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写在孩子们毕业前夕(外一篇)

(2010-04-18 11:25:29) 下一个

今天上午,一位主日学同工找我商量我们俩为主日学高中毕业生买什么样的礼物。自从13年前全家搬迁到这座城市,先生和我大部分的星期天事奉是儿童主日学,其中包括6年与3岁孩子们一起度过的主日学美好时光。然而,由于需要,最近3年先生成为财务同工;而我则与另一位同工负责高中11年级和12年级女生的主日学。尽管教导3岁孩子们与辅导青少年有截然不同之处,但都是甜美的经历。我与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今晚,不同年级的青少年主日学同工们将到我家聚餐与聚会,讨论暑假青少年主日学课程,以及按排为高中毕业生准备毕业晚会。每当这个时候,我的心情都比较复杂:既为即将毕业的孩子们感到骄傲,也为她(他)们即将离开父母独立生活感到一丝担忧,同时还有对她(他)们的不舍。每当这个时候,我会想起4年前将女儿送进大学校园时的心路历程;转眼间,她却即将大学毕业。每当这个时候,我也会再次阅读台湾女作家张晓风的《我交给你们一个孩子》。尽管她描写的是送儿子上小学时的心情,但依然唤起我的共鸣,感受到另一位母亲的感受,使我不觉得孤单。

其实,我知道儿女不是父母们的私有财产,孩子们有他们自己的人生路要走。我也一直在努力学习交托。只是,儿行千里母担忧。无论我们的孩子们年龄多大,无论他们行走得多远或多近,无论他们是小学毕业、中学毕业、还是大学毕业,孩子们是母亲们永远的牵挂,至少对我这个拿不起放不下的母亲来说是这样。只是,不同年龄阶段有不同的牵挂罢了。祝福孩子们,愿世界对他们好一些。


《我交给你们一个孩子》(张晓风)

小男孩走出大门,返身向四楼阳台上的我招手,说:“再见!”那是好多年前的事了,那个早晨是他开始上小学的第二天。

我其实仍然可以像昨天一样,再陪他一次,但我却狠下心来,看他自己单独去了。他有属于他的一生,是我不能相陪的,母子一场,只能看做一把借来的琴弦,能弹多久,便弹多久,但借来的岁月毕竟是有其归还期限的。

他欢然地走出长巷,很听话地既不跑也不跳,一副循规蹈矩的模样。我一个人怔怔地望着巷子下细细的朝阳而落泪。

想大声地告诉全城市,今天早晨,我交给你们一个小男孩,他还不知恐惧为何物,我却是知道的,我开始恐惧自己有没有交错?

我把他交给马路,我要他遵守规矩沿着人行道而行,但是,匆匆的路人啊,你们能够小心一点吗?不要撞倒我的孩子,我把我的至爱交给了纵横的道路,容许我看见他平平安安地回来。

我不曾搬迁户口,我们不要越区就读,我们让孩子读本区内的国民小学而不是某些私立明星小学,我努力去信任自己的教育当局,而且,是以自己的儿女为赌注来信任---但是,学校啊,当我把我的孩子交给你,你保证给他怎样的教育?今天清晨,我交给你一个欢欣诚实又颖悟的小男孩,多年以后,你将还我一个怎样的青年?

他开始识字,开始读书,当然,他也要读报纸、听音乐或看电视、电影,古往今来的撰述者啊,各种方式的知识传递者啊,我的孩子会因你们得到什么呢?你们将饮之以琼浆,灌之以醍醐,还是哺之以糟粕?他会因而变得正直、忠信,还是学会奸滑、诡诈?当我把我的孩子交出来,当他向这世界求知若渴,世界啊,你给他的会是什么呢?

世界啊,今天早晨,我,一个母亲,向你交出她可爱的小男孩,而你们将还我一个怎样的呢?!




音乐《The Prayer》


The Prayer

I pray you'll be our eyes
And watch us where we go
And help us to be wise
In times when we don't know

Let this be our prayer
As we go our way
Lead us to a place
Guide us with your grace
To a place where we'll be safe

I pray we'll find your light
And hold it in our hearts
When stars go out each night
Remind us where you are

Let this be our prayer
When shadows fill our day
Lead us to a place
Guide us with your grace
Give us faith so we'll be safe

We ask that life be kind
And watch us from above
We hope each soul will find
Another soul to love

Let this be our prayer
Just like every child
Needs to find a place
Guide us with your grace
Give us faith so we'll be safe

Need to find a place
Guide us with your grace
Give us faith so we'll be saf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旋律奔放的评论:

好久不见,见到你真高兴,老朋友。谢谢你一直以来的跟读和鼓励。你有二位宝贝,我只有一位。作为母亲,不管我们有多少孩子,每一位都是独特的宝贝。其实,我和你一样,放不下孩子。不管她们长多大,孩子们是母亲们心中永远的牵挂。

祝福你和全家。也祝你们周末愉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燕子28的评论:

谢谢燕子姐妹来访,见到你真高兴。今天晚上,读了你博客中大多数文章,真是美好的欣赏。无意中还发现,你生长在我故乡的省会城市。我有亲人生活在那里,我对南京非常熟悉,也有许多美好的回忆。

问候你的母亲和家人,祝你们周末愉快!
旋律奔放 回复 悄悄话 晓阳你的每篇文章我都读了,实在是好,我只是没有留言,对孩子我不如你,我放不开手,真的很羡慕,祝周末愉快!
小燕子2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阳姐妹的好文!祝周末愉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nyannie的评论:

谢谢sunnyannie妹妹在繁忙中花时间探访我“家”,也谢谢你的鼓励。 一路走来,正如你所说“祝福多多,恩典无数啊!”。即使遇到一些困难,也依靠着恩典安然度过,心中充满感恩。

至于“跑得比兔子还快”, 是因为四十六记,溜为上记。现在不跑,将来想跑大概也跑不动了:)))。

经常去你“家”转一转,就是为了看一看胖鼠的小脸侠,享受那份纯真、安宁、温馨。。。。。。祝你和全家春安!!

sunnyannie 回复 悄悄话 晓阳姐,你写了这么多好文! 都读了,真是感慨啊,人咋能这么幸运呢? 从恋爱结婚到如今女儿恋爱,祝福多多,恩典无数啊! 羡慕!

喜欢你文章里所表达的浓情善意,美好人性,还有那对下一代的真实的牵挂与祝福,感同身受。

还有, 你跑得比兔子还快! 哈哈!

春安!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谢谢小花猫妹妹分享深刻的思考。非常理解,许多生活在海外的母亲们会有与你同样担心的问题,我也不例外。但是,因着我的信仰,我一直努力学习交托的功课,每天在祷告中纪念着孩子,也让孩子知道父母每天为她祈祷。So far so good。她是一个不错的孩子。我和她爸爸都为她健康成长而感恩。

祝福你的宝贝儿子和你的全家。祝你们新一周幸福安康!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的文章分享。这是天下父母所担心的问题,特别是那些生活在海外的孩子,参杂在中国文化和外国文化之间,学校和社会会把他们变成什么样的人,是中?是洋?还是不中不洋?哪种生存方式对他们来说更好,担忧!希望晓阳姐姐有时间能把自己的经验写出来共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