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Don’t Leave Me Alone!”

(2009-02-24 08:46:35) 下一个

   昨晚吃晚餐时,小P爸问小P“你最喜欢的男生是谁?最喜欢的女生是谁?还有最喜欢的老师是哪个?”想不到小P说“Everyone!”博爱啊!我和姐姐不甘心:就把他老提的一个印度女孩,还有他经常一起玩的小B,小E及小R“供”了出来。小P不置可否。说到老师,我们就把他的那个特教老师Ms. M说出来。小P也承认了。因为那位特教老师同时还管另一个AS孩子小N。我们就问他“她喜欢你一些,还是小N?”小P埋头吃饭,不理!我们再三追问,他才答“我不知道!Maybe both of us!”看来,他根本就不去观察那位老师的言行,也许老师的确一视同仁?接着小P爸问他“小P,那你认为妈咪最喜欢我们family的哪一个?”姐姐在那儿跳手跳脚地大喊“Me!Me!”小P不慌不忙地说“宝贝!”因为平常我有时候叫他“宝贝”。他蛮以为说的是他自己,结果小P爸来一句“宝贝?那就是我喽!因为你妈咪老喊我‘宝贝!I love you!’”小P急了“NO!宝贝是我!妈咪最喜欢我!”姐姐在旁边急得跳下桌子,跑到我的座位边,抱着我说“妈咪最喜欢我!妈咪Hug我三次!”说着姐姐自己猛抱我三次。小P不甘示弱,也跳下位置,过来紧紧地抱着我说“No!妈咪最喜欢我!妈咪Hug我五次!”我被他们团团围住,只好拿出威风“都去吃饭,否则都没有Hug!”因为晚餐有小P不太爱吃的包心菜(以前都包在饺子包子里给他吃,现在只能炒着吃),他把其他所有的饭菜都吃了,看着那些包心菜跟我说“Mummy,I burped! Listen!”还真打了个响嗝。那眼神分明在乞求“我可以不吃了吗?”我故作不知,也不理他。因为我和小P爸已经吃完。我跟小P爸说“来来来,hug 一下,以后谁先吃完,妈咪给谁三个hug!”我们夫妇很少在孩子面前有这种亲热举动,我故意紧紧地抱着小P爸,把姐弟俩看得目瞪口呆,眼热得不行,姐弟俩又跑过来要抱我。这回,我不准!催他们赶紧吃饭!小P爸很合作地说“来,我俩去打乒乓球!看他俩吃到啥时候去。反正谁先吃完谁就有的玩!”我俩一溜烟地下楼去打球了。留下姐弟俩在吃饭。姐姐吃饭是出奇地慢,最近为矫正反咬的牙戴了个牙套,变本加厉吃得更慢。任我和小P爸怎么开导教育就是吃不快。一顿饭通常起码40分钟以上,有一次吃了一个半小时,非常头疼。小P通常吃得快,可是他昨晚遇上不想吃的菜了,比较磨蹭还想耍赖不吃。我想正面教育不太起作用的时候,以后用小P爸这一招可能会有用,因为有“想玩”的激励机制驱使。

   果然,不到十分钟,小P下楼来报告说“我把菜全吃完了!”嘴里还在嚼着呢。不到5分钟,姐姐也下来了,简直神速!于是我提醒说“今天,按姐姐画的洗碗值日表格,该轮到谁洗碗了?”姐姐马上说“弟弟!”小P很不情愿地说“我要先玩,再去洗碗!”我就威胁说“不洗碗,没有人跟你玩!今天轮到你,就是你有responsibilityjob没做完不能先玩,否则大家都不跟你玩。”小P想想没法,只好硬着头皮上楼洗碗。大约10分钟后,小P哭着下楼。把他的袖子show给我看“My sleeves all wet!”我一看,果真两只袖子都很湿,连里面的毛衣袖子也都湿了。我问他“姐姐不是教你洗碗的first step就是要把袖子卷起来吗?”小P带着哭腔说“I did! But always roll down!(他想说卷起的袖子老掉下来)!”我一看那件衣服袖子的袖口比较紧,对他来说要卷得好确实不容易。我说“那你可以下来让妈咪帮你卷啊!”小P说“我不是下来了吗?”我说“那你请我帮你卷就行了?干嘛哭啊?”小P哇一声,哭得更响!边哭边说“You all leave me alone! Next time ,don’t leave me alone!”哦,原来如此!觉得自己孤单了,洗碗洗得很寂寞?设身处地想想,我小时候这么大的时候,一个人在楼下做作业,大人都在楼上的话,是会觉得很害怕。我马上抱他安慰他说“你一个人是不是觉得scary了?”小P点头。我抱他更紧,牵着他的手说“来,让妈咪带你去房间把湿衣服去换掉。然后下来跟姐姐daddy,好吗?”小P还惦记着碗,问“那碗呢?”我说“今天妈咪帮你洗,以后你洗碗妈咪陪在你旁边,好不好?”小P点头答应,情绪马上稳定下来,甚至高兴起来。很欢快地让我拉着他,上楼去换衣服。我的宝贝啊!知道害怕,也怕一个人独处了?想起两年前的他,自己一个人玩那些火车汽车的,即使我出去拿邮件一趟回来,他也不会意识到我出过门。现在的他如此害怕一人独处,好事啊!

   今天早晨,我下楼的时候,发现小P在晨光中做“homework”。他主动说“Good morning! Mummy! I’m doing my homework!”我很纳闷他怎么不吃早餐,问他“你怎么不弄早餐吃?”他说“今天我不吃rice cereal, because你昨天说它对我不太healthy,很上火的!八宝粥我拿不到,所以我先做homework,等你下来帮我拿!”昨天早餐他吃rice cereal时,我是对他这么说的,因为这种东西都是烘烤出来的,不想给他吃太多才这么说的。我知道他最喜欢吃这玩意儿了。哪晓得今天居然主动停吃。我的眼里充满泪水,为的我这个懂事的小P!我连忙跟他说“妈咪只是说你少吃一点,没有不让你吃!你要的话,妈咪可以给你点儿!”小P抬头很兴奋地说“ReallyMummy!”我点头!他又接着说“今天我还是不吃了。给我弄八宝粥吧,八宝粥对我很healthy!”我差点热泪盈眶!

    姐姐下楼来吃早餐时,小P早已吃完又去做homework。姐姐跟我说“Good morning! Mummy!”我还没说话呢,只听小P的声音“Hello!姐姐!我在拉臭臭ing!”原来他在卫生间呢。把我跟姐姐笑得前俯后仰。小P的中英文夹杂经常给我们当笑资。

   今天是小P班庆祝在学校100天的日子,老师在几周前就布置作业要做一个庆祝100天的帽子(帽子上要有100样东西,不管是粘米也好还是粘cereal也好。总之目的让他们学数数。)小P今天戴的这个帽子,是他,姐姐和我三个人的结晶(量着小P的头围,剪一张白纸条。上面用marker 各种颜色彩笔画了100个大点,五颜六色,煞是好看。前面用胶带纸贴上三个大大的数字100,这个数字顶上贴了三个大大的”lighting”闪电模样的纸片,直冲云霄,非常气势。这个lighting是小P的主意。)戴上这个帽子,小P走到镜子前照了又照,很得意。可惜美中不足的是,做这个project,小P光出主意,基本是“君子动口不动手”,大部分是姐姐帮忙完成的。戴上帽子出门等bus,因为风很大,小P马上跟我说“It’s windy day! I have to not let my hat blow away!”说着就用一个手去按住他的帽子,一直按到上bus。在等车时,遇上两个晨走锻炼的老太太,人家夸他帽子漂亮。小P主动跟人家说是庆祝100th school day 的帽子。那两个老太太停留攀谈到他上了车为止,小P姐姐在旁边忸怩地一句话没说。回来把情况报告给小P爸。小P爸说“看外表,谁会知道小PASD孩子?”是啊,要是每天小P爸都有这种感慨,我们心里乐融融。可是,他的ASD特质还在啊,加油,我的宝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