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母子聊天

(2009-02-27 09:47:34) 下一个

   昨天下午是星期四照例姐弟俩只上半天。小P一到家就问我能不能下午请Alex来play date。我让他打电话给Alex,他却指使姐姐去打。结果:Alex妈妈说她很忙,如果Alex爸爸回家早的话,就送他过来。小P问姐姐“Alex 能来吗?”姐姐答“Maybe!”小P又问“他能来,对吗?”姐姐说“I said ‘maybe’. He will come  if his daddy could come back home early. He won’t come if his daddy would  come back late. ”小P还是说“他会来吗?”姐姐不耐烦了,答“He might come!”本来小P对maybe这个词的确切意思就不太明白,这次来个might,他更丈二和尚摸不着东西南北。我帮腔道“小P,姐姐说的有两种情况,一个是Alex 爸爸回家早,他就会送Alex来,一个是他爸爸回来得晚,那就不能来。因为不确定Alex是否真要来,所以姐姐说Maybe。对于不能确定的事,我们说maybe。”小P噢了一声,很失望地吃午餐。

为了让他高兴起来,我建议我们一起去他床上讲Junie B.Jones的一本有关她当“crook”(我还以为是小偷,查了字典才知是‘骗子’。)还没读完一章,就听门铃响起。我让姐姐去开门,说可能是邻居Melisa来找姐姐玩。结果姐姐在那儿大喊“Alex !”小P一听,从床上一跃而起,连鞋子都没穿,就跑下楼去迎接。一开始小P和Alex玩了近1个半小时。姐姐做完作业,也加入。三人疯玩了一阵,还跑到我家院子,每人拿一个大黑垃圾袋当雪橇在斜坡上往下滑,一直玩到Alex爸爸6点来接。

  晚饭后,我拉着小P上床接着讲Junie B.Jones的书。讲完后,小P问我有没有遇到过“Crook”。我绞尽脑汁,想起10年前在广州中大读研时的那个寒假。我回家没几天,室友就打电话来说:我的那个漂亮行李箱还有衣物被人盗走(当时已经决定再过几个月,就推着那个行李箱去日本与小P爸汇合。)我给小P详细描述了一遍。小P好奇地问“妈咪,你被偷的衣服里有dress吗?”我说大概有一两条吧。小P说“到底有几条嘛?”我说“几条并不重要,已经过了10多年了,不记得了!”小P又问“你wear 过dress吗?”我说“有啊!不是刚才还提到有dress被偷走,那之前我肯定穿过喽。”小P说“那我怎么没看见你wear?”我一想的确在小P面前没穿过长裙。就说“那是因为你和姐姐出生后,妈咪觉得穿着长裙子干活不方便啊!你俩出生后,妈咪总有干不完的活!”小P说“I saw you wear skirt.”我问“你觉得wear dress比wear skirt要漂亮吗?”小P笑答“Yes!”我说“看来妈咪得去买一条dress了!”小P大喊“Yeah!”接着又问“妈咪,你怎么不wear earring 呢?”我笑着说“妈咪怕痛!因为要wear earrings ,一般来说首先得去打耳洞,就是从耳垂(摸摸小P的耳垂)这里打出一个小洞,earring才能穿过去。”小P问“用什么打洞?”我说“以前的人可能要用针吧,现在的人可能用laser激光。”小P一听laser马上来劲了,问“laser穿过去会bleeding 吗?”我说“Maybe(赶紧强化一下)可能吧!不过可能很少的一点,过几天就不痛了。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这样的,因为妈咪没打过,没有经历过,不好说。不过,也有那种不用打洞,只用夹子夹住耳垂的,妈咪也怕痛,所以不戴耳环。”小P接着说“我们Mrs.T就戴这种夹子夹的。”(观察细微了?)

   为了逃避这个令我头疼的话题,我就跟小P说“今天下午我在做包子时,听见你和Alex在read妈咪写的这个social story,就是贴你墙上这个上次Alex kick你的这个,对吗?”小P一听,立马说“妈咪,you are wrong! Because Alex  said he wasn’t mad when he kicked me!”我的小P啊,连这一点判断力都没有。我问小P“如果Alex 没有mad,他为什么要踢你? ”小P不吭气地想了想说“是啊!Why he kicked me if he wasn’t mad?”我接着说“你有没有想过他今天为何要这样跟你说呢?”小P想了很久说“你是说Alex lied today?”我说是啊,为什么呢?小P歪着脑袋,思考了许久也没有答案。我说“因为你们今天玩得很开心的时候,他突然发现曾经对你做错的事,他感到ashamed就是妈咪跟你讲的惭愧,他为了让你感觉comfortable一点,故意说他当时没有mad,而你相信了他的话。”小P自言自语“Why he lied to me ?”多么容易轻信别人的话啊!我接着说“lie 也有好多种的,有好的也有坏的,就象Alex今天下午跟你讲的这个lie,是善意的就是好的那种,因为他的存心目的是让你feel  comfortable一点,他不想伤害hurt你的feeling,也有可能他想让你对他的印象好一点,所以才给你一个lie.。对于这种好的lie,我们就明明知道是lie,也不要轻易去揭穿就是跟他说‘You are lying!’,那样也会hurting 他的feeling。”这一席话,小P听得又云里雾里了。为了让他高兴起来,我让他给我一个hug,他照做。可是心不在焉,思绪漂浮。接着他突然说“妈咪,Another thing you are right ! Alex said he did wrong thing when he kicked me! ”哦,原来Alex跟他承认他踢他是错误的。我马上跟小P说“你看,Alex做错了事很勇敢地承认错误,这就是一个好孩子的行为。《弟子规》不是说‘过能改,归于无’吗?只要别人承认错误,我们就要马上原谅就是forgive,而且最好把这件事很快忘掉。你自己做错的话,也要勇于承认,然后决定以后再也不犯同样的错误。这样你就会渐渐地变得越来越好。”小P笑逐颜开了。我问他以后能不能象Alex一样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并保证以后不犯同一种错误?小P斩钉截铁地答“好!”

  我的宝贝,通达人情世故这条路很长,我不期望你马上学会,但希望你有朝一日可以学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