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时光里的答案(一三三)兴师问罪

(2024-05-20 17:16:31) 下一个

133 兴师问罪

    

    确定史云霞离去后,我彻底松了刚才一直提着的那口气,像个漏了气的轮胎,软绵绵的斜靠着水池台滑坐到了地上。杨豆豆见我精疲力尽的瘫软在地上,慌张的过来扶我:你怎么了?她伤到你哪里了吗?

    我有气无力的摇摇头:没有,只是刚才太紧张了,消耗了很多体力。我好多年前学的擒拿,还是第一次用上。史云霞看着瘦但是力气也很大,我是侥幸记得那么几招,才躲过了她的巴掌。幸好你机灵,给录了音,不然纵是我一时体力上治服了她,却还是被她拿捏了。

    “噗嗤……” 杨豆豆奇怪的笑了起来,把随声听递给我,我拿在手里发现轻飘飘的,里面没有电池也没有磁带。

    “你刚才给我递眼色时,我正在给随声听换电池。一看你叫我,我着急忙慌的就跟了过去,忘了放下随声听,我当时也不知道需要我干什么。后来听你被史云霞胁迫,我便急中生智使出了这一招。没想到还真被我给唬住了。杨豆豆四下里张望了一下,贴在我耳边偷偷的笑着说。

    “真有你的。我也轻轻笑起来。

    “你说有了这一招史云霞是不是不敢直接去告诉谭天妈妈这些事?杨豆豆问。

    “也不一定。我揉着太阳穴说,她可以告诉她妈妈,她妈妈再去转告谭天妈妈,他们根本不会知道中间的曲折,只会知道事情的结果是,谭天背着家里谈了个女朋友,受女朋友教唆放弃了直博,现在工作无着落。

    “那她就不怕我们把录音带交出去吗?让谭天和他妈妈认清她?

    “别说我们没有录音带,就算有,也只能用来吓唬史云霞,我根本就不可能拿去给他们。谭天那里暂且不提,你就想想他妈妈。我一个见不得光的女朋友,见未来婆婆第一面就是拿着偷录下来的录音带去状告她世交的女儿,意中的儿媳妇人选,我会落得什么好下场?她只会认为我心机深沉,居心叵测的想要骗她儿子。

    “那该怎么办啊?杨豆豆本来斗志昂扬的脸现在像霜打的茄子蔫了下来,你就这么坐以待毙吗?

    “不知道,见招拆招吧。我叹了口气说,希望谭天顺利找到好工作,这样他回家也能容易交代些。

    杨豆豆回寝室去放随声听,我接了些凉水捧起一掬泼在自己脸上,史云霞方才的那些嘶吼又一次回响在耳边 —— ——是你害得他一无所有的。

    面对史云霞的质问时我本能的反抗和否认,可是现在我独自一人静下心来时,却也认同了她的看法。岂不就是我害得谭天现在无处可去嘛,我就是罪魁祸首啊。我刚才跟史云霞的争斗大概会坏了谭天原本的计划。他家里是不是会掀起轩然大波?谭天这些日子已经为了找工作心事重重,如果他家里那边此时再因为我而给他更多责难,他该怎么办?想到这里,我心里愧疚极了。

    隔天下午没有课,我去实验室找谭天。我跟谭天已经有四五天没见面了,在QQ上留言他也没有回。可是去了实验室,他的同学说他好几天没来了。我又去了他寝室,室友说他每天很晚才回来睡觉,一大早就又出去了,只知道他回来过,却没见过他的人。看来谭天的工作还是没有眉目。我很怕谭天会累垮了,如此短时间内要找个工作哪这么容易。我甚至想找关系帮帮他,却又怕伤了他的自尊心。

    我无可奈何的只好回了寝室。同学们都出去上自习,奋力备战考试,我倒成了那个最自由的人。本想准备国外大学的申请材料,可是脑子里总想着谭天的事,乱糟糟的,什么也写不出来。正在这百无聊赖之际,李妍回来了。她肩上背了一只单肩小包,显然不是自习回来。她进门看见我似乎有点意外的一愣,我主动跟她打招呼,她动了动嘴唇却又没说话,不过我已经习惯她对我时冷时热了。

    李妍走到自己位置上把小包随意的往桌上一扔,开始到书架上找书。她一会儿翻出一本书走过来,塞进大书包里,一会儿又走过去书架翻出另一本书,再塞进包里。频繁的穿梭在书架和桌子之间,似乎在用忙碌掩盖内心的不安。她终于放完了所有需要的书,背上大书包走出门去。我长长吁了口气,心里暗自庆幸她这次没跟我吵架。可是过了没到一分钟,李妍又折了回来。

    这一回她重重的把大书包朝桌上一甩,到底还是如火山喷发般爆发出了她一贯的脾气,瞪起四白眼冲我叫嚷到:我也会一直等着欧阳飞宇的。

    我被她这突如其来的话浇得一头雾水:你说什么?

    李妍倒竖起她的尖眉:你惯会得了便宜又卖乖。你承诺过不会跟对欧阳飞宇动心思,可是你说话不算数。你不在的半年,我跟他本来都已经很亲近了,眼见着水到渠成,要搬去他那里住。可是不知道你回来后又跟他说了什么,他现在来跟我撇清关系,说他要出差所以才借房子给我住。他说他会一直等着你,让我不要再为他浪费时间。你为什么有了谭天,还要惦记着欧阳飞宇?林溪,你什么都有了,有那么多,为什么还要跟我抢?说到最后李妍声音里带着哭腔。

    这是二十四小时之内又一个女人跑来质问我为什么跟她抢男人,好像我倒成了那个人见人打的狐狸精小三,真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的冤。

    “……我没有……” 我不知道该从何说起,如何跟李妍解释,我没有惦记欧阳飞宇。他…..……” 我本想对李妍说欧阳飞宇只是同情你才帮你的,可是我看着她快要滴下来的眼泪,我还是说不出口。

    “你如果不惦记着他,以后可不可以不要见他?李妍抹了抹眼角,放软了口气说。她的眼睛浸满了泪水,把黑眼珠映得晶莹剔透,楚楚可怜,不再是四白眼的样子。

    “我说过我不会跟你抢欧阳飞宇,就绝不会食言。我可以答应你,不主动去见他,也不主动跟他联系。但是他有他的自由,他如果来见我,我做不到拒之门外。你最好还是把他征服了,好过总来约束我。

    “只要他放弃等待你,我自然能手到擒来。李妍不服气的说,可他说要一直等着你,你能不能让他不要这么傻啊?

    欧阳飞宇,你怎么还把这话说给李妍听,你想断绝她的念想,没成想反到激起了她的好胜心。

     “我跟他说过了,他不听。我十分不自在的抬眼看看李妍,期望获得她的谅解,或许还要点时间。

    “好,那我就等着。他觉得他能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我觉得我也可以。李妍说这话的时候像个威风凛凛准备出征应战的将士。

    李妍说罢一甩头,背起大书包英姿飒爽的走了。望着她离去的背影,我在想难怪她会喜欢欧阳飞宇,他们两还真是一路人,一样的有愚公移山精神。只是李妍大概没考虑到她的这个决心是条悖论,如果欧阳飞宇能守得云开见月明,那么她就不能破茧成蝶了。他们两个之中顶多只有一个人能达成心愿,这已经是最优化的结果了。

    为了欧阳飞宇,为了李妍,也为了这悖论中的最优化结果,我决定从此以后跟欧阳飞宇能不见就不见,能不联系就不联系。

    昨天被史云霞拦路要挟,今天又遭李妍质问抢白,我心里一股憋屈。明明是两个男人跟她们之间的问题,却把枪口都对准了我,在她们的思路里自己喜欢的男人永远都没错,所有错都是别的女人造成的。我不想纠缠在这些无事生非的芝麻绿豆里浪费时间,于是给谭天在QQ上留了言,收拾了书包和衣物准备回家,惹不起我躲得起,眼不见心不烦。

    我在家的几天效率甚高,确定好我想申请的学校范围,仔细研读了他们的招生要求,有针对性的草拟了几个版本的个人介绍。我给Dodo教授写了封邮件,向他汇报我的情况,并请他给我写推荐信。

    我每天都查看QQ,可是谭天没有给我发一个字,也没有给我打电话。他肯定看见我的留言了,也一定从同学那里知道我去找过他,但他仍然没有来找我,我想他现在大概不想见我,更想自己一个人呆着。我虽然很想念他,也很担心他,但是我还是决定给他一点时间和空间去解决和消化他现在的境遇。

    一天爸爸妈妈把我叫在一起开家庭会议,郑重其事的告诉我爸爸升职了,很快要调任到其他省出任省委书记,而要去的正是谭天的家乡。妈妈说她会两头跑,留下张阿姨照顾我生活,我放假时则过去那里跟他们团聚。

    我即为爸爸升职高兴,又为能去谭天的家乡居住兴奋,但也揣着不安。我不知道爸爸的这一升职调任,对我和谭天之间的关系是往前一大步的契机,还是掉入万丈深渊的危机。

    我在家里呆了快一星期,没有等到谭天找我,倒是杨豆豆按耐不住的打来电话。

    接起电话就听到豆豆带着哭腔的焦急声:林溪,你快点回来帮帮我吧,我都火烧眉毛了…… 明年就大四了,我不想重修。

    “不是都给你捋过一遍了,你照着做就好了呀,再说不是还有王桦嘛。

    “不行,我有好些忘记了,你那套方法只有你讲得明白,他讲的我听不懂。我不管,你快回来,你不能见死不救。杨豆豆开始耍赖了。

    “好好好,我明天就回去。

    隔天上午,我回到寝室。同学们照例都去上课了,寝室的传呼机想起来。我心猛然一跳,期待是谭天打过来的,接起电话传来的是一个陌生的中年女人的声音,迟疑的说:请问林溪在吗?

    “我就是,请问您是哪位?

    “……可以下来吗?见面了我告诉你。她的声音稍显沙哑老迈,语调却很温和,像经年久月的藤椅子。虽然坐上去免不了嘎吱嘎吱的响,可是藤条已经被浸磨得温润光滑有韧性,老旧却舒服。    

    我虽心生疑惑,却无法拒绝一个长者的请求,我拿上钥匙立刻走下楼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dontwor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没事。慢慢来。我这周会贴两集,然后下周回国去了,暑假后再接着贴。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我好多年前学的擒拿,还是第一次用上。————看来这是把史云霞给治了,落课了落课了,休息两日回头补:))

喜欢无忧让人物在青涩中不断长大。问好无忧喝呱呱!
dontwor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这是一本成长的小说,林溪,李妍,豆豆,所有人物都要成长,在这过程中他们也都会栽跟头受挫。
dontwor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对,是谭母,下集写他们的对话。如果只有一方有爱,另一方没有,勉强结婚真的会很痛苦的。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李妍可怜,不爱自己的男人一辈子都不会爱。女人一定要找爱自己的男人。等着林溪的人是谭天母亲吗?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杨豆豆真是好闺蜜,还机灵。林溪越来越成熟了,她的分析很周到正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