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足迹

只觉得今天平淡生活的点滴都是明天美好的回忆.让我的博客成为我在记忆河边栽下的一棵棵小树.
正文

搞朋友

(2010-06-27 19:56:31) 下一个


德德转学的第一天,俺大清早就挨了学校秘书的责备,虽然是事出有因,却一天都有些忐忑不安.

毕竟,这孩子在那个安静的小乡下生活了6年,在那个小麻雀样的学校从学前班上到了四年级.是当地的小名人.开始的时候,经常象个明星一样,受人注意和注视.孩子也许有不适,但这是他的宿命,我选择让他自己去承担.

而今天的表现,他会不会真有那个秘书说的那么勇敢呢?加拿大的学校教育,都是鼓励赞扬为主,经常让我觉得言过其实.

好不容易,下午三点四十,门铃叮咚唱起,还没等我走到大门边,德德自己就进来了.真是的,摁门铃就真有那么好玩?

一进门,还在玄关,鞋没脱,第一句话就是,"妈妈,我好喜欢这所学校!这个学校太好了!"

那一刻,所有的劳累都烟消云散,只觉满心欢喜.眼里有些湿润的烟雾.当妈的,就那么容易满足.

从来没见他那么激动过!

"哦,怎么个好法呢?"

就听他迫不及待的告诉我学校的事情.

"这个学校好大啊.好好玩儿.我交了好多朋友,有魁北克人,有印度人,有妈妈是中国人,爸爸是魁北克人的人,..."哎,打住,不就是混血儿嘛,这个词儿,德德还不知道.

但是,慢点,德德,你是去上学呢,还是去玩的呢?虽没言声,我却有些丈二和尚了.

"有...这,有...那,有个人在校车上跟我说广东话,'早晨'"他学给我听,

"还有个人,他家就在我们那边"指着我们的南边,

以前,从来没见过他从学校回来,有过那么激动.

最后,"我还搞了个阿拉伯人!"他着重把阿拉伯人放到后头,是因为911吧?

"你,怎么搞他的?"

这孩子不是才说学校好玩吗?还交了那么多朋友,怎么一下子又跟阿拉伯人"搞"上了?心,又无端的悬起.

"你,是不是交了个阿拉伯朋友?"小心翼翼的,我问他.

"是啊!"他飞快的答应着.

松了口气."宝贝啊,麻烦你记住,搞字,不是那里都可以用的!OK?"

看看,你那一个搞字,我的肚子遭了秧.快被憋住的笑撑破了啦.

"搞朋友,在中文里头,是不礼貌的说法,是做了不礼貌的事情.我们说,交朋友,不能用'搞朋友'的.搞字不是随便可以用的".忍住大笑,纠正他.否则,以后,笑话得闹大了.

也许,我们的方言里,"搞"字经常用在熟悉的朋友间,做饭叫"搞饭",做家务叫"搞家务"...娱乐活动,比如,"你来,搞两盘",应该是叫你来打麻将或打扑克等等,看当时的事而定.也可以是你要做一下,等等等等...是不是我经常说到搞字?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看来,我们得注意自己的用词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