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菜园子里的野菜(1)荠菜

(2017-06-19 22:40:57) 下一个

终于下定决心写一个野菜系列,以纪念我的父亲。我父亲很喜欢按节气和季节吃饭,在国内春天开始卖野菜时,我总是把不同的野菜买回家,老爹绝大多数都用来沾酱吃,我母亲通常不会吃,只有荠菜是全家都吃的野菜,所以以荠菜开篇。

 

荠菜,不开花时猛一看和蒲公英有点像,其实差距还是蛮大的。不开花时,蒲公英壮硕,荠菜纤细,蒲公英叶片旁叶尖朝根,荠菜旁叶尖朝上。一开花就截然不同,黄花对白花,绝对不会认错了。还不确定的话,就拔起来闻闻,刚拔出来的荠菜好香。

我第一年种菜时,院子里是没有荠菜的,几年后,突然发现有一颗小荠菜冒了出来,没有当野草拔掉,留着接了种子,现在每年的开春都会有很多荠菜冒出来。但我会留下三五颗接种,使我的小院里年年都会有很多荠菜。

荠菜的吃法似乎只有两种,荠菜豆腐汤,荠菜馄飩或荠菜饺子。每年春天的时候,荠菜馄飩是全家必吃的,荠菜豆腐汤倒未必会吃。

今年春天气温较低,雨水很多,荠菜长大肥大。摘了一盆荠菜,洗净,焯水,切细,与猪肉碎调馅包了饺子,味鲜味浓,极其好吃。

似乎荠菜只有中国人吃得很多,大概因为不能做沙拉的缘故,很难查到老外是如何吃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