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5婆家行(4):浙江四大古镇之一佛堂镇一瞥

(2015-12-17 06:08:30) 下一个


【阅读到的相关资料整理总结】:浙江四大古镇分别是嘉兴的西塘和乌镇、湖州的南浔、以及义乌的佛堂。其中,位于浙江中部、历史悠久的佛堂在旅游开发方面起步最晚。即使在节假日旅游旺季,到佛堂的游客也不多,不像早就开发旅游的乌镇那样游人如织。虽然在旅游方面目前鲜为人知,然而,佛堂是第三批国家历史文化名镇,曾获全国企业投资环境最佳乡镇、浙江省百强镇等称号。

根据百度百科的介绍:从古至今,发达的商埠经济,营造了佛堂极其深厚的商业文化历史底蕴。2013统计调查,全镇有2300多个企业,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5万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2.5万元。换句话说,一个3口之家的镇居民家庭平均年收入是13.5万元,一个3口之家的农民家庭的平均年收入是7.5万元 。佛堂的人均收入超过国家其它地区部分中、小城市居民的人均收入。

佛堂历史源远流长。镇内道院山与燕里村等地曾出土过新石器时代的石锄、石斧、石镞、穿孔石刀等器物,三四千年前就有先人在此繁衍生息。。。。佛堂的来历,有着神奇的传说。相传在南北朝公元520年,印度天竺僧达摩来东方传教,云游义乌双林寺时,恰逢江水漫溢,洪水泛滥。为救被洪水围困百姓,遂投磬江中,得以普渡众生。后人为纪念达摩,于投磬处建“渡磬寺”,寺中有一楹联:“佛光透彩传万代,堂烛生辉照四方。”人们就以上下联的第一字,取地名为“佛堂”,千百年来沿用至今。。。

阅读到的相关资料还介绍:佛堂新一轮总体发展规划(2006-2020)是以科学发展战略,确立梯度发展,可持续发展战略,为建设实力佛堂、人文佛堂、和谐佛堂而努力奋斗。一个既古老又崭新、既繁荣又和谐的古镇新城将矗立在浙中大地上。

【我们的经历】:我第一次知道佛堂是浙江四大古镇之一是在2011年探访乌镇时,同时得知佛堂与我的婆家山村同属于义乌市,相距不远,开车大约1小时。于是,我萌生了探访佛堂的想法。然而,在接下来的每年探亲行程中因有其它按排,直至今年才去佛堂。这次行程不是深度游,只是误闯了古民居苑以及闲逛了老街区,是对古镇佛堂一瞥:-)))。



音乐《梦江南》

1. 误闯佛堂镇的古民居苑

国庆节长假的最后一天,侄子开车带我们到佛堂游玩。从家出发,不用1小时就进入佛堂管辖区。在我们即将左拐开往佛堂老街区时,我见到右边有一片白墙青瓦、马头山墙、类似徽州民居的建筑群。我向侄子和先生表达了我对那片建筑群的好奇,与他们商量能否先去那里看一看。侄子和先生赞同了我的提议。于是,我们歪打正着地误闯进佛堂古民居苑,房价超过千万元人民币的特殊豪宅区。

根据我们与正在一个古民居进行装修的工人交谈以及从网上查询资料得知,古民居苑是佛堂的一个古建筑迁建保护工程。佛堂本地的古建筑不同于通常所见的江南建筑,其外观传承了徽州民居马头山墙的特征。佛堂对安徽一些年久失修、当地政府或私人不能承担保护责任的古民居建筑文物特别重视,产生了购买相关老宅迁建到佛堂的保护计划。由于佛堂强大的经济实力,相关单位到徽州一府六县,一幢一幢地寻找,目前共找来29幢大宅院古民居落户于佛堂的古民居苑。

一方面我欣赏佛堂对古民居建筑文物的重视、感叹私人购买者的经济实力,另一方面我担心古民居老宅被迫背井离乡迁建是否真正被保护,会不会产生南橘北枳效应呢。与先生和侄子分享了我的想法,他们也有类似的看法。是任这些古民居建筑文物在原地年久失修毁坏?还是将其迁建保护?如果必须二者选一,那我会选择迁建保护。

照片1-3:佛堂古民居苑,从徽州一府六县、一幢一幢地寻找购买的29幢大宅院古民居迁建落户于此。根据介绍:这些被迁建的古民居大多数为明清建筑,白墙青瓦,典雅清秀,独树一帜,体现了“建筑、绘画、雕刻”三位一体的中国建筑特点。

照片4:看到其中一幢古民居大门上的门栓时,我忍不住激动地跑上前去抚摸。这个门栓与外婆家被拆迁的那幢百年老宅大门上的门栓很相似,那个老宅承载了我童年许多美好的回忆。因此,看到古民居苑的这幢老宅感到很亲切。

照片5-6:一个影视剧剧组正在这个大宅院拍摄一部分剧情。我们也看到了另一个剧组在另一个大宅院拍摄影视剧。

照片7:因为吸引了不止一位路人旁观,影视剧拍摄者们将大宅院的门关起来工作。

照片8:这是那幢大宅院的侧面,连续4进,名符其实的大宅院。

照片9-10:除了白墙青瓦,也有青砖青瓦的古民居建筑。

照片11-12:一幢正在进行室内装修的古民居,门窗、桌椅、石漕、石凳等都是与从徽州购买的古民居一起迁移至此。

照片13:这些砖块也是与从徽州购买的古民居一起迁移至此。

照片14:古民居苑也有从徽州购买迁建的木结构古民居。估计这样材料的古民居需要花更多的人力和物力保护。

照片15-16:古民居苑内有一个池塘。我仔细查看,看到几条小鱼在池水里悠哉悠哉地游来游去。

照片17-18:古民居苑内的街心小公园之一。其附近的同一棵树上开着2、3种颜色的花,很是奇妙。

照片19:看到离古民居苑不远处的这所中学,我才又知今夕是何年:-)))。


2. 漫行于佛堂镇的老街区

离开歪打正着、误闯的古民居苑,我们前往原目标佛堂镇的老街区浏览。

照片20:佛堂地形地势平坦,义乌江贯穿全镇。根据介绍,建国前,义乌江是义乌东、西、南各乡的水运要道。上溯可达东阳,下行可达金华、兰溪、杭州、衢县、常山,直至安徽屯溪。佛堂镇是当时主要的水运码头,因而带来了航运业、商业、服务业的繁荣。如今,由于陆路交通的发达,船运早已落寞。

照片21-22:古镇被保留的部分,大多数是清朝时期与民国初期所建。虽同为粉墙黛瓦,佛堂的古建筑却不同于典型的江南民居,其外观传承了徽州民居的马头山墙。年轻人基本上都迁居进现代化的建筑,古镇中心的民居或出租给从外地到佛堂打工的人或用于商业。

照片23-24:近2公里长的老街是古镇的灵魂,由“直街、商会街、盐埠头横街、浮桥头横街”和东西两条“副街”组成。巷弄窄而弯曲,整体上仍保存了古代市井的风貌。

照片25:古镇老街上有一栋建筑是红糖博物馆,专门介绍义乌红糖历史文化和制作流程。根据参观资料介绍,红糖是义乌三大特产之一(红糖、火腿、南枣),曾在解放前荣获巴拿马国际金奖。历时上百年的义乌红糖几经沉沦几经雄起,传统至今又有了新的发展,老品牌重现名品。

照片26:红糖博物馆的后院是红糖山庄。可惜,当时是午休时间,不接待客人。这个红糖山庄的主人很牛,宁愿失去赚钱机会,而保持悠闲生活。

照片27:位于古镇老街上的民间文化礼堂。这座建筑与红糖博物馆及其后院的红糖山庄建筑都是二层楼木结构,内外装饰以及建筑结构方面融入了独特的地方木雕、砖雕、和石雕工艺。

照片28:先生告诉我古镇老街上这个店出售的是当地人结婚时购买的喜庆物品。我只认出其中之一是马桶;先生告诉我另外两个双喜桶是用于装食品的。他开玩笑说双方父母为新婚夫妇想得很周到,吃喝拉撒都考虑了:-)))。我好奇地问,如今乡亲们建的都是现代化住房,有现代化卫生间,马桶大概就无法销售了吧。先生说,古老的风俗需要一定的时间才会被改变。

照片29:位于古镇老街上的一个书社。

照片30-31:位于古镇老街上的一个酒吧。从营业时间可看出这位店主人也很牛:-)))。

照片32:古镇老街上的新华剧院是佛堂文化地标之一。

照片33:离新华剧院不远处是佛堂知名老商号贾氏糖庄。我们在那里购买了麦芽糖和生姜糖。先生偏喜麦芽糖,我偏喜生姜糖,我们的侄子说都很好吃:-)))。我们多买了一些,带回家给公公婆婆和其他亲人们品尝。

照片34:离开古镇老街,侄子带我们去品尝佛堂著名的当地小吃:千张拉面。根据侄子介绍,这家兴华千张拉面店是在佛堂所有拉面店最正宗、品味最好、久负盛名。因为侄子的外公外婆家就在佛堂,他儿时曾经在佛堂生活过一段时间;即使上大学后,寒暑假也会回来看望外公外婆;因此,对佛堂比较熟悉。我们相信他的介绍,在一个小巷找到这家千张拉面店。虽然店铺简单,但顾客盈门,生意好极了。真是酒香不怕巷深呀。这是一个家庭开的小店,工作人员都是一家人和亲戚。

照片35:果然名不虚传,这个店的千张拉面味道好极了(注:馄饨味道一般化)。并且,我第一次明白为什么叫千张拉面,原来是因为当地人称拉面里放的那一条条宽长豆腐干为“千张”。

照片36:午餐后,侄子又带我们去品尝金华义乌一带著名小吃酥饼。这家酥饼店也是在佛堂口碑很好,现场做现场卖。因为我们刚吃完午饭,先生和我分尝了一个小酥饼。我们购买了许多带回家给公公婆婆和其他亲人们品尝,女店主非常开心。我们的愉快佛堂之行也到此结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666'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分享和鼓励。很高兴你去过西塘。在浙江4大古镇旅游资源开发方面,乌镇和西塘做得比较早;其次是南浔;佛堂起步最晚。
Tiger666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曾经去过西塘镇,江浙一带真是人杰地灵!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楚怡雨' 的评论 :

谢谢你分享的信息,长知识了。湖南地杰人灵,好地方。
楚怡雨 回复 悄悄话 那是芙蓉花,秋天开的,我的老家湖南很多,所以湖南有个称号芙蓉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