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家小贝的未来----------后记,完结篇

(2005-03-13 12:38:59) 下一个
且听上回分解,上回说道,孩子的未来来自于健康,孩子的健康来自于快乐。我做了哪些事情,培养的我家小贝快乐开朗之道呢,聊一聊,说一说,纯属独家之谈,不足之处,敬请海涵了。 1,不轻易跟孩子说NO。宝宝过了7-8个月,本领的增长岂止是突飞猛进呀,日新月异,今天明天就有可能两样的。过了一岁就更甭提了,没有安安生生的一会儿,要这个,拿那个,想起一出是一出,当娘的每天只有应战,哪里敢挑战呀。不过,我依旧的观点是只要孩子不出格,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吧,咬,舔,摸,抓都是她在认识这个世界呢,对什么都感兴趣是孩子成长初期最难能可贵的,妈妈的职责当然是保证安全。 再比如说,孩子的模仿能力,她从初期看镜子里的自己,笑,她也笑,指指,她也指,发现了,咳,那是自己个儿呀,可别小看了认出了自己,这可是个了不起的进步。之后,觉得不过瘾,我扫地,她就抢笤帚,我洗衣,她就要和我抬筐,咦,白拣半个劳动力呀,此时对宝宝,要有不用白不用的精神,那可是在帮助她进步呀,双赢战略,一定采纳。 第一点就提这个,是因为我发现的,很多很多的父母帮带孩子,怕孩子弄脏呀,摔到呀,担心这担心那,孩子就失去了很多自己动手的机会,实在是让孩子少了这一堂必修课呀。 2,要享受孩子给你的服务,不仅仅是上述的家务劳动了,小贝一岁后,就已经开始抢勺子要自己吃饭了,当然总是一顿饭,一身饭粒,不过,不远了,这身饭粒已经在逐渐减少了,而且还要拿勺往我嘴里喂饭,可别拒绝孩子的那份心,要配合,要鼓励,她不但自己吃的香,还更有成就感,而且心里有妈妈。 3,多多多的户外活动,认识小动物,认识新朋友,看大汽车,和陌生人握手再见,当然还包括晒那冬日的太阳。而且每次的户外活动后,通常都是胃口也大开,觉也更踏实。现在她15个月,还不懂很多,但很快,我是打算带她去看展览呀,表演呀,今年夏天的时候,我们家计划旅游去,即能开阔眼界,也能培养她接触社会,而不仅仅每天就是看着她娘这一张老脸呀,多乏味呀,呵呵,我这娘,可有自知之明了。 4,尽可能的多鼓励孩子,不记得准确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了,小贝自己都知道了做成那么一点点事情,自己给自己鼓掌,还招呼大家给她鼓掌,自己还频频点头,倍儿有成就感的样子。 5,多多多多的去尝试新鲜事情事务,多点体能上的操练,当然也要是循序渐进。呵呵,不瞒大家说,我家的这个宝儿,是个贼大胆,人来疯。回回朋友来,我多多少少提醒个位,动物凶猛,生人勿近。那一身的小muscle,杠杠的,将来怕是减肥都有困难呢。 其实,我说了这么多自己的体会,是没提孩子脑力的开发,因为我家做的不是很多,俺老公说了,只要认定这孩子不傻,有个好身体,就啥都有了。不过,我们也是培养读书的,只是把看书看作是兴趣,是玩,而不是给孩子压力。 关于送daycare,我非常佩服那些很早就送的,我是主张早送要比晚送好。不过我家的现状,反正我也没找到工作呢,我先来对付这个小家伙吧,不过,现在我已经觉得,有这孩子在,我找工作也是开玩笑,所以,现在已经开始联系排队了,等一开春,就送。早一点的集体生活,非常能锻炼孩子的团队精神,这不也是当今社会的适应力吗。要从娃娃抓起呀。 嘿嘿,不好意思,好像话题已经扯的太远远的了,本来想谈未来,说到这儿了,还是在聊过去和现在。不过,您应该已经从我的字里行间看到,我对孩子没有腻爱,没有压力,就是这么率真,简单,给她一个充分的自由空间,这就是我给她的未来。至于什么家,什么名,什么利,此时的我没想过,怎么说呢,我是个有一说一,大大咧咧的娘,也一定带不出的小家碧玉的闺女,所以呀,真是要看她自己的造化了。爹娘能给的是支持和爱,足够了。 平平安安才是福,平平淡淡才是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