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金鱼”被扔进“大海”

(2008-11-10 09:52:06) 下一个

 


 今年九月开始,小P这条“小金鱼”就被这个以前对他百般呵护的妈妈扔进了“大海”。

 首先是让他去参加除了他,都是typical孩子参加的“足球篮球活动”(在儿子第一次尝试“Team  Work”有讲到他的表现)。陆陆续续总共去了6次,发现他一次比一次强。提前到训练场地时,他主动会和别的队员踢球,碰见他熟悉的几个朋友还会主动去hug和拍拍对方的肩膀(我想这个动作是从教练那儿学来的。因为教练在他们表现好时,经常会拍拍他们的肩)。当了好几次的守门员,那些规则一次也没有搞错(姐姐曾经很担心地说“我以为小P搞不懂那么多的 rule!”)。每次履行完他的职责,还主动指挥他team的另一个队员说:“Now  It ‘s  your  turn  to be  a  goalie!”碰上他踢进球门得分或篮球进网,会很兴奋地跑到观众席边来跟妈妈姐姐分享成功的喜悦。碰上比分咬得很紧,他会过来说“Tie! Three   against three!”最关键的是,有一次他们的team输了一分,小P居然坦然地接受了,不哭不闹,还让我们给他们队加油!曾经多少次,小P为了“lost  the  game”而哭天抢地,发脾气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我已经记不清了。这次的team  work却轻轻松松让他接受了这一事实。回家后,有时还是会为了“输掉”而不高兴,却再也没有哭过,最多妈妈说:“小P,你看你们踢足球打篮球时,另外一个team是不是老输,他们那一队有没有因为输而在球场上大哭的?”(我相信在他visual的脑袋里一定又会replay一遍他们在球场上的活动,这种给他clue帮他回忆对他的很有效用。)每次我一提醒他,小P马上可以从他的bad  mood里拔出来。这是这次team work最大的收获!不足之处:他听教练的指令还没有完全听得懂,在教练讲话时经常走神或和旁边的队员说话。每次去和走时,要我的提醒他才知道要和教练问好或说再见。有一次,他的一个队员走时居然跟教练开玩笑地说了句:“Byestupid  coach!”小P立马象警察一样制止他的朋友说:“Nodon’t  say  the bad word  again!  That’s  not  polite!  My  mom  said  that  word is  a  bad  word. ”。可见,小P的是非观念我没有白给他灌输,只是他说这种话不会考虑对方当时的感受。那个教练本来在大庭广众之下听了不那么入耳的话,脸都沉下来。在听了小P那几句话后,马上笑容可掬地拍拍小P 的头。结果小P迅速地跳开,他一定以为教练要“打他”。这一点,他始终分不清是开玩笑表示亲热还是真打。有时,爸爸拍拍他的头,他也会认为爸爸真要打他或者他认为爸爸是“poke”他。看来得着手加强这方面的教育训练。上星期四,是他们这个活动的最后一次,教练给每个人都发了一件T-shirt。小P宝贝得不行,一直穿到睡觉才脱下来,一再叮嘱我第二天让他穿着去上学。(妈妈果真让他穿着去上了学)很自豪的样子!参加这一活动,另外的收获是认识了新朋友。约了好几个playdate。上星期四踢完球,我的车里多了两个小P的朋友来我们家玩,大家都穿着那件一模一样的T-shirt,在姐姐的指挥下,他们象一个真正的team玩各种各样的游戏,一个个跑得满头大汗。

 

 同时让他每星期天去上中文学校(我在他班里当助教,为了看看他的表现如何)。一开学,我就跟任课老师说我家小P是一个比较special的孩子,如果出现比较奇怪的事情请她不要介意。上完两节课,老师跑过来跟我说“你孩子很正常啊!看不出他有跟别的孩子不一样的地方。”我只能感谢地跟她说“你慢慢就可能会领教他的!”每次,小P基本能跟上老师说的,也能一起背儿歌,唱歌之类的。写字就比较出“洋相”。老师教的“一笔一画”,汉字的笔画顺序是一丝不苟的,可小P每次都要按他自己的笔画顺序在白板上写。老师手把手地教好多遍,他仍然我行我素。别的小朋友,老师教过几次一定会改,可小P依然故我。老师开始领教他的special了。不过,好在我在旁边,出不了太大的问题。有时,他还钻到桌子底下去。回答问题的声音“怪腔怪调”,或者犹如洪钟敲响,全然不顾别的孩子异样眼光。有几个男孩还学他的怪腔怪调。昨天老师说“Halloween已经过完了,不能再用spooky 的声音来吓唬老师了! ”几个男生笑作一堆。如果有男生要借去上厕所或去喝水出去放放“风”,小P会毫不犹豫地跟随。为了减少这种开溜机会,每次都让他带上一瓶水。结果,上课时总在那儿玩水瓶。我过去把水瓶拿走,下课休息才给他。结果“新招”又出来,上课开始玩铅笔盒和蜡笔。这两样被我“缴枪”后,又开始玩书本,折折叠叠,总要我去提醒他听老师讲课。花样百出,层出不穷。我真担心他在他的英文学校是否也如此?回来跟先生讨论,会不会是因为我在那儿“壮胆”,他才如此肆无忌惮?先生认为极有可能,小P可能会认为妈妈在,就可以跟在家里一样随便了。看来,明年我不能去他的班里当助教。上中文学校的好处是,又可以认识一堆的同龄人,让小P多了很多的play date。几个在我们家一起玩过的男孩,一下课就头对头的聚在一块儿 Pokemon卡片,小P还因此有男孩送了他几张卡,高兴得不行。讨论哪个卡已经有了,哪些卡可以trade(交换),多了好多共同话题。好象很能融入的样子。

 

 朋友多了后,忙坏了我这个当妈的。连续好几个星期四晚上,同时有四个孩子在我们家吃晚饭。(这时我真正体会到方静老师说的同时有五个孩子在家吃饭的乐趣了。)小P从“一对一”的play date开始跨度到“一对二或一对三”的play date。一开始,小P很不适应这种多个孩子在一起的玩法。第一次,另外两个孩子,因为有一个男孩不遵守他们事先制定的规则开始吵架。小P根本就没有听懂他们俩在吵啥。事后,那两个都走后,小P告诉我“At  the  beginning, I  didn’t understand  what  they are  talking  about.  But after  a  while I  know  what they  are arguing. (我想这也许是小P不能“一心二用”之故,他正在玩的带劲时根本不会听得进其它声音,虽然有灌进来但他不会及时去处理那些信息。)P还告诉我哪个friendmad。那说明只要他认真听和看,他还是可以分辨得出别人情感的。这种场景需要多多的exposure给他,在“大海”里多游几次,自然可以知道哪里有shark;哪里有暗礁;哪里比较安全可以躲进去。我还问小P 下次如果他的朋友们再吵架怎么办?他不假思索地说“找妈妈帮忙”(因为第一次,他们三个是上我这儿来理论解决的)。我就引导他,不能事事都找大人解决,要先自己想想办法看能不能解决,实在不行,再找大人。比如说可以建议他们玩另外的游戏,转移注意力他们就不吵了。再比如说,先让朋友们说说事实,然后小P来评判(一定要公正,象 judge,不能偏向任何一方!)总之,有很多方法需要我们去想出来解决冲突。小P似懂非懂地点点头。第二次,来了另外两个男孩。在姐姐的lead下,三个小男孩一次冲突也没有。唯有两次,小P因为没有赢很不高兴。我过去提醒他输赢的球赛,他马上就跳出来了。还跟我抱怨说姐姐想把他的“荧光棒”弄得不亮。这两条“荧光棒”自从万圣节玩过后,一直被冰冻在冰箱里,亮度居然还很亮。结果小P的朋友来,姐姐就拿出一根来当 “道具”,在黑漆漆的客厅里,每个小朋友一人一个turn, 看谁扔得最远,谁就赢了。结果小P发现用的那根是他的,不干了。我只好让他们take  turn的拿那两根荧光棒来当道具。可见,小P的心眼也也出来了,居然有“吃亏”的感觉。最近姐姐来跟妈妈告状的时候,小P老说“姐姐wants  to  make me  trouble!”日子在吵吵闹闹中过着,小P的情感我相信已经越来越接近我的目标了。

  上上星期天早晨,是我第一次放手让小P一个人去他的朋友家,总共有三个多小时。还在他朋友家吃了午餐。他朋友的爸爸说他一次脾气也没有发,玩wii的时候还知道先让他的朋友选择他喜欢的sports。唯一的就是一个劲儿地喝维他命水(有点甜),平常我不给他喝饮料,这次不在我的眼皮底下,“开戒”了!无法控制自己,一连喝了两大瓶还要再喝,以至于午饭没好好吃。回来跟我眉开眼笑!还跟我说他的朋友生气过。因为他爸爸不让他一直玩他喜欢的wiigame。知道观察人家是否生气啦!我在小P去朋友家之前,事先给他讲了许多有关礼貌问题;有关table  manner问题;还讲了要take turn的问题,但没有讲到吃喝的多少问题。看来这种交往不可能大人都事先给他面面俱到地讲到,只能把他扔进“大海”慢馒学习总结喽!我多么地感恩能接纳他,欢迎他去玩的父母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