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心之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阳光和阴影

(2009-02-08 07:52:24) 下一个

//心之初

每个人都有心情和外表。

“表是表现让人看,不仅是让别人看。

“表“在外后,当然是名词,但它和“现”一配,就成动词。咱中文不太强调“主动”和“被动”,为了下边想说的话,得花这么多的功夫来先说明“表”。

人分两种,好人和坏人;不谈坏人,好人也分两种:让人高兴的和让人难受的,给人看的一张脸。也就是说,每个人的脸上都有阳光和阴影,暖和别人或让别人觉着冷。

如果用脸上阳光表示心情好,爱生活,尊敬他人,自尊自己,那么一个人在和世界互动时,在和他人交流时就应该是阳光灿烂,就算是心里或身体里有些不舒服。我喜欢阳光,不管在什么时侯。

一个人脸上的阴影,会让别人不舒服,他自己舒服不舒服?

每个人在外边,在和他人相处,应该让自己尽量阳光灿烂。有学识的人,有修养的人,有才华的人都很灿烂吧?比如苏东坡。

人生并不非得“会当凌绝顶”,不一定非得“欲穷千里目”,更不一定非要发大财,当大官,出大书,得大奖,有数不清的“二奶”,看住不完的房。人活一生,照着自己的梦好好地爬过山淌过河打过猎捕过鱼就行了。

很多中国好人,看起来总很难受。几十年前我们老说人家让我们说的话,那些话我们不懂,我们不信,我们不想懂,我们也不想信,但我们得说。我们的肩膀上扛着的就一冬瓜。现在怎样,我不知道。

 

世界是不是江湖?人性是不是完美?我们是不是爱读书?我们是不是想发财?常在江湖走(不走,行不?),哪有不挨刀?挨次刀,长个心眼,不行哭个够,阳光出在风雨后。我在拿破伦死的岁数里还在江湖里行走,还爱在清晨的清晨一个人走,还爱唱那段“十八棵青松”。

我认识不少的好人,但很多人喜欢成天阴沉个脸,和雨果写的《笑面人》正相反。我常常不理解,也许他们都深邃,也许嘴巴功能不好,缺少输出,憋的难受。偢这憋,心上一敝。

 

敝:“破旧,坏:~旧。~俗。~衣。~屣。~帚自珍。

      谦辞,用于与自己有关的事物:~人(我)。~姓。~处。~校。~国。

闭上我的破嘴,本来还可以说很长,但考虑咱中国人大多风雨在外,非欲而不得不,久而久,就像是人在戏中,不得不把“子”往“戏”后放,久而久,人生如戏人如角。

人和世界互动,是应该:你给我一丝阳光,我还你一个灿烂?还是该你给我一场风雨,我还你一阵战鼓?

 

是该去念念读了好多遍也读不下去的流行全中国多年的《狼图腾》了,才看了七十来页。听说在中国人都爱读得很,想当狼?毛主席的书我曾经最爱读,现在找不着。看看眼前翻着的:《墙的精神分析》。哎,走神了,假如这世上人人都是狼?去后院,练功。

 

没出息的人,大多爱写文章,因为他们挣不着大钱。在今天这个世界上,人把自己给世界:阳光也好,风雨也罢,阳光在风雨后,心里没挣着钱,风雨在阳光后,心在阳光下数钱。

 

阳光和阴影,人的脸

 

2//7/20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翎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翎翅的评论:
原来那两个字被网站给枪毙了。看来汉字在这里的拼音一下了。虽然咱是反对汉字拼音化的。
那两个字是 han jian 。
翎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飘妹有所不知,这位先生自称恨错别字象恨一样。提到有错别字,就停博两个月,一个个地数星星。咱是怕他老人家累着。好心帮帮。妹妹这一说,咱又含糊了。还是不要这样了。省得那天老人家不高兴,把咱当打一闷棍"。

"这位先生",里糊涂有点文革语言的味道.称我"大心"(如可以).
"提到有错别字",原话是"数也数不清".
千万别"咱又含糊了".
你学会平着和人说话,"老人家"天天替你高兴.


上面这一段话是他老人家的最新指示。本来想告诉妹妹他老人家恨错别字就跟恨“”一样。不知怎么了。手一哆嗦,这两个字没有打出来。可能真怕他老人家当我吧。

还有,按照他老人家最新指示,在汇报时应称呼“大心”。咱琢磨了好长时间,不知是啥意思。这么叫合不合适。妹妹你给拿个主意?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之初的评论:
【中文日后必死于"拼音,联想,数与字的一对一"】
如果真的如此,那不应该叫“悲哀”
应该叫“活该”

如果
我们这些炎黄子孙“不忠”“不孝”
那就该光着屁股见人献丑挨骂!

不是么?

那啥
不孝子女的父母
也应该跟着被人一起责骂
或鄙夷

。。。。

不过我知道瓜哥多虑的紧
就算他人都不写中文,还有我们这几个老家伙扛着呢
等我们扛不动了
那也就无所谓了
眼不见心不烦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翎翅的评论:
同意!!!
这瓜老大人这一点如果给我碰着还经常的,那么我就跟他急!我知道我写东西图的就是一个“马屁骚”(老家土话说做事快说话图快又不图好等等的意思。。。),有的时候东西写出来很多天自己看出毛病来了还不愿意改,因为怕改过了就失去原本的心情和意思。。。

你说如果我这样的碰到瓜哥经常的去纠正
什么停博啊
是得申请破产啊

嘎嘎


拥抱翎翅姐姐~~~一下。

希望我们多在一起打打闹闹
那才热热闹闹
不过坚决反对瓜哥这样严谨。。。

受不了:((

对吧?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翎翅的评论:再谢翎妹妹.中文日后必死于"拼音,联想,数与字的一对一"
翎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飘妹有所不知,这位先生自称恨错别字象恨一样。提到有错别字,就停博两个月,一个个地数星星。咱是怕他老人家累着。好心帮帮。妹妹这一说,咱又含糊了。还是不要这样了。省得那天老人家不高兴,把咱当打一闷棍。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看着满累滴。。。:)看着老大们纠正来纠正去的~~~


看了
吓得我不敢写了
其实
写博客我就图个痛快
这可不是做文章作诗句要的那个字词句的讲究
往往一篇小文写完了读懂了就好
如果读文章读故事都读到每一个字词句
那么
我投降

:)

怪累的
我老实说,看文章尤其博客文章(诗词歌除外),就是看出错字我也懒得去“纠正”。不过自己文章里复读时看到会修改。
如果那么多的博客文章都这样顶真的看字
我非趴下不可。
不说做不到
也不想那么做。

看来二位老大是搞严谨高科技的干活:)

我跑啦:)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毛主席他老人家怎么说来着:牢骚XXXXX,风物XXXXX。
躺过河:淌过河 //别字,已改
偢这憋:瞅着憋"?//或许该给憋加引号,1该这样读:偢(他)这(个)憋.

翎翅 回复 悄悄话 毛主席他老人家怎么说来着:牢骚XXXXX,风物XXXXX。
躺过河:淌过河
偢这憋:瞅着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