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越洋電話有監管?

(2023-05-17 05:59:38) 下一个

老婆回國看媽有半個月了,天天惦記著我的“死活”。她知道我現在不下圍棋了,但是國際象棋下太多也不好。年輕時候沒經驗,喜歡上了一個愛吃愛坐愛侃的人。現在老了,各人活個人,一起吃午飯。

今天早上老婆來電話說“北京太熱了”。我說“熱風吹雨灑江天”,她說北京沒下雨,不過刮了點風很舒服,而不說“晚風吹過澎湖灣”。我喜歡老婆說的:咱家就是再窮,買的新房也要離醫院近”。

我家蘋果手機多,女兒用上十五,就把十四給媽;媽要回國看媽媽,孩子她媽就給我費牛勁安置了蘋果十三,中國真麻煩。不過手機微信加電話還是很方便。我們老兩口每天發兩次“小人”。不敢説話。怕我胡説,老婆安置些群聊,裏頭有她媽、她妹、她弟。看你敢胡説?

這人呀人有時候就是想説話。前兩天和我過去的一個大學老同學聊天。說起“不周山下紅旗亂”。他在江西贛江,地理知識不錯,給我聊了不少“九江”,“不周山”。八九十年前江西出過很多紅軍。

我問他中國現在的“名諱”要求有多高?能不能說“好好學習,天天向上”?是不是要說“好好挖坑,天天掉坑”?他說不知道。不過他被叫到派出所當面聆聽過警察的警告。聼機三天,讓人“淘不成寳”。

説話要有説話對象,爲什麽和老同學、老相識、老朋友説話愉快呢?全是爲了不累。像我們這些老頭子,説話不小心就會説起文革,説起陳伯達、説起姚文元。四十嵗以下的中國中青年人都聽著費勁。時代前進了。

老同學的微信圈裏在探討“酒文化”,一個是大官;一個是教授。都懂得多。探討得熱火朝天。我聼的高興,就用手機的語音輸入功能,輸入一段:只因爲在大學畢業的晚宴上喝醉過一囘,從此就迷上了那個味道。想你時你在天邊,不想時你在眼前“。他倆哈哈大笑。倆人一會是元代說、漢代說、宋代說,又從茅臺酒探討到做酒的器皿。一隻手機在手,古今中外全有。

他們想跟我聊天,但又不敢和我聊天。我的上個手機微信被封殺,全因爲我去了一趟波蘭的奧斯微辛集中營,説了那裏比我們上大學是住的宿舍樓好。説錯了嗎?德國人雖説殺人殘忍,但是對待活人還是相當人道。一個小床傳説可以睡兩個人,還允許一男一女?不嫌床窄。

今天和老婆聊天,聊著聊著就斷了。爲什麽?嗷,我說了200斤,還説了十里山路。我有時候也喜歡擰,我就又撥通。老婆又哈羅,我説200????,她莫名奇妙;又斷了。我又撥通,再説200斤。又斷了。哈哈,機器人不嫌煩。下一次我打算測試説説250。

5、17、20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上下一层楼 回复 悄悄话 西岸一影,我操你妈,任何地方,都有你妈吗
joan2006us 回复 悄悄话 这有什么新鲜的?911以后美国电话也是都有监听的. It is part of Patriot Act。
caixiaxingyu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给婆婆打电话,聊到东航坠机事件,我婆婆吓的赶快说,咱们不聊政治,电话有监听。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凡是说到天朝哪里有不堪的事情,一定能见到西岸-影的洗地评论。不知道等着ta的是减刑还是会评上中宣部的劳模。
笑談中 回复 悄悄话 几年前就提议不准讲粵语了。原因是什么?请试一下用粵语称呼习总书记,不要说断线,马上记錄在案,等着你回去。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敏感的东西我一般是发图像。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在大陆满大街的摄像镜头,二十四小时无死角的监控,在互联网时代大陆设有防火墙,互联网变成了局域网,现在越洋电话拨通大陆又出现了执勤的哨兵,干脆就都听习包子一人指方向算啦、、、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是微信语音通话,被掐断不是罕见现象。未必是因为什么监管的问题,而是服务器的容量问题。
这是VoIP的通话方式,服务器建立虚拟声音频道,也是动态的。任何服务器都有容量问题,不可能是无限的,那么通话频道也就是有限的,你占用了,其他人可以使用的就少了,那么就会出现所谓资源公平性问题,如果一个公司的服务器处理不好这类事情,公司就会失去客户,人们会选择其他通话方式。
因此就可能对一些通话时间比较长的频道掐掉,觉得你这么长时间,重要的事情早就说完了,剩下的是聊天,空出频道来给下面等待通话的。
其实从美国往中国打微信语音,很多时候是无法接通,因为服务器没有资源给你,谁让美国有这么多的华人,相对而言,资源就少很多。
这个过程一般是机器根据某种算法自动处理的,并没有人干涉。
你如果使用传统电话,是固定的线路建立通话管道,不是动态的,情形就是不同,但显然是不经济的,这就是为什么如今没人还使用这种方式的原因,太贵了。
因此类似微信视频或者通话,是需要准备被切断的,尤其是通话时间比较长的情况下。可以肯定这种权利是不平等的,你要是某种缴费的用户,可以肯定服务器必须保证你的使用。
其实一切都是关于钱的问题。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往国内打电话,没一次顺畅的,都得断几次,现在啥都不敢说,物价、疫情的事不能提,就家长里短吧,哪没准把谁供出去了呢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國内大官是日理萬機,中官是機不離人,只有洗澡才人機分離。身體都夠好。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我跟不上時代進步的脚步,新年發了宏願:做好捧哏。説老婆“女人過了五十五,一天到晚氣鼓鼓"。十年都過了,我居然還活著?問好沈香。我在計劃明年去台灣。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現在基本上就不和40嵗以下的中國人說話。很多都是一竅不通,滿面春風。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不說200斤了,改説250。從哪説起?王莽是不是250。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哈哈哈,心兄反了,还敢说200斤?:)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心兄逗闷子,真逗!既然心兄对毛诗词记忆犹新,我也回一句:“牢骚太盛防肠断,”也让40岁以下的中国人听着费劲。哈哈。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們老兩口每天發兩次“小人”。不敢説話。怕我胡説,老婆安置些群聊,裏頭有她媽、她妹、她弟。看你敢胡説?” 哈哈…我笑出声了。心之初很幽默…喜欢读你的文章。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总结地高明!不光手机,而是任何带”机”字的,或带“电”字的,统统在列。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人人手機一只,所有政府全知?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ibao' 的评论 : 機器人不煩。人煩豬也煩。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過去說“治大國如烹小鮮”;現在是統大國如養豬。江山永固。
weibao 回复 悄悄话 前些日子微信电话时提到胡锦涛被架出,立马断线。再拨讲别的,一直畅通。然而再提起架出,又立马断。
大河边的人 回复 悄悄话 路人皆知的事,否则那么多网警网特干什么去了。早在泽民和锦涛年代就试验过,正事聊完后就找些敏感词,然后就会断线。微信音质会变差,断线较少,可能是进行录音。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利用现代技术,监管起来,易如反掌,piece of cake。不光越洋的有监管,国内的也有,区别在于自己感觉得到,或感觉不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