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望子成龙 心不可切

(2005-03-08 07:01:16) 下一个

今天给儿子同班的孩子妈妈打个电话,没想到一说说了3个小时。原本已知对方有烦恼,但没有想到比想象的要糟糕的多。因同是国人,说起来更直接方便,对方也算是一吐为快。很简单,孩子总被数学老师揪住不放,常常挨骂,为了讨老师欢心孩子更要加紧表现,没想到适得起反,恶性循环,加上孩子数学学的也不好,本来就没被老师看好,天下老师都一样喜欢学习好的。可根据儿子讲,老师有问题,孩子的问题会更多些。其实我们的孩子也有很多毛病,缺点,尽管孩子们学习成绩大多很好,但家长们又常犯在生活上要求较松的错误,以至于孩子知识多于常识,大脑发达而生活小事上却颇为幼稚,如果碰到一个粗心的老师就容易被误会,甚至扼杀天性。原本学习不错的孩子,开始犯许多日本孩子犯的新病--拒绝上学。如今是妈妈瘦了四公斤,儿子挨了骂晚上会做恶梦,第二天便无意上学。进名牌大学的梦做不成了,连孩子能否保持精神正常也成了家长的心病。最糟糕的是找不出如何和老师沟通的办法,就是因为在国外,我们的想法做法和他们不太一样。我们对日本妈妈的主意不太赞同,找到学校找到教育委员会等等。我只能说,我经常摸不准日本人会怎样解决问题,但根据多年经验,其实日本人解决问题的能力很差,由于日本人口稠密,互相之间在地理上心理上距离很近,所以他们练就了许多不让矛盾产生,或回避矛盾的本领,守秩序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可是正是因为问题出现的不多,所以他们不会解决问题,常常以和为贵,和气胜过正义,把问题遮住盖住,不从根本上解决矛盾,中间当然会有牺牲者出现,这一次叫我们碰上了。我还是建议他们,我们既然不是日本人,也就不用猜测他们会如何处理,我们用我们的办法,先去私下和老师沟通,让他放孩子一码,给孩子一点心理空间,以求慢慢恢复,老师不是坏老师,我相信彼此有诚心,问题总会慢慢化解,也不知道我的见解先生是否同意,很想知道,可惜他出差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