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们州疫情这次反弹的重要原因

(2020-06-26 09:22:30) 下一个



音乐:《Rinascero,rinascerai》

昨天我在文学城发了我们州暂停进一步复工的消息及我们系工作会议的相关数据,有不少网友留言说与Black Lives Matter (缩写BLM, 有人将之翻译为“黑命贵”,有网友建议正确的翻译是“黑人命是命”)风起云湧、遍地开花的大游行有关。因为我没有特别关注相关游行事件,看了网友们的留言我将信将疑。然而,今天早晨又看了我们系里昨天下午工作会议的资料,我发现其中有一张图是我们城及周边区域的截止上周的每周新增病例人数;然后,再上网搜查相关BLM游行日期信息(6月初),两周后疫情反弹,还真是与大规模的游行有密切关联;而许多参加这些游行的人不注意防疫措施,例如不戴口罩,对增加疫情反弹的风险是雪上加霜。认识到我们州疫情这次反弹有人为疏忽时,我心里特别难过。

许多人不会意识到自己的防疫疏忽行为会影响到其他人。由于疫情反弹,为防进一步恶化,我们州的州长对反弹特别严重的4个县重新启动一些限制政策,其中包括我们城所在的县。今天早晨读到我们系主任发给大家的电邮,将重新限制减少手术量,重启相关委员会评估病人病情的严重性决定是否进入限量的手术。读到这封电邮时,我的眼睛湿润了。原本复工后我们大外科的手术量已恢复正常,这一下又被打回,多少病人的生命会被影响呀。真心希望每人都尽可能地遵守和做好防疫措施。

声明:以上结论只是我个人之见;更加严谨的结论需要更多的数据资料。在微信朋友圈已经有从事临床工作的朋友好心好意地提醒我这篇杂记可能会因为政治不正确受到攻击,因为她发表与我类似看法时被人骂了。我非常感谢好友的善意提醒,在给她的回复中,轻轻地叹口气,我给她回复“我也有讲话的自由呀”。我不会参与任何非理性的探讨。

照片1-2:昨天发了一篇记事杂文之后,网友们的部分留言提示我们州疫情这次反弹与BLM大规模的游行有密切关联。

我对网友的结论将信将疑,出于好奇,我上网搜查了一些相关信息,虽然不完全科学,但能从中看出关联。

照片3:我们系里昨天下午工作会议的资料有一张图是我们城及周边区域的截止上周的每周新增病例人数(注:有关我们州复工的日期红字是我加在原图) 。

照片4-5:在网上搜查到2020年6月10日发行的著名刊物“TexasMonthly”(《德州月刊》)有关BLM在德州游行的相关报道。

照片6:《德州月刊》中有关BLM在我们城市游行的图片和日期,恰好与我们城两周后疫情反弹(照片3)在时间上吻合。

照片7-8:6月10日发行的《德州月刊》中有关BLM在德州其它城市举办的游行的一部分照片。参加这些游行的许多人不注意防疫措施,例如不戴口罩,对增加疫情反弹的风险是雪上加霜。

照片9:今天早晨读到我们系主任发给大家的电邮,将重新限制减少手术量,重启相关委员会评估病人病情的严重性决定是否进入限量的手术。由于疫情反弹,为防进一步恶化,我们州的州长对反弹特别严重的4个县重新启动一些限制政策,其中包括我们城所在的县。

照片10:读到系主任的那封电邮,我心里很难过,原本复工后我们大外科的手术量已恢复正常,这一下又被打回,多少病人的生命会被影响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来源: 周老大 于 2020-06-27
这有什么好研究的?如果游行没事,大家可以全面开工了。

来源: 广陵晓阳 于 2020-06-27
谢谢新朋友。不愧为老大,你的点评通透霸气,你的一句顶我的千言万语;收藏了。祝平安!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如果看照片3,我们城所在的大区5月1日开始phase 1复工之后的几个星期,疫情控制得还不错,每周新增病例与“居家令”shut down期间相仿;正因为如此,才有了5月18日开始的phase 2扩大规模的复工。我个人赞成我们州“在密切关注新冠病毒COVID-19病例数和住院情况的同时循序渐进、逐步复工”的规划,长期关闭不复工的次生危害远大于COVID-19新增病例的危害,例如,我们单位平时每周425台外科手术,疫情刚爆发“居家令”shut down期间,最低的一周不到50台手术;到我们单位动手术的病人病情都是人命关天的病情。我举的例子只是一个领域的一个小部门而已,更不用说许多行业关闭,特别是服务行业关闭造成的失业产生的一系列对生存的影响,包括长期高失业率与高自杀率的关联。。。总之,复工和控制疫情,二者之间需要有平衡,权衡利弊。

祝平安!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赞同“很多人对疫情不重视,不戴口罩,不social distancing”;至于责任方面,我并不否认川普政府有一定的责任,但我们的看法不完全相同。从照片3中可看出,我们州5月1日开始phase 1复工后,疫情控制良好,与“居家令”shut down期间相仿;所以,于5月18日开始phase 2复工,其后,疫情控制的也挺不错;所以,于6月3日开始phase 3复工。于我们城而言,BLM上万人的缺乏有效防护措施的大游行发生在6月2日,恰好与phase 3重复,接下来的情况照片3中可看出,两周后就反弹悲剧了;这次恰好是BLM大游行,任何没有良好防护措施的大型集会在疫情期间都会造成公共卫生危害。

祝平安!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无法弄妹妹。人们不听话是主要原因:-)))。

祝平安!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nryCharles'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正如楼下网友Tern的留言“游行不是原因,不戴口罩才是原因”,这位网友所在的麻州参加游行的人基本都遵守了公共场合人人戴口罩要求,所以,参加游行的人阳性率2.5%与没有参加游行的人阳性率2.0%相似。每个州的游行情况不一样,我们德州参加游行许多人是没有戴口罩,而没有防护措施的大规模集会增加感染。今天下午刚收到我们医院院长的针对这次疫情反弹的电子邮件,其中指出“We know the increase in cases is due to community transmission in gatherings, bars and restaurants, and indoor activities with no masking and social distancing.”发生在我们城的大规模游行属于gathering with no masking and social distancing.

至于时间点,也没有不符呀。大游行发生在6月2日,从感染到出现症状的潜伏期目前所知确实是一般平均是5-6天,假设这些出现症状的人会立即去医院看病检测,等待1-3天检测结果出来,那也将是6月10-12号;如果这些有症状出现的人没有立即到医院看病检测,得到阳性结果的日期要晚于6月12日。更何况无症状感染者居多,这些人检测时间更加会滞后;以及这些无症状感染者在那期间感染更多的其他人。。。从照片3中可以看出,我们城的反弹不是现在才发生,上周6月15日就开始发生了。我从来没有说我们城举行的这些没有防护措施的万人大游行是这次反弹的唯一原因。根本原因是人们对防疫措施掉以轻心,不认真遵守执行。

祝平安!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笔生花-96' 的评论 :

谢谢朋友。去阅读了推荐的文章以及你的相关总结,言之有理。楼下网友Tern的留言“游行不是原因,不戴口罩才是原因。麻州最近测的人中,没参加游行的人阳性率是2%;参加过游行的人的阳性率是2.5%, 基本上一样。麻州要求公共场合人人戴口罩,参加游行的人也基本都遵守了,效果还是挺好的。 ”也证明了那篇文章的相关结论。我们德州的问题是参加大游行的许多人不戴口罩,所以,大规模集会时没有防护措施是问题所在。谢谢分享好文强调戴口罩在此防疫中的重要。

祝平安!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米国太乱了,病毒趁虚而入
HenryCharles 回复 悄悄话 在时间点上对不上

休斯顿6月2日大游行,但病毒潜伏期一般平均是5-6天(最高可达14天,但不是平均14天)。照你这样说,大爆发应该是在6月7-9日左右,不该等到现在。

别州的卫生官员也说不是游行造成的:
Parties — Not Protests — Are Causing Spikes In Coronavirus
https://www.houstonpublicmedia.org/npr/2020/06/25/883017035/parties-not-protests-are-causing-spikes-in-coronavirus/
梦笔生花-9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谢谢花时间把这个话题整理发表大家可以讨论。上个月,一篇科学论文发表(链接如下),论证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是空气传播,而不是官方一直坚持的近距离接触。这位guo35140朋友意思是,戴口罩对于呼吸道传染病其实是common sense,看美国这次防疫,前两个月坚持说除非确诊,不需要戴口罩。文章指出,对于空气传播,social distancing效果甚微。而且中国有一直戴口罩的成功经验,美国视而不见。结果造成了文章里说的灾难性后果catastrophic consequenses.就是现在CDC网站上还是说戴口罩是为了防止无症状感染,还是不提空气传播。
必须澄清空气传播是不是主要传染途径,这样大家就明白了为什么一定要戴口罩,甚至比social distancing还重要。
https://www.pnas.org/content/early/2020/06/10/2009637117
梦笔生花-9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o35140' 的评论 : Agree that wearing mask is actually a common sense, in such case. A scientific paper was published last month, link attached here. It points out exactly your point, airborne transmission is the dominant virus spread route. And not wearing masks would cause "catastrophic consequences", which is what happened in US in the first 2 months of pandemic, and now in certain states where wearing masks was not strictly mandated and enforced.

https://www.pnas.org/content/early/2020/06/10/2009637117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上行走MM'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隔空抱抱,一声叹息,目前疫情反弹的新増病例中有许多年轻人,与3月份疫情刚爆发时以年老病弱者为主有所不同。好在如今相关治疗方面更有经验,病死率有所下降。

祝平安!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o35140'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你所说的观点与楼下多位网友以及我所分享的是一回事,大家都是指没有做好防护措施,包括戴口罩。而在上万人的大型集会游行中有许多人不戴口罩危害更大。

祝平安!
路上行走MM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关注这个抗议游行活动,这对病毒转播,就像福奇博士指出的是“perfect setup"。而且更大的问题是,本来抗疫大家的警惕性还不错,而这全美范围内的抗议活动,把媒体、政府和许多人的注意力转移了,特别是年轻人的对病毒的警惕性消除了。
guo35140 回复 悄悄话 It is not due to protests. It is about wearing face mask in public. COVID-19 is a respiratory viral disease, infecting people mainly through breathing. This is such a simple scientific fact. However, many just cannot understand the importance of wearing face mask. Sad!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疫情出现反复的主要原因是很多人对疫情不重视,不戴口罩,不social distancing。这些人中有很多是受到trump影响的。 就这一点,还不要说什么leadership 去做什么事情,就证明了trump的巨大责任。

blm 游行对疫情反复的影响还有待研究,因为复工也是同时进行的。texas复工开始是五月初,但也是逐步放开的。 比如, 从6/3起, texas启动了第三期的reopenning.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谢谢进一步讨论分享。Let's agree to disagree:-)))。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川普和他的政府没有起到带头作用,这一点就足够了。能解释为什么其他国家,尤其是亚洲的国家并没有像美国这样糟糕?川普一直认为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到现在还不愿意戴口罩。还有测试的问题。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当然不完全是游行。美国是联邦制,各州有很大的自主权;即使联邦政府层面,也有三权鼎力制衡;将防疫责任完全推给川普政府,勉为其难。在疫情期间,国会的各种作为也是有目共睹。其实,要讨论责任,我个人认为我们每个人对疫情防控的责任最大,美国目前最大问题是许多人不遵守执行防疫措施,尤其是年轻人。如今疫情新增病例中有许多20-30岁的年轻人,与3月份疫情刚爆发时以年老病弱者为主的情况不一样。我们每个人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祝平安!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谢谢老朋友。好的,我就用你推荐的翻译。

祝平安!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不完全是游行。我们州还在下降。口罩起很大作用。我看了川普的集会,几乎没人戴口罩。

川普政府的管理问题导致美国的疫情远比其他国家严重,这个责任是逃不掉的。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枕寒流'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此病毒传播确实厉害,大家都不能掉以轻心。祝平安!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准确的翻译是“黑人的命是命”。

dong140 发表评论于 2020-06-26 11:26:38
你的说法也许有道理。不过请把 BLM 正确翻译成 “黑人的命也是命”。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你的翻译更加准确,因为目前此文被挂在文学城“博客精选”,我现在改不了;等下架之后,我一定会改过来。

祝平安!
替补球迷 回复 悄悄话 游行可能加重疫情,但是就算没有游行,美国的疫情也必定恶化,因为各地的reopening属于极端草率,防疫标准太低。
比如德州吧,在5月1日开始phase 1 reopening时,每日新增确诊还在1000上下,这是疫情仍然处于严重社区传染的标志,需要进一步加强控制加强隔离,而不是放松管制。如果你不能对每一个新发病例密切追踪严格隔离,对所有新发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严格隔离的医学观察,你怎敢reopening呢?你要看德州新发病例曲线,在5月下旬,数字缓慢攀升已经形成趋势了。
德州现在是每日新增五六千,如果不马上加强隔离措施,还继续open,两三个星期后德州每日新增就要一两万,更大的麻烦不远了,不信走着瞧吧。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即便戴,也不都是戴有效的外科口罩,更别提N95口罩了。多人聚集时,若有一两个新冠感染者,无效遮盖面罩是形同虚设啊。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谢谢朋友。我本意没有“以防疫来反对游行”,我反对的是没有防护措施的大规模集会,无论那些集会的原因是什么。由于人为疏忽严重影响疫情,使许多人受伤害,一部分了维权时却又影响了另一部分人的权益。。。

祝平安!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风万里'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楼下网友Tern的分享给了很好的解释。

祝平安!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 的评论 :

谢谢朋友,言之有理,大规模集会时没有防护措施是问题所在。

祝平安!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ubin717'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祝平安!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谢谢“胖”亲戚。“讨论疫情反弹与无保护措施大规模集会之间的关系,这本身就是公共卫生的重要课题。无论怎么解释这个关系,无论那些集会的原因,这样的讨论都是非常重要的”,说得真好,画龙点睛,我将会在与朋友们的讨论中引用你的话。

第一次知道王小波写过的那件事,确实荒唐!然而,类似上个世纪70年代末在中国的荒唐事件如今在美国也重演着,新闻媒体报道有位被斯坦福大学录取的新生在申请材料上写100遍“Black lives matter”。

祝平安!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说法也许有道理。不过请把 BLM 正确翻译成 “黑人的命也是命”。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不能因为疫情就废弃维护其它权益,以防疫来反对游行是牵强附会的。应该反对的打砸抢和极左的理念。
雪风万里 回复 悄悄话 那为什么游行更厉害的NY,MN , DC没有出现反弹?
Tern 回复 悄悄话 游行不是原因,不戴口罩才是原因。麻州最近测的人中,没参加游行的人阳性率是2%;参加过游行的人的阳性率是2.5%, 基本上一样。麻州要求公共场合人人戴口罩,参加游行的人也基本都遵守了,效果还是挺好的。
Rubin717 回复 悄悄话 +1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晓阳我支持你。讨论疫情反弹与无保护措施大规模集会之间的关系,这本身就是公共卫生的重要课题。无论怎么解释这个关系,无论那些集会的原因,这样的讨论都是非常重要的。那些拿政治不正确来攻击这样讨论的做法,让我想起王小波写过的一件事(大意哈):文革结束刚恢复高考的时候,一个哥们参加考试,他英语没学过,都不会,所以这哥们在卷子上写了很多遍mao主席万岁。结果阅卷老师不敢判他错,这哥们英语拿了个高分。何其荒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