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兰州人的年味油果子

(2022-02-06 06:44:52) 下一个

早先,在我小的时候,兰州人过年是要炸油果子的。这油果子是一种油炸面点,并不是所有的油炸面食都可以叫油果子,有别于麻叶,油饼,麻花,也就是只有用发面和死面两种面做出一些特色花式的油炸面点才能叫油果子。因为这是用两种面炸制而成,也就比其它的油炸食品显得复杂了些。我家通常年三十开始炸油果子,年二十九就需要发面。小时候发面,没有快速发酵粉,都是用老面酵头,又是寒冬腊月,至少经过一夜面才能发好,为了防止面发少了,炸的油果子不够吃,通常会发一大盆面出来,用不了的发面可以用来炸油饼或者麻花。年三十一早,需要再和出一块死面来,将死面杆成一张大饼,再在上面铺上发面杆成的大饼,卷起来,切成薄片,可单可双,用筷子夹出花式,就可以入锅炸制了。炸油果子通常需要一家子人的参与,老爸负责炸,老妈负责揉面,我们姊妹们负责夹花。

油果子吃的时候同时有两种口感,死面的酥脆咸香,发面的甜糯软香,让人更喜欢些,通常也是最先吃完的年食。

今年过年,也是疫情后的两年,2020年的一个同事染疫而亡,2021年末一个朋友因病去世,我觉得凡事不要拖延,该做就做。让孩子知道一种家乡的美食,也是我两年不能回国的情思。

 

 

白皮也是死面,面300克,油30克,盐4克,水140克,鸡蛋一个。加了鸡蛋,增加面的酥脆,但颜色不够白。不可以加糖,加了糖,和中间发面的颜色色差太小。其实加点花椒面或小茴香都不错。

发面,面300克,油30克,红糖40克,白糖80克,盐2克,水140克,鸡蛋一个。其实红糖换成蜂蜜颜色更好,味道也不错。但我不喜欢蜂蜜的味道,故舍弃不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