你知道吗?后来这位老师呀,还请妈咪去他那里炒年糕吃呢!你知道为什么吗?”小P答“他对你好?没有angry with you?”我答:“是呀,他一定是感激我,让他反省自己的教课方法。可妈咪始终还是觉得对不起他,因为当时很让他下不了台。”小P问“什么叫'下不了台'?”我又逮着机会给他灌输中文,接着说“就是很没面子,很尴尬,英文就是embarrassing!"小P安慰我说“妈咪,你不是老教我要看bright side吗?没有你,那个老师可能现在还是念课本呢!”好可爱的小P!真是有苦有乐的生活!
  

这些对话都是早上我在做早餐午餐(准备三个人要带的午餐),小P在那儿吃早饭时,我们母子的对话。总之,我想说的是:
生活中点点滴滴都可以作为训练的机会,小P的理解力就是这样一点一点进步的,他的社交技能提高也是得益于这个理解力的提高。现在要做的最大任务就是:训练他的思维,黑白思维,坚如磐石的黑白思维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