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谈谈小贝的语言能力吧

(2005-03-13 12:40:18) 下一个
应thanku妈妈之邀,提到了这个话题,其实,这也是我一直想聊的,在上篇的成长纪录中,忘了提了,就在此补上这点。同时,也承蒙各位厚爱,对小贝也着实浮夸了一些,也有飘飘然之嫌,此文后,我们定要开始脚踏实地,不能睡在功劳本上,要忆往昔,展未来,开创新天地,携众兄弟姐妹的手,走出水猴年,走进公鸡年。好,言归正传,语言能力。 说到这点,嘿嘿,俺这当娘的,真不是吹牛,这位小妞实在是语言先锋,走在同月人的前头。真可谓是长江后浪推前浪,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在此,自不用说了,俺就是前浪,俺就是那蓝呗。俺在友人中,已经被冠名,话唠,小贝可就堪称是“超级小话唠”。 我的经验是:在她很小的时候,用一切机会跟她说话,聊天,即使你以为她不懂,还是要说,而且其实很多时候都是自己在问,自己在答。要是让旁人看,肯定误以为是神经病妈妈,可就是要有这种愚公的劲头,宝宝对语言的理解能力,是神速增长。出门逛街,那就是黄金机会,告诉她外面的世界。而且常和陌生人表达说话,比如说,有人帮我们开们,她就会把俩手握在一起,并配音谢谢,再回头说挥手再见,当然这些意思她都懂,发音是不很清晰,需要妈妈给人家翻译喽。通常那个时候,大家知道她在情景说话,大家都在鼓励着她笑着,能看的出她很自豪,也在为自己的下一次发音清晰做准备。 在此,我还必须要提更关键的,更更关键的一条,一定提示所有父母,不说那些儿童话,叠音词, 比如说,该吃饭了,不要说,吃饭饭。鸡蛋,不说蛋蛋,大汽车,不说车车,红烧肉,不说吃肉肉,饭叉,不要说用叉叉。 我之所以能举这些例子,都是真实的例子呀,因为我的一个朋友家的孩子都三岁八个月了,他妈妈到现在还在每天说,吃饭饭了,吃肉肉了,以及上面那些话,导致结果是孩子的语言能力还仅停留在叠音字上。更因为不喜欢说话,也就更不愿意多说话。 我对小贝,从一开始,就是用正确的发音和名字来跟她交流,就把她当作是个大人。所以,她对语言,是基本听的懂我对她每天生活中的要求,呵呵,当然也要看她的情绪,高涨时,手舞足蹈的完成,还没完没了地模仿和一遍一遍地重复。妈妈可千万别嫌烦,别嫌那是噪音,就让她说,她是在不断地实践呢。不过,我也要说,毕竟她现在才15个月,我说的所有的话,她一重复就走样了,比如:大汽车,就是车车,鸽子,就是哥哥,拿东西,是拿拿。。。但是她能知道那是大汽车,她是在说车车。完全不同于我在说车车,她能到这一步,就离她自己说大汽车不远了。 再有,我也着重培养她的分析选择能力,吃饭时,故意问她,小贝,吃鸡蛋还是豆腐呀,她会指着盘子说,这个,这个吧。其实,我能看的出她是在瞎说,指这,指那,但是,我也能看的出,她是在思考着,只是这个思考能力还是初级阶段的能力,加上,表达能力实在有限。但是,我觉得,她能从这么小就开始,去自己来决定要吃这个,或者那个,这就是在敦促自己尽快明确她自己的意思,要不,她自己着急呀。 关于用什么语,英语还是中文,我也考虑过这个问题。我家是绝对的中文式教育,我从不跟她说英语,因为我觉得,中文是自己的母语,我能准确的控制自己的意思。更希望在她小时候,能把我们博大精深的中文植根于脑子里,心里,哪怕是有痕迹。一旦她开始学校教育,英语的掌握,和中文的忘掉,那个速度是我们始料不及的。所以,我们此时没必要担心孩子将来去了学校,不会英语怎么办,我们更多的担心是,我们如何让我们的孩子把中文学好,哪怕培养出兴趣来,对我这妈妈都是安慰,而不是一提中文,就是摇脑袋,你说中文,她一定用英语回答。当然,我还没开始真正担心。因为另一个朋友的孩子,跟小贝一样大,那个妈妈就每天辛苦的用自己不标准的英语发音,教孩子这是什么,那是什么。孩子学的不正确,妈妈也累个办死。 还有,我知道,孩子说话有早有晚,早决不能说是孩子就是聪明,晚也不代表就不行,说话就象长牙,遗传也占很大成分。而且,父母如果通常不爱说话,偏内向的,孩子通常说话的兴趣也会低。如果是老人带孩子的,老人也不爱说话的,孩子说话可能也会偏晚。即使有晚说话的孩子,也不要强迫孩子说,那样恐怕是舍得其反,他对说话的情趣要是没了,那才急人呢。就如同,我们做父母不还分,爱说话的,和不爱说话的吗。 我还是那句话,说话有早晚,长牙分先后。就比如说我家小贝过了一岁才长牙,我就说过,我再急,她该长自然就长。所以,说话也一样,蓄势到一定时候,该说了,自然就说了,恐怕是妈妈拦都拦不住呢。 最后,总结性话语,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一定要从妈妈(或者爸爸也凑合吧)做起,多说话,正常说话,多鼓励,总有孩子张口那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