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孩子?房子?票子?出国?定居?回国?发展?

(2005-03-13 12:42:10) 下一个
数数这些事,哪件提楞出来,都是不小的事,所以呢,真不是几百个字能出结论的。本来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我这个仁不够仁,智不够智的家伙,说两句,估计不能代表绝大多数妈妈们的立场,以下纯属事实,如有雷同,那也是少数。可是,我还是愿意把想法和有可能有计划回国的妈妈们聊聊。 话说,俺也是出国快五年的一代淘金“受害者”,就象布什,刚一登台,经济形式完蛋,我和老公刚一登机,经济萧条即刻开始,两个箱子一个梦就破灭了。背呀。呵呵,知道咱家宝儿为啥叫贝了吧。 苦挣苦熬,日子也得过,苦挣苦熬,日子也得过,这可是每个出国知青的心声呀读了个书,生了个孩子,至今没有北美工作经验,没有置办下个产业,说的这几条,都是我出国计划外的事情。计划内的一件没办成,包括至今没有办成父母签证,咳! 我老公是今年7月毕业,他也一直眼巴巴要回国,原来我没当回事,不过,圣诞节他动真格了,经朋友介绍,他自己飞温哥华见了一个老板,人家要雇一个愿意在中国做事的“苦力”。我当然是横加干涉,经多日的较量,我还是败北。自从温哥华回来,虽说那才仅仅是个口头的offer,我看他已经有打包的准备了。我的思想期间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我想了半天怎么才能把意思表达清楚了,最后,我决定就有用我自己家的情况来说,能用的上的,你就仔细看看,用不上的,你就随便看看。 1。回国前,我们会把身份办完,这毕竟是一件大事,不想留个尾巴。 2。我们把孩子生完了。不为别的,孩子有个国外的身份,她将来自己的发展会自由些。何况,加拿大是福利制国家,医疗免费,就等于买下了保险。加拿大,大家拿。 3。要有北美工作经验,最好再读个书,这是使自己不变成“海带”的马甲呀。这条是我们做的最不够的地方,还没找到弥补方案。 这条中还包括,如果你学的专业,你做的工作,更适合国内发展,那还是回去。 4。我们现在商榷,他一人先行回去,最短的时间把国内的前沿工作做好,我做这里断后的工作。因为我们没有房子的拖累,所以,回去很简单。 5。还有一条说说吧,我们在国内还有个房子,这样回去的话,在最初的一段时间,会没有很大的后顾之忧,因为,如果你在大城市的话,如果没有先拿到一个offer,初期的生活压力很大。 6。你提的要和公婆一起生活,这可不是我能回答的强项,因为我都处理不好婆媳关系。我幸运的是,回去的话,是和我的父母生活在一个城市,住的很近,是个照应,又不住一起,距离还是产生美。 7。夫妻不能长时间分开。原因我自不用多说。 最重要的一点放在最后来说吧,那自然就是孩子的教育: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牢牢记住这个国策,也是家策!贴在床头,刻在脑海。无论如何,我的原则都是,不能因为我们的折腾,耽误了孩子的读书。因为我在国内做过老师,看到过,由于父母调动,出国,再回来,再挪动,孩子到处转学,跟着搭游击。我看到的结果是:孩子还那么小,心理的承受能力和适应能力,还不强,就要交新朋友,跟上新进度,适应不同的教学制度,生活,环境等等。孩子越来越内向,孩子越来越累。 所以,这条我的策略是,回国可以上国内的幼儿园,因为国内的正规的好的幼儿教育水平不是很低,比如地毯式风格,小班上课,师资水平,幼儿圆的资源,等等。关键,我是希望,孩子有好的机会把中文拿下来。等到上小学了,我计划再把孩子送回加拿大来上,呵呵,不过,这个还没做详细安排,第一步还没迈出去呢。 止笔之前,再说一句话,我的心里话,出国虽说没有实现很多计划,但是一点儿都不后悔。我自认为最大的收获是,知道了“生活”。国内的喧嚣和浮躁,每个人都在做发财梦,很难去理解,国外这种简单的安静的祥和的日子。我见到的很穷本地人,就是兜里有一分钱都是很高兴说,看我还有一分钱。如果不懂得生活,人有多少钱,都会不开心。至少一条是我和老公共识的,退休的时候,一定会再回来。那个时候,我们不怕折腾了,因为折腾不动了。呵呵。 总之,无论回国与留守,只要开心就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