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0年探亲后奏(2):盂城驿和镇国寺塔

(2010-08-03 21:21:26) 下一个

离开高邮神居山(天山)风景区(帝尧出生地和汉墓),我们一行在天山镇吃了清爽可口的农家乐午餐。然后,开车直驱位于高邮市南门大街馆驿巷内的盂城驿。

盂城驿内展有《中国古代邮驿史展览》,以丰富的史料、图片、邮驿文物,向游人展示了中华民族三千年的邮驿文明史。高邮因“邮”而生,因“邮”而兴。根据导游小姐介绍:早在公元前223年,秦王嬴政即在这里筑高台、置邮亭,供飞报军情、传递文书之用。因此,历史上,这片土地被称为“高邮”。导游小姐自豪地说:全国2000多个县市中,把自己的名字与邮传联系在一起的只有高邮。宋代词人秦少游有一首描写故乡的诗:“吾乡如覆盂,地处扬楚背;环以万顷湖,天粘四无壁”。所以,高邮又名为“盂城”。因而,这个驿站被称为“盂城驿”。

盂城驿建于公元1375年(明朝),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好的古代驿站。根据相关旅游资料介绍:“处于京杭大运河岸边的盂城驿是中国少数水陆相兼的大驿站之一。多少年来,盂城驿在飞报军情、传递文书等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当时仅厅房就有200多间,驿马130匹,驿船18条,水马夫200多人,集邮驿、公馆、交通、漕运等功能于一身。”“1896年3月正式成立大清邮政。1912年,盂城驿废置不用。1913年1月,北洋政府宣布裁撤驿站,盂城驿完成了传邮使命。”“我国邮驿发轫于殷商,终结于1913年。明朝鼎盛时期,全国共有驿站1357处。但由于战争、年代久远等多种因素,驿站保存极少。难怪人们称盂城驿为稀世之珍”。盂城驿为研究古代邮驿制度和邮驿文化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见证。

说实话,因为我对古代邮驿不是太感兴趣,再加上曾经见过多个比盂城驿更加精致的明朝古建筑群,所以,刚开始游览盂城驿时,我是三心二意,注意力不集中。然而,当听到导游小姐介绍清代著名小说家蒲松龄于康熙年间奉命查询高邮盂城驿,曾经在盂城驿居住一段时间时,我兴趣大增,赶紧问:“是他在写《聊斋志异》之前还是之后?”。导游小姐被我问住了,说:“不知道。但是,蒲松龄在盂城驿时,他为别人代拟了一份呈折上报,其文被名为《高邮驿站》,后来收集于《聊斋文集》”。幸好,陪同我们的高邮法院一位朋友知道答案,他说:“是他在写《聊斋志异》之前”。一听此言,我对盂城驿充满了兴趣,想象着那深深的庭院、一间间的房屋、沾有灰尘的床铺、落下了蜘蛛网的书桌。。。是否与《聊斋志异》中的场景有任何相似之处。因为胡思乱想,常常落在导游小姐和我们家一群人之后。有时,我自己吓唬自己,想象是否会有狐狸精从那个古房间里串出来。当然,我也做美梦,想象着是否会遇到进京赶考住在这里的书生。。。结果是白日梦做了不少,邮驿历史依然知之甚少。

游览盂城驿之后,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必须在游览唐代镇国寺塔与北宋文游台之间作选择。我主张去探访文游台,因为那是宋代1084年苏轼(东坡)路过高邮,与秦观(少游)等人会集的地方。他们在那里把酒临风,谈诗论文。然而,同行的家人绝大多数却希望探访始建于唐代874年的镇国寺塔。少数服从多数,我们游览了有“南方的大雁塔”美誉的镇国寺塔。去文游台“香莼紫蟹供杯酌,彩笔银钩入唱酬”访古拜贤就留给明年探亲行程吧。




音乐《庭院深深》

2010暑假回国探亲杂记(上): 探亲前奏(1):意外的温哥华之行;探亲前奏(2):维多利亚岛上的布查特花园;婆家行(1):又见故乡炊烟升起;婆家行(2):山村夏日蔬果;婆家行(3):雨中漫游西湖;《婆家行(4):山村夏日的傍晚》;《批评与自我批评:三过世博之地未入门

2010暑假回国探亲杂记(下):《娘家行(1):人文古扬州》 ;《娘家行(2):诗画瘦西湖》 ;《娘家行(3):扬州早茶点心》 ;《娘家行(4):割发之痛》;《娘家行(5):从生态餐厅到沐浴温泉》;《娘家行(6):生态型动物园》;《探亲后奏(1):帝尧出生地和汉墓


从神居山去盂城驿的途中见到了烟波浩渺、天水一色的高邮湖(A、B)和不知名的河流湖泊(C、D)。可惜是从行跑的汽车里向外拍摄的照片,不太清楚。




秦邮亭




盂城驿门牌坊、鼓楼、以及南门古街修旧如旧的明清民居建筑群。




古盂城驿游客参观入口处(A)。有趣的是盂城驿入口处对面是一个钱币博物馆(B)。我对钱比对邮驿更感兴趣:):),可惜,那天博物馆不开门。盂城驿,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碑(C)。盂城驿游览线路图(D)。




驻节堂是盂城驿主要正厅之一(A),有典型的当时明代房屋梁上雕花建筑结构(B)。当导游小姐大讲明代房屋建筑特点时,我对正厅两侧的卧室特别感兴趣。这雕花木板床(C)使我想起儿时外婆家的老式雕花木板床。卧室里的书桌和家具(D)使我想起《聊斋志异》里的一些故事。




盂城驿内的一个大厅内展有《中国古代邮驿史展览》。大厅庭院的墙上有明朝两京(北京与南京)邮驿图。




在《中国古代邮驿史展览》大厅的庭院,进入另外一个庭院。落入眼帘的是蒲松龄雕像和他与盂城驿关系的介绍。




盂城驿内厨房间用具(A、B)和供飞报军情、传递文书之用的驿马(C、D)。




鼓楼是整个建筑群盂城驿的制高点(A);鼓楼最上层陈设一面大鼓(B),为古驿站报时之用。




登临鼓楼,向古运河方向望去,又见到盂城驿的华皇门牌坊(A);盂城驿所有建筑尽收眼底(B、C)。看到这些建筑群,我想到的不是邮驿,而是《聊斋志异》里的故事。嗨,都是盂城驿与蒲松龄相关的缘故。




镇国寺和镇国寺塔:位于高邮城西南运河的河心岛上。镇国寺塔始建于唐代僖宗年间(874年)。根据旅游资料介绍:1956年大运河拓宽时,镇国寺塔恰好位于拓宽途中。当时,此事一直上报到周恩来总理。周总理批示“改道保塔”。为保塔运河改道,留下了河心岛上的古塔。




镇国寺塔为七层方形楼阁式砖塔,塔高35.36米,顶端塔刹是一青铜铸葫芦(A)。拉近放大看,虽历经修理,但仍基本上保留了唐代的建筑风格(B、C),被人们誉为“南方的大雁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双人尽头的评论:

谢谢您的留言和分享。没错,我是扬州人:))。这个周末我会给你发一个电子邮件。

问好!
双人尽头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出晓阳对文化古城的热爱。驿站,唐塔,文游台都是文物,但秦邮亭是假古董。您应该是扬州人?如果是,那就是老乡,在境外出差,偶尔阅读到您的文章,很是喜欢。我的邮箱ammingcn@hotmail.com 欢迎交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