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人之爱

我的妹子,我的佳偶,我的鸽子,我的完全人,求你给我开门;因我的头满了露水,我的头发被夜露滴湿。
个人资料
正文

青春的契机--按照圣经引导青少年(二 心中的偶像)

(2008-12-11 13:03:02) 下一个

青春的契机--按照圣经引导青少年

A BiblicalGuide to Parenting Teens

by: PaulDavid Tripp

成人主日学 120708

第二讲 心中的偶像

提问:

生活中,到底是什么在掌控着我们的心思意念?

我们是否重视一些人,事,物,超过上帝?

谁是我们心中的偶像和假神?

真实生活中是什么在操纵我们的意念和想法?

对青少年如果我们用苛刻难听的话语去指控,论断和诅咒,且让我们暴怒和失去耐心,当上帝要我们去爱,去接纳,去饶恕和去服事奉献时,我们就完全无法做到。

偶像一:舒适生活的向往

凡事以我们自己的需要为第一优先/我们付出了很大代价,终于将孩子养大,我们很自然的会期待拥有安详,和谐,平静与互相尊重的生活形式。/当这种期待被打碎,自然就会报以生气愤怒的反应。/事实上,不要妄想过安逸的日子,基督徒生活乃是一场争战。魔鬼如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随时寻找可吞吃的人。

青春期的混乱,骚动不安不仅来自于青少年时期生理上的变化,同时更有属灵争战的缘故。父母若是期待着舒适,安逸,规律,平静,安详,和谐以及拥有自我空间的心态,我们将会在这场属灵争战中丧失他们。/魔鬼要与我们争夺青少年,上帝赋予我们对孩子的使命与责任不是与青少年孩子对抗,而是与他们并肩作战。

偶像二:受人的景仰尊重

我们本来应该教导子女,敬畏上帝是他们一生的福祉,是最重要的功课/但我们往往斤斤计较儿女是否尊敬我们,因为我们自己觉得自己是应该备受尊敬的父母/我们教导儿女尊重顺服父母是对的,可是不能让那希望自己受尊敬的需要,高过上帝或取代上帝的地位,/想控制和操纵儿女的一言一行成为我们的习惯。

偶像三:知恩图报

我们青春期的孩子,正处在一个完全以自我为中心,以个人兴趣为主导的生活阶段,在这个阶段里,他们根本就不知道凡事要为他人设想,事事都该尊重他人的道理。/他们不知道感谢我们从小到大为他们所做的一切牺牲/我们不要忘记天父上帝是如何无条件接纳我们,爱我们,为我们做的一切。/让孩子对父母知恩图报将会徒劳无功,只能体验到孩子愤怒沮丧的回应,让我们失望。/要问自己,我的一生是在服事谁,我生命的期待与目的又为何?/在父子冲突的艰难时刻,是被失望愤怒操纵,还是愿意真心聆听顺服上帝在孩子身上设立的旨意。

偶像四:功成名就

我们大多怀着期待的心情为人父母,认为我们只要克尽父母之责,孩子就能成为日后的模范公民,但在今天这样世风日下的社会里,这期望很可能事与愿违。/我们常把父母之职视为个人的职权与私事,孩子是我们自己的产业,如何管教子女旁人无权过问。/我们实际上在塑造一个合乎自己理想的成功典型,去督促自己孩子达成。/我们把孩子的每项成就当成自己辛劳的奖杯,浑然忘却了“儿女是上帝的产业”。/当孩子表现未能尽如父母期待时,我们就会失望生气,我们对孩子发怒,咒骂他们不争气,我们在为自己懊恼伤心,我们生气是因为我们要让孩子成为一个让人羡慕成功人士的梦想破灭了/我们没有和孩子一起去捍卫孩子的失败,并肩作战,共同面对他们的困难/他们的诞生不是要带给父母荣耀,而是要单单荣耀上帝,我们的职责是监护人,共同去完成上帝美好的心意。/我们该担心的不是孩子的叛逆与倔强,或是不听从我们的话,而是孩子是否听从和顺服上帝的话语。

当孩子有些表现不尽如理想时,这原本是上帝所定意的教导时机,却被我们愤怒的叫嚣,充满批评与论断的字眼所阻碍,我们不但不能把孩子带到上帝面前,反而把孩子用拒绝和否定甚至诅咒,把他们驳得体无完肤/我们只顾自觉难堪,困窘,生气,愤怒,伤害,受挫,而不曾为是否能将孩子引导到上帝面前而担忧。/我们是否不自觉地自以为是,自高自大,被自己的荣誉感所充满,/是否我们太在乎别人怎么看,怎么想,甚至包括怀疑上帝的存在(不听祷告)/我们要先谦卑来到上帝面前,寻求自己也是个罪人的救赎。

偶像五:主控权

两个属灵原则,直接操纵我们教养子女成功与否。1。信靠上帝的带领,顺服他的旨意。2。凡事只相信自己,自以为是上帝。

做父母的目标之一教导依赖我们的孩子成为一个独立而成熟的人,一个懂得凡事仰望上帝,服事圣工,又站立得稳的基督徒。

婴儿的主控权全在父母手中,可是孩子从一出生就开始向独立自主的方向发展。从翻身都要帮助的婴儿,到两岁自己偷偷爬到厕所去扯纸卷,到七岁第一次为保护面子撒谎,到十六岁开车到父母不让去的地方。家长一步步丧失主控权。/我们要学习何时开始放手,如何信任我们那逐渐长大成人的孩子。/我们的责任是把上帝的话语种植在孩子的心中,帮助孩子懂得如何依靠上帝的大能,具有坚定不移的信念,长大成为自律,且自我节制的成熟的人,/装备孩子去适应他们将要面对的越来越大的选择权,自主权和独立权。/我们不是要把孩子教育塑造成我们的样式,而是要塑造成上帝的样式,不是要在孩子身上复制出和自己完全相同品味,见解和习惯的相似形/,也不是希望在孩子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而看不到上帝的影子。/如果我们的心思意念是被全被私欲所控制,只想到自己该如何拥有舒适,尊重,感恩,成功和自大等情绪的满足,又如何奢望能真正去帮助孩子属灵成长?

经文引用:

以西结书14章四节:“主耶和华如此说:“以色列家的人中,凡将他的假神接到家里,把陷于罪的绊脚石放在面前,又就了先知来的,我耶和华在他所求的事上,必按他众多的假神回答他。"

以弗所书一章22节:“又将万有服在他的脚下,使他为教会作万有之首。”

罗马书八章28节:“我们晓得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

问题讨论:

1。我的一生究竟是在服事谁?

2。我生命的期待与目的为何?

3。在艰难的时刻里,我是甘愿让自己的意念操纵,还是真心聆听与顺服上帝的旨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