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谈谈我对孩子将来的期望

(2005-03-13 12:38:09) 下一个

看了那位姐妹提出一个很好的话题,附加上前不久知名度jj的那个“绕开的十个错误”和昨天的一篇“美国孩子是爬大的,中国的孩子是抱大的”等等,非常想参与这个讨论,也想谈谈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同时这个话题也卷入了孩子到底是自己带或者送Daycare好,还是父母或者其他老人带好。希望更多的妈妈们也参与进来。

 

我家小贝已经是15个月了,先说说我对小贝的期望吧。我由于孕期生病,又是高龄初产,所以整个孕期并不是顺利和开心,所以在小贝还在我的肚子里的时候,我只求她的健康。伴随着小贝哇哇落地的第一声啼哭,小贝降生了,通过5天留院和第一个月约见能见到的所有儿科专家,化验,等消息,见医生,不知道揪心了多久,终于石头落地了,小贝是健康的孩子。好了,这就可以开始有高期望了,但是我的最高期望就是:健康快乐伴随她一生,她有了健康,就有了一切,就有了资本和财富,就什么都不用害怕了,更何况小贝最坚强的后盾就是爱她的爸爸妈妈,她还有什么不能去做的呢。

 

小贝是我和老公一直带大,当然也希望父母能来,不过最终父母的签证还是都被拒了,我很早就已经把这个认定是因祸得福了。看到周围的父母们帮助带大的孩子,普遍都有很大的依赖性,而且孩子的这种依赖性并没有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得以缓解。小贝最大的优点就是有爱心,能独处。她还在很小的时候,她就能在我不得不打一个很长的电话的时候,她能自己玩她喜欢的玩具,基本不吵闹,在我拍她睡觉的时候,她能怕着她喜欢的布娃娃妹妹睡觉,也喔喔的哼着,象真的似的。

 

在家的时候,能不抱就抱她,7-8个月的时候,每次吃完饭,我都招呼她说,小贝,走,洗脸去,我走在前,她就象小尾巴一样在后面爬,可努力了,现在了,那当然是走着去洗喽。看着她的点点滴滴的进步,不禁想到,这可是我们双方努力的结果呀,我也知道,父母来帮着带的孩子,通常是胆子小,姥姥奶奶担心摔到,舍不得让宝宝自己走路做事,由于老人的性格通常爱静不爱讲话,特别是在国外了,找到共同语言的人更少了,话也更少了,这样孩子每天可沟通的机会太少了,所以,通常这样的孩子不爱讲话,胆怯怕生,倔,爱哭,内向。小贝是个开朗的孩子,我在她很小的时候,我是尽可能有时间带她去游乐场,或社区儿童中心,那里有各类年龄玩的玩具和比较专业的保育员,也有来自各个国家各个肤色的大人孩子,所以小贝基本没有很强烈的认生期,和小朋友很容易打成一片,小的磕磕碰碰基本都不哭,玩的时候摔到了,一定是自己就再站起来,带她去朋友家,也不只缠我一人,别人抱她,她也很配合,我觉得都是对现在宝宝是6-7个月的妈妈们很有可借鉴之处的。有这些什么都去自己做的经历,小贝的长足进步就是创造力的增强,玩具上的很多功能她自己都能找到诀窍。谈不上是多成功,不过我自是觉得不太失败。

 

关于抱不抱孩子,我觉得抱是一定要抱,什么时候抱呢,我通常是在她睡醒之后,无论是午觉还是早晨,把她抱在怀里,让她醒觉,她能找到一种安全感,只要安全了,宝宝通常就什么都不怕了,而在宝宝还很小的时候,2-3月之内,她基本什么都不懂,她以哭来表达很多需求的时候,而如果妈妈不及时安慰抱抱宝宝,她自己是很难安静下来,所以在很小的时候,我是能抱就抱,让她尽可能在一种安静安全的环境下,看周围的世界,她踏实了,我自然也踏实了。感受到了爱,她自然就有了独处的勇气。

 

所以,归根到底我的一句话,健康的身体带来的是智商,是父母给孩子的,健康的心理带来的是情商,是孩子自己逐渐形成的,那么这两样的具备的必然结果就是自信,孩子有了自信,就有了未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