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母親忌日的緬想(4)

(2021-04-19 11:28:52) 下一个

我的父親母親在新中國經歷過耄的土改殺地主,土地分農民(農民高興了幾年)。”三反五反“(不合起來說八反)。公私合營(掠奪了民間資本家的財產)。反右(禁人説話),全中國就只有了耄聲,老鼠愛大米都不作聲。三面紅旗(以人民公社的名義收繳農民”打土豪,分田地“分到的土地。用小車推出的60萬共軍打敗80萬國軍的淮海戰役的傻呵呵的農民空歡喜一場)。多快好省,又矛又盾,全是好事?耄是一把忽悠悠的好手。把中國的經濟弄得是一塌糊塗。"人有多大膽,地有多高產”。人們白天餓,黃昏眼睛綠,但沒聽說多少綠帽。

一九五九年,對絕大多數人來說也就是困難時期快開始的一年,對我家來說卻是個要命年。我媽老年癡呆症很嚴重的時候,整天念叨的就是:一九五九年,保險公司沒有了。我爸在那一年被要求提前退休(現在叫買斷工齡)。新中國的要命之處就是老百姓誰也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麽。“輕輕敲開沉睡的心靈,慢慢睜開你的眼睛。。。”明天真的一定會更好?

生活就像渡難關,一關更比一關難。人須精神變物質。山不轉水轉,詩也能救命。我爸有一位跟他學寫古典詩詞的黨委書記叫宋醒民。一句話就把我爸轉成陝西財貿學院的語文講師,高教九級。一下子就解決了我們五口之家生計的大問題。我爸是真呀真高興。我家得救了。權真好。

我小時的記憶就是成天都在想吃點什麽好吃的,有個什麽好玩的玩意。日子裏沒有好吃的,也沒有好玩的。我不説童年不悔。我的小心悔壞了,小腸子也悔青了。長到一九六五年,我媽帶我從西安囘重慶去看對我爸媽恩重如山的外婆,讓外婆見見她最小的外孫。

那是我第一次坐火車,咣噹咣噹二十個小時。小孩愛咣噹,一點不覺得累。我在火車上跑前跑後,逮啥吃啥。記得那年在火車上吃過一種四川人做的五香豆腐乾,讓我思念到如今。我覺得一九六五年是新中國最好的一年。(待續)

4、22、20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一九六五年是新中國最好的一年” - 马上就开始折腾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