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清明节忆姥姥

(2005-04-07 22:11:05) 下一个

我的姥姥是个平凡而又坚强的老人,我是她一手带大的,姥姥离开我已经十八年了,每年的今天,每年她的祭日,我都会用自己的方式跟姥姥说点什么,告诉她我现在怎么样,让她知道,我是那么爱她,那么想念她。

 

姥姥是地道的农民,不识字,但心里明白天下事,家景不富裕,但日子是肯定过的去。很年轻时,就开始守寡,生养了三个孩子,我的两个舅舅,还有老幺的我妈。姥姥没有文化,但培养了清华大学毕业的我的大舅,自此大舅就担当起长兄为父的家庭责任,把年龄相隔13岁的我妈也带出了农村,读书,工作。姥姥一辈子最得意的就是我大舅,不过姥姥毕竟是农民意识,和我的善良的大舅妈永远是水火不相容,自然也就一直和她心疼的女儿,也就是我妈,过了一辈子。其实姥姥有一大堆的孙子孙女,但是姥姥一辈子最衷爱的孙儿辈里的,就是我!更准确的说,姥姥在她68岁那年,我出生,从我出生的第一个瞬间,姥姥就再也没有离开过我一步。

 

由于父母都是双职工,而且那个时候他俩还要每天跑通勤,一早就座小火车上班去,很晚才回家,所以所有的家庭重担,照看我和妹妹,都落在已经年迈的姥姥一个人身上。每月父母仅有的那点工资,姥姥总是能想尽一切办法,把家里的吃住生活安排的井井有条,给了我和妹妹一个朴素的,却是幸福的童年时光。我永远都忘不了,姥姥用沙子给我们做的炒花生,每年初冬淹满满一缸的雪里红,还有,每年开春她亲手种的向日葵,给我幼年的时光带来的总是对秋天的憧憬。再有,小时候可盼着春天了,就有嫩榆钱芽做馅的饺子,自从姥姥回了老家,我就再也没吃过了。那股浓浓的香味,已经成了我永远的记忆。

 

姥姥是个好劳动,在我已经模糊的记忆中,永远留在我脑子里的是她,微微驼的背,迈着裹过的小脚,整日劳碌奔波,没有记得她清闲过一刻钟。我记得小时候我有过很多问题,姥姥一直没有给过我答案,姥姥为什么总是不累呢,不困吗?为什么总不爱吃我特别爱吃的好吃的呢?姥姥怎么从来不生病?姥姥为什么宁可就在站在路口等放学的我回家,而不知道在家里休息一会呢?为什么每次摔伤的是我,可疼的是姥姥?为什么姥姥不喜欢新衣服,而我每年过年都有新衣裳呢?现在也已经做了妈妈的我,听不到姥姥的回答,不过我也不用姥姥的回答了,我已经深深地明白姥姥的心了。我总说,我是幸运的,我曾经得到过姥姥那么厚厚的爱,让我懂得什么叫爱一人,什么叫不涂回报的爱一个人,什么叫无怨无悔的爱一个人。我得到过这种爱,我一辈子知足了。我也同样会把这个爱带给我的家人,我的孩子,我的朋友,以及整个世界,也许这就是一种回报吧。姥姥在天上,知道这个,肯定很高兴。

 

我非常感谢我的姥姥,姥姥一辈子坚韧,健谈,开朗,乐观,这是她能留给我的巨大财富。就这一点,我受益终生,我同样也会把这点,传授给我的女儿,以及我女儿的孩子们,以至代代相传。姥姥无论在什么样的环境下,她没向任何人低过头,再艰难的时候,她总是能够一个劲地向前走,不知疲倦。我记得在她80岁那年,她似乎感觉到了自己的天命,就坚持要大舅和妈妈送她回乡下老家,说落叶归根,让我二舅给她养老送钟,临别前,我是上初二,那个时候,她就跟我说:要读书,好好学习,要考上清华大学,要象你大舅那样。在姥姥眼力,大舅就是她的心中的明灯。不过,最终我还是没能考上清华大学,没能了却她一辈子的心愿,这是我遗憾。但是今天成熟干练,而且自立地我,已经用自己的辛苦,完成了加拿大的一所知名学府的硕士专业,告慰她老人家的在天之灵,我的将来一定会是光宗耀祖的,会象我大舅一样的。只可惜,姥姥没有享一天我的福分。

 

姥姥一辈子还是有福气的,三个孩子,除了二舅务农守家,大舅和我妈都在京城立了足,安了家,子孙满堂,四世同堂。姥姥一辈子身体健康,84岁槛年,没能熬过去,最后是呼唤着我的名字,离开了。。。。。。很安详,也算是长寿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