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徒步穿越科罗拉多大峡谷——攻略

(2016-06-05 23:32:32) 下一个

 

爱上一个地方,其实同爱上一个人并无太多分别,是一件很主观的事情。

我听人说过她认识的一个花花公子朋友,冷不丁地改了性情,被一个大家眼里的普通姑娘给拿捏住了。好奇地问他原因,他说:“她是没有什么太特别的地方,但是我每一次见她,她给我的感觉都不太一样。所以呢,我总是想着,不知道下一次她会是啥样。就这么一次次约会,一点点了解,最后看懂了她的每一面的时候也早已习惯了她在我身边。”

我忍不住想笑。

记得我第一次去科罗拉多大峡谷的时候,沿着Rim trail和Bright angel trail慢慢地走。清晨,落日,晴朗,细雨,缘上,缘下,大峡谷总能带给我不一样的色彩,不一样的风景,不一样的感受。

于是,总惦念着要这样走那样走,这样去那样回,一遍又一遍,永远不会厌倦。

跟大峡谷谈一场恋爱可真心不容易,它从来不会迁就我,必须我死乞白赖地追求它。

 

这一次的五月计划,本来是R2R2R,也就是在一天之内双重穿越大峡谷。我们的小团队有三名队员,最后因为伤病等各种原因,一个走了Rim to Rim,一个顺利完成了Rim to Rim to Rim,还有一个,走了接近1.5个Rim to Rim。

那个人就是我。

队友们各自都有游记,我就不在这里重复啰嗦,只说一下我自己。

我的线路是从South Kaibab Trail下,至Phantom Ranch,然后沿着North Kaibab Trail上至北缘。在北缘坐车回到南缘,紧跟着从Bright Angel Trail下,至Indian Garden,接上那位走R3的队友,然后原路返回南缘。

非常无厘头的线路,具体原因以后再说。

单从R2R来说,South Kaibab Trail起步至抵达North Kaibab Trail的北缘起点,我个人用时11小时25分钟,队友们都比我的成绩好,我是最后一个。

呃,这一篇主要想讲R2R穿越大峡谷的攻略,给跟我一样喜欢大峡谷,有愿望南北对穿一次的朋友们做一个参考,我争取简明扼要废话少说。

 

1、如何去到大峡谷

常见的选择有两个:飞拉斯维加斯和凤凰城。

拉斯维加斯开车去到大峡谷国家公园南缘的峡谷村,大约4.5小时。

 

2、什么季节去大峡谷

大峡谷南缘一年四季都开放,峡谷村的酒店都正常营业,好位置的酒店建议提前至少半年预订房间;大峡谷北缘的Grand Canyon lodge每年五月中至十月中营业,基本上天天爆满。

用这个网站订:http://www.grandcanyonlodges.com/

就走R2R来说,最好的季节应该是五月中下旬或者十月上旬。

这个时间段是沿途水源开放的情况下气候最凉爽的时段,背包里可以不必负重太多的水。

六月九月也有不少人走,不是最佳时间但肯定也不是最差时间。

七八月份强烈不推荐走R2R,五月底谷底的温度是33摄氏度,七八月基本上飙升至40摄氏度甚至更高。

 

3、R2R的品种

最出名的三大小径:Bright angle trail(南缘), South Kaibab trail(南缘) and North Kaibab trail(北缘)

South Kaibab Trail: https://www.nps.gov/grca/planyourvisit/upload/SouthKaibabTrail.pdf

Bright Angel Trail: https://www.nps.gov/grca/planyourvisit/upload/BrightAngelTrail.pdf

North Kaibab Trail: https://www.nps.gov/grca/planyourvisit/upload/North_Kaibab_Trail.pdf

 

最方便最简单的R2R:South Kaibab下,Bright Angel上(起点终点都在南缘)

北南R2R(最受欢迎):North Kaibab下,Bright Angel或者South Kaibab上(注意:South Kaibab 沿途没有任何水源,所以通常大家的选择都是Bright Angel上)

南北R2R:Bright Angel或者South Kaibab下,North Kaibab上(注意:BA到谷底比SK到谷底距离多了两英里,所以通常大家会选择SK下)

 

由于北缘的海拔比较高,North Kaibab trail在最后五英里非常陡峭,Bright Angel trail坡度平缓水源充足,所以在南北R2R里,北下南上是最佳选择。

BA沿途1.5英里,3英里,4.8英里处都有休息站提供饮用水,并且厕所设施完善,是爬上南缘的最佳选择;SK虽然没有水源,但是它的沿途风景秀美,某些观景点在一个突出的位置上,可以开放式看到峡谷的全景,甚是壮观!尤其是在日出时,SK的日出是大家公认的无敌美景,绝对值得去看一看。SK是下南缘的最佳选择,只是位置比较偏远,而且只有园内的巴士才能抵达,私家车不允许开进去。

虾头巴士:https://www.nps.gov/grca/planyourvisit/shuttle-buses.htm

如果选择南北对穿,那就面临着徒步结束后返回出发点的交通问题,需要提前做好相应的安排。南北缘之间有巴士往返,有些公司还提供小团体接送服务,具体信息都可以在网上放狗搜到。

南北缘之间的巴士:https://www.trans-canyonshuttle.com/

 

4、R2R难不难?大概需要多久?

说真的,只要认真准备,不难。

时间长短因人而异,平均说来,一次R2R的时间大约在11-13小时,包括所有休息时间。

身体准备,心理准备,装备准备,缺一不可。充分了解大峡谷,充分了解自己,选择正确的时间和方式,R2R可以是一次处处美景,非常愉快又有成就感的徒步。

 

5、R2R分解

我在这里把它简单粗暴地分成三段,大约是三等分。每一段大约都在7-8英里左右,割成小块后的R2R,是不是马上感觉容易了很多?

每次小小的一步,加起来就是人生一大步!

Rim-to-Rim-map_zps9ca5d73a.jpg

第一段:南缘到谷底幻影牧场。距离,BA下去9英里,SK下去7英里。BA坡度平缓,SK陡峭。砂石路为主,比较容易打滑。下坡路对膝盖的冲击力大,强烈推荐使用手杖,可以很大程度上帮助减轻对膝盖的压力。

 

第二段:谷底幻影牧场到木棉营地。距离,7英里。坡度相对平缓,但是沿途没有水源,没有遮荫蔽日的休息站。需要注意补水,防晒。

 

第三段:木棉营地到北缘。距离,7英里。陡峭,台阶路为主,尤其是最后5英里,难度系数高。海拔变化很大,很容易引起身体类似高原反应的不适感,要注意节奏。

 

6、R2R的节奏和补水

我个人的体会,要顺利走完R2R,两个方面最为重要:节奏,补水。

申明:每个人的身体条件不一样,感受不一样,我只是根据自己的经验提供意见给大家参考,仅此而已。

节奏,或者更白话一点说是速度吧,如何衡量自己的行走速度是合适自己的呢?补水,也就是喝水,如何衡量自己摄入足够的水分呢?

(1)连续行走一小时左右感觉需要休息比较合适。如果走了半个小时便觉得走不动必须停下来,表明速度稍微快了一点,可以适当放慢节奏。反之则加快。

(2)可以跟同伴进行顺畅的对话。如果无法进行普通长度的简单对话,表明速度稍微快了一些,可以适当放慢节奏。

(3)每3英里/5公里的路程中喝完800-1000毫升液体(包括清水,佳得乐等含电解质和矿物质的饮料)

(4)每到一个休息站都有上厕所的需求。如果发现到达休息站不需要上厕所,那么很可能水分的摄入量不够,需要补充水分。

 

7、其他

主意防风,靠进峡谷缘边的时候都会有风!!

主意防晒,尽量穿长袖衣裤,带防晒指数最好,另外记得涂防晒润唇膏!!!

主意补水,低湿度的环境让人在不知不觉中失水,哪怕不口渴,也必须摄入水分!!!!

主意天气,比较靠谱的网站:https://www.wunderground.com/cgi-bin/findweather/getForecast?query=Grand+Canyon%2C+AZ

 

 

现在我可以说得一本正经,其实自己在穿越的过程中没有严格按照要求喝水,等到失水反应开始的时候已经来不及弥补这个错误了。

怎么发生的呢?

事情就发生在幻影牧场到木棉营地之间。我的水袋因为背包里的食物过多而被挤压断了水流,吸管吸不出水。我在路途中间停下四次试图重新调整它的位置,可都不够成功,背上包吸出几口水之后就又断了。

这一段路上没有水源,又完全暴露在太阳下,很热。

当我三番四次弄不好水袋后,情绪开始急躁。同时,由于身体感觉非常好并不觉得口渴,我就想着早点把这段路走完,到达营地后好好地调整背包里的东西。所以,在这段路上,我严重没有喝够应该喝的水。

在上北缘最后的五英里内,我的两条腿肌肉痉挛两次,坐在路边石头上完全不能动弹长达十分钟。之后腿部肌肉发力不足,若不是我之前锻炼身体准备充分,能不能上去北缘都很难说了。。。

希望大家都能在我身上吸取教训,避免错误的发生。能有一个愉快又满意的大峡谷穿越之旅,它一定会是你人生中精彩又难忘的一笔!

 

下一篇,我要讲的是我最喜欢大峡谷的原因之一:善良热情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HikingNE 回复 悄悄话 赞????!
LightLing 回复 悄悄话 走过bright Angel trail to Plateau Point Round trip.深知其艰辛及喜悦。R2R想都不想……
瓶子太棒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帮得上忙就好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的梦想,谢谢分享!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赞赞赞赞徒步!
Honglian 回复 悄悄话 这美文简直是为我写的呀。向往R2R己经好久了,怎么也订不上Phantom Ranch, 又觉得一天走不下来,顺着这篇又细细读了你为R2R做准备的文章,知道自己的差距在哪儿了。谢谢分享:)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瓶版游记太赞了,不同的视角,实用幽默充满人文关怀,太喜欢了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赞!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赞!内容非常实用.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我也非常喜欢hiking,每个星期都去,常常不只一次。一直想去大峡谷徒步几天。下次去就用你的资料做指引。我在西雅图,这里也有非常多hiking点,多到走不完,环境条件还很不错。但想尝试不同地方不同风格。
chenyibao 回复 悄悄话 非常佩服你的毅力,赞一个。我和老公七月二号和三号hiking R2R. 我们将北缘下,在幽灵农场住一晚,然后光明天使上。知道会很热,但很幸运订到了那两天的谷底农场的宿舍。非常感谢你的分享和建议。
appaloosa 回复 悄悄话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徒步啊,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