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P的“惊人之举”

(2009-01-07 19:33:20) 下一个

 

昨天傍晚带姐姐去打篮球,小P跟随。因为是第一次练习,提前去了几分钟。教练还没到,有几个妈妈和女儿们在。我让小P姐弟俩拿球先进场地练习,自己与一位中国妈妈攀谈起来。中间,小P跑过来看了看我们。我和那位妈妈说“这是我儿子小P!”小P忸怩地笑了一下,招呼也没打,又跑去打球。因为等着教练来,大约堵车,教练迟到了几分钟。怕小P只看不打,会无聊,准备带他回家,让先生下班路过来接姐姐。所以我先让小P穿好了大衣,就去跟那位妈妈说再见。就在我说“再见!”时,小P居然冲过去,抱住了那位妈妈的大腿。这种惊人之举,史无前例!我惊得赶紧一把拉过我的小P,还跟那位妈妈说“对不起!小P可能把你当成我了!”那位妈妈连忙说“没关系!没关系!小孩子嘛!”

 

哪是“没关系!”关系大着呀,当妈妈的我有锥心之痛啊!这种举动,对于我和小P来说都是头一遭。一出大门,见周围没人,我就问小P“刚才,你为什么去抱那个阿姨的大腿?”小P毫无愧色地答“因为我喜欢她!”我说“这个人你以前见过吗?”小P斩钉截铁地答“没有!”我又说“那她对你来说是不是陌生人stranger?”小P点头称是却回答我说“我看她很kind 呀!你跟她talk得很久了!”我说“那你没有跟她talk呀!她对你来说就是stranger,对吗?你看贝贝熊里面讲:是不是不能随便跟stranger讲话。更不要说去hug一个stranger了!”小P接着说“我觉得那个阿姨很nice,我很喜欢她,她有点象你!(在小P眼里,难道中国妈妈都长一个样?)”我说“她长得象我,并不见得就允许你可以去hug她!尤其她是你第一次见面的stranger。即使是妈咪,在外面你也不能抱妈咪的大腿!这是一条rule,记得住吗?”小P还是很不理解:为什么我喜欢她却不能hug她。(这就是自闭儿的思维啊!他根本不会想这种common sense的。就是这个“思维”,让我有锥心之痛!)

 

一路开车回家,还是坚持不懈地给他讲这种“错误行为”是不被我们这个人类社会所接受的。回到家,小P若有所悟地大声说“Now I know: inside the house I can hug your leg! ”我还是不同意地说“一般来说,Hug 别人是要经过别人同意的,比如你可以问‘MummyMay I hug you?’但是,你最好还是不要hug leg,尤其是女人的legMaybe 你可以主动hug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或外婆舅舅叔叔等比你大一辈的人。原则上也可以hug leg,因为你比他们都要矮!可是姐姐的话,你就不要去hug leg,一定要hug 上半身,尤其不能hug 得太紧tight。除非以后你自己的girl friend or your wife!如果在家里以外的地方,就绝对不能去Hug 一个人的大腿,即使象Alex 妈妈这么熟的人,也不行;在外面连妈咪的腿最好都不要hug!更不能hug今天那个第一次见面的阿姨。如果你喜欢她,你可以直接跟她说‘阿姨,我喜欢你!’,那样阿姨可能会高兴;而不是象你今天直接去hug她,她吓一跳,差点往后退了!”如此语重心长的一番话,不知小P听懂了几分?需要强化啊!

 

今天早晨小P一钻进我的被窝,我和他爸就开始“旧事重提”。小P爸甚至上纲上线地说“小P,如果你老去hug strangerleg,那个stranger很可能打电话给警察叔叔,警察叔叔会来抓你,把你送到专门的school去上学。那个学校每天会教你不要干这个不要干那个,是很不freeschool哦!”小P的表情很严肃,还一个劲地说“Nowknow !I wouldn’t do that again!”一脸重新做人的样子。我们夫妇都不确定他下次是否会重犯?所以接下去的每一天,可能都要“旧事重提”一次。

 

在这个问题上,我想请教有经验的父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