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人之爱

我的妹子,我的佳偶,我的鸽子,我的完全人,求你给我开门;因我的头满了露水,我的头发被夜露滴湿。
个人资料
正文

圣经概要I——士师,路得记

(2012-10-26 08:15:25) 下一个

十月二十六号作业(士师,路得)

请从下面两句话﹐提出你对士师记的了解﹕

1、「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

约书亚死后,以色列背离真道,离弃耶和华。这期间,以色列各支派定居应许之地后,灵性和道德急速堕落,他们不但放弃了神要他们赶出迦南当地居民的使命,而且随从当地人的生活习惯拜偶像,行奸淫,行神眼中看为恶的事。耶和华审判他们,把他们交给外邦的压迫者。每当他们不堪痛苦,悔改归向神时,神就兴起士师来拯救他们出苦海,但当一代士师死后,以色列人又在各方面放弃他们的属灵追求,每次又以衰退而告失败。如此循环:背道、受压迫、呼求神、获救、享太平及再次背道,整个民族在远离神的道路上螺旋式下沉。

耶和华眼中看为最恶的有三条:

A 耶和华的使者对以色列人说,,,你们也不可与这地的居民立约.要拆毁他们的祭坛.你们竟没有听从我的话(士212

B拜偶像(17:1-18:31

C犯奸淫(19:1-21:25

以下是例证:

一。不歼灭仇敌的恶行

  • 便雅悯人没有赶出住耶路撒冷的耶布斯人

  • 玛拿西没有赶出伯善和属伯善乡村的居民

  • 以法莲没有赶出住基色的迦南人

  • 西布伦没有赶出基伦的居民

  • 亚设没有赶出亚柯和西顿的居民

  • 拿弗他利没有赶出伯示麦和伯亚纳的居民

  • 但人被亚摩利人强迫住在山地、不容他们下到平原

二。离弃耶和华

  • 去事奉诸巴力,亚斯他录,和亚舍拉, 以巴力比利土,亚斯他录、并亚兰的神、西顿的神、摩押的神、亚扪人的神、非利士人的神。

  • 以色列人住在迦南人、赫人、亚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中间、 竟随从叩拜别神、行了邪淫、速速的偏离他们列祖所行的道,娶他们的女儿为妻、将自己的女儿嫁给他们的儿子、并事奉他们的神。

三。士师也不免陋行

  • 基甸以此制造了一个以弗得、设立在本城俄弗拉,后来以色列人拜那以弗得行了邪淫,这就作了基甸和他全家的网罗。

  • 参孙上来禀告他父母说、我在亭拿看见一个女子、是非利士人的女儿、愿你们给我娶来为妻。

  • 参孙到了迦萨、在那里看见一个妓女、就与他亲近。

  • 后来参孙在梭烈谷喜爱一个妇人、名叫大利拉。

四。惨绝人寰 为权杀亲

  • 婢女的儿子亚比米勒将他弟兄耶路巴力的众子七十人、都杀在一块磐石上。

以色列人的灵性急转直下的原因是罪,个人的罪,民族的罪。他们不愿完全顺服神(1:11-2:5),不肯把当地的仇敌歼灭,导致与当地人通婚并拜偶像(2:6-3:7),当以色列人忘记神的约而步入偶像崇拜和道德败坏的歧途时,他们就饱尝由此而产生的恶果。各人任意而行,为所欲为(17:6

2、「以色列中没有王﹐各人任意而行」

士师记跨越325年历史,纪录了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后,前后七次不顺服、犯罪、受欺压、呼求、蒙拯救的循环,并十二个士师的生平。欺压他们的人有美索不达米亚人、摩押人、非利士人、迦南人、米甸人和亚摩利人。神在王国建立以前使用各样的士师,释放祂的百姓,要带领他们真正地敬拜祂。神藉士师拯救的工作显明祂对百姓的爱,同时表明人自我拯救的失败,人需要一个真正的拯救者-耶稣基督。

以色列各支派都力求独立,甚至不要神管辖,以致道德败坏,各人只做自己想做的事。他们在政治上和敬拜神的事上毫不团结,法纪荡然无存。偶像崇拜和人为的宗教终于使他们完全放弃对神的信仰。我们可以用实例来看那时以色列人灵性、道德和社会的混乱状况(17:1~21:25)

A、米迦的偶像建造(17章)
B
、米迦和但族人(18章)
C
、利未人及其妾(19章)
D
、与便雅悯支派的内战(2021章)

一。个人偶像崇拜的实例(17:1~13)

这米迦有了神堂、又制造以弗得、和家中的神像、分派他一个儿子作祭司。米迦说、现在我知道耶和华必赐福与我、因我有一个利未人作祭司。

二。支派偶像崇拜的实例(18:1~31)

但人将米迦所作的神像、和他的祭司都带到拉亿、见安居无虑的民、就用刀杀了那民、又放火烧了那城。摩西的孙子、革舜的儿子约拿单、和他的子孙作但支派的祭司、直到那地遭掳掠的日子神的殿在示罗多少日子、但人为自己设立米迦所雕刻的像、也在但多少日子。

三。个人道德败坏的实例(19:1~9)

当以色列中没有王的时候、有住以法莲山地那边的一个利未人、娶了一个犹大伯利恒的女子为妾。妾行淫离开丈夫、回犹大伯利恒、到了父家、在那里住了四个月。到了家里、用刀将妾的尸身切成十二块、使人拿着传送以色列的四境。那利未人、就是被害之妇人的丈夫、回答说、我和我的妾到了便雅悯的基比亚住宿。基比亚人夜间起来、围了我住的房子、想要杀我、又将我的妾强奸致死。

四。支派部族道德败坏的实例(19:10~30)

以色列人又转到便雅悯地、将各城的人和牲畜、并一切所遇见的、都用刀杀尽、又放火烧了一切城邑。

以色列人在米斯巴曾起誓说、我们都不将女儿给便雅悯人为妻。

他们在基列雅比人中、遇见了四百个未嫁的处女、就带到迦南地的示罗营里。看见示罗的女子出来跳舞、就从葡萄园出来、在示罗的女子中各抢一个为妻.回便雅悯地去。

五。支派间的争斗实例(20:1~21:25)

以色列众支派打发人去、问便雅悯支派的各家说、你们中间怎么作了这样的恶事呢。便雅悯人之外、点出以色列人拿刀的、共有四十万、都是战士。第二日、以色列人就上前攻击便雅悯人以色列人又转到便雅悯地、将各城的人和牲畜、并一切所遇见的、都用刀杀尽、又放火烧了一切城邑。

小结:

每当以色列人忽视他们在神统治下,立约选民的地位时,他们的国家就会陷入灵性、道德和社会混乱 的 恶 性循环中,其结果是“各人任意而行”(21:2517:6)。这让我们看到士师不论领袖效果多么有效,它并不改变以色列命运;只有神不断眷顾祂的百姓,才是掌管以色列前途的钥匙,「因为他打破,又缠裹;他击伤,用手医治」(伯518)。神通过打破,缠裹,击伤,医治来挽回以色列民,这部历史书要向后人显明,人类自救的道路最终是死路一条。即便后来有了王,人也无法逃脱他们失败的命运。我们要盼望,要接受,要信靠神儿子的道路,只有神儿子做王管辖我们的生命我们才有得胜的可能。

2.请从救恩的角度来说明波阿斯和路得的预表。

路得得生命:谦卑-遮盖-赏赐-救赎-联合

路得是一个无依无靠的寡妇,生活在道德沦丧的摩押地,战乱不安的士师时期。但因为她敬畏神,顺服长辈,她坚定的信心,美好的性情,她被神带到美地,带到伯利恒,大卫的城,得到不平凡的结局,这外邦小女子竟然走进万王之王耶稣基督的家谱里面。这让我们看到,凡事敬畏神的人,最终都会得到富有生命尊荣为赏赐。波阿斯和路得结婚后,得了一个儿子,名字叫俄备得,这名字是“事奉”的意思。我们得神恩惠的人要以事奉神为己任,神就一定有儿子的赏赐给我们。神是永恒不改变的,神的应许绝对不会落空。
神的救恩在路得身上预表得很清楚:

1.路得有句千古名言:“你往哪里去,我也往哪里去。你在哪里住宿,我也在哪里住宿。你的国就是我的国,你的神就是我的神”(得116)。她对来自属神之地的婆婆紧紧的跟随,亦步亦趋,形影不离,随时听命。就这样,神引导性情美好的路得来到伯利恒,波阿斯的田庄里面。路得对神的信靠,对婆婆无私之爱,谦卑勤劳感动了伯利恒人的心,也感动了波阿斯。不然,田里面拾取麦穗的女子绝对不会是路得一个,怎么会引起一个大财主注意呢?像路得这样敬畏,信靠神的谦卑女子,必蒙神保守看顾,神的救恩就落在这样一个卑微凄苦的外邦女子身上。

2.“摩押女子路得对拿俄米说,“容我往田间去;我蒙谁的恩,就在谁的身后舍取麦穗(路22)”。这行动好像是路得自己想出来的,实际上她是被圣经的真理所引导,“你们的地收割庄稼,不可割尽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遗落的……要留给穷人和寄居的。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利199-10)。听神声音的人,必蒙神看佑蔽护,她单纯信靠神,她出去找工作,神为她开路。她到波阿斯的田工作,神的灵早就感动波阿斯接纳,欢迎她(得28)。这预表只要我们愿意跟随主,不是我们拣选耶和华,乃是耶和华先拣选了我们。

3.缺少行为的信心是死的,路得心中虽有神的话,但要照着来行也不容易。路得是一个无依无靠的摩押女子,来到轻视外邦人的犹大地;一个人孤单地谋生活,是件不简单的事。她顺服婆婆的指引,投靠波阿斯。信靠神的人做事就会有圣灵的引领。“我是你的婢女路得、求你用你的衣襟遮盖我”(得39),投靠神的人神必救她。“愿耶和华照你所行的赏赐你、你来投靠耶和华以色列神的翅膀下、愿你满得他的赏赐”(得212)。人在逆境时常会自怜;路得并不自卑,她既投靠耶和华,不理会别人的看法(得36)。她视自己为神的孩子,享有神孩子的权利,她就像孩子一样单纯信靠。

4.路得的光明的为人,神盼望我们有美好的为人品行。田庄还有其他人在拾麦穗,但只有路得给监管收割的人留下美好的印象;以致当波阿斯听到报告,心里就受感动了。神的引导不但要有明显的原则和美好的灵性,还必须有实际美好的生活去配合,这样神的引导才能实现。“凡你所说的、我必照着行、我本城的人都知道你是个贤德的女子”(得311)波阿斯这样夸赞她。路得预表如果我们行为美好,有一天也要得着主的夸赞。

5.路得得着波阿斯这样的丈夫,为在城门坐着的众民和长老所见证并祝福(箴3123,“愿耶和华从这少年女子赐你后裔”(得41112)。神厚厚地赐恩典给她,使这个外邦女子做了大卫的祖先,在耶稣家谱里有她的席位。路得故事预表我们的信心,事奉,在永世中有神的奖赏,我们要有属天的眼光,能够看到神在永远里面做的事。我们的劳苦在主里面都不是徒然的。在我们得救以前,我们都在难处中。神要让他的儿子使我们脱离一切的黑暗困苦,将我们迎娶到他天上的家中,做我们的丈夫,使我们得享他一切的丰盛。

波阿斯的生命-美善-怜悯-慈爱-救赎,联合-荣耀

波阿斯生来就是以色列人,他的所行见证他行为美好,品德良善。他是守神律法的虔诚人,是一个爱人如己的人。波阿斯预表着主耶稣,一个宇宙间最伟大的丈夫

1.波阿斯不但有钱有地位,更有仁爱和怜悯,做事细微而周到;他为路得作了周详的安排,他吩咐仆人不许欺负路得……各方面的需要他都想到了。他不但安排照顾路得,还以美好语言来安慰路得,他对路得说:“你来投靠耶和华以色列神的翅膀,愿你满得祂的赏赐。”这是鼓励路得在主里要坚持下去;这话一说,路得更受感动了。她说:“我虽然不及你的一个使女,你还是用慈爱的话安慰了我的心”。在吃饭时,波阿斯特地烘饼给寡妇路得吃;又吩咐割麦穗的人故意在路得前面掉些麦穗下来,路得拾了大捆麦穗回来,甚至不知道是波阿斯暗中做的。这种明处和暗处的照顾,和神对我们无微不至的爱如出一辙(诗1393)(太1030)。

2.波阿斯是个大财主,也可说是个大能的财主。祂是一个财主,并不仅仅表现在他田产丰厚,更是祂有丰盛的生命美德。他最大的能力在于他的爱心。他怜悯孤儿寡妇,暗中施舍,周全遮盖,正如耶稣说,“人的生命不在于家道丰富”(路1215),乃在于有生命的美德。波阿斯的这种生命财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并可使别人也富足。这预表我们主耶稣基督完美形像。

3.波阿斯是爱人如己的典范。他因着路得的美德爱怜她,但他没有抢夺路得的爱情,而是默默等待神的时间,即使在路得向他表白爱情后,他仍然谨守神的律法,按章程办事,为路得那死去的丈夫,尽诸般的义。“你只管在这里睡到天亮,因为还有一个人比我和你之间的关系更接近,如果他不娶你的话,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我今天必定要为你办成这件事情”(得313)。波阿斯有情有义,世上没有其他爱比这种承担责任的爱更伟大和更有力量。我们看见住在爱里面的波阿斯,住在神里面的波阿斯;神也住在他里面(约1420),这样的人乃是世界的光。

4.原来有一亲戚比波阿斯更有资格去赎路得的田产,可是想到她是摩押女子,恐怕对自己有妨碍便放弃了。波阿斯的爱不仅是人性的爱,更具有神那舍己的爱,他宁愿牺牲个人名誉,不顾后果而赎路得的田产;不但让路得在自己的田庄拾取麦穗,并且连自己也愿意给她。波阿斯这人正是对后来主的预表,主耶稣将自己完全舍了,救我们脱离这罪恶的世界(加14)。

5.波阿斯答应了路得就一定把这个事情做好(得318),主耶稣答应我们,将来回来要接我们(约143),就一定把这个答应做到,波阿斯对路得的应许预表主耶稣对我们的应许。我们今天要做的就是像聪明的童女努力预备灯油,单等日期满足新郎来到,就要与他联合。波阿斯所有的一切都是路得的,只要我们成为婚宴上那一位,主耶稣所有的一切都是我们的。掌管宇宙天地万物的主就是我们最大的赏赐,在地上有主就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