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霜的山海经

说着说着就到了海的另一边……
正文

凉菜当道:棒棒鸡丝和红油顺风

(2008-07-27 20:49:09) 下一个
早就说要请朋友吃饭,这位姐妹在我们settle down的时候帮了我们很多。但是我们找到住的地方了之后又一直没有时间买桌椅(所以临时就着装电脑的大纸箱子吃饭,别提多狼狈了);买到了合心意的桌椅了吧,又赶上lg拔牙,自己还只能吃鸡蛋羹呢,哪能请客人呀,所以一拖就拖到了现在。

总算这个礼拜什么事也没有了,就约朋友来吃饭啦。她也能吃辣,所以熬了淡鸟大师的红油,做一个红油顺风。

不知道是apt的电炉火力不够还是怎样,煮猪耳朵的时候小火咕嘟了50分钟(谢谢lg买的timer!)才好。卤水是在水里加了料酒、八角、桂皮、姜块、葱结大火先煮开的,煮完后卤水要留下来,拌红油的时候还有用。淡鸟教的红油夫妻废片配料还有加花生碎、芝麻和香菜,我印象中的红油顺风好像没有这么豪华的配置,所以就没有用。:P

小插曲一:说起timer,那天跟lg去dollar店的时候,lg眼尖看见了,还记得是我一直嚷嚷着要买的,就拿了一个,把我高兴坏了——难得他这么支持偶的厨房事业。lg一本正经地说:“人家喜份儿有的,俺喜份儿也要有。不能让喜份儿输在起跑线上……”(不是我打错字哦,他说的时候就是这么个调调,:D)





淡鸟大师的红油是两天前就熬好的,这是刚刚出锅的红油,香料还没有沉下去。





用1/2杯卤水加1/2小匙盐、1/2小匙鸡精混匀,再加3大匙复合酱油(淡鸟的帖子里也有做法)、1/2杯红油就搅成了这个样子,旁边是切好的猪耳。





还做了一个棒棒鸡丝,从手头的一本家常菜谱上看的,不过发现书上的配料跟我平时做凉拌菜的法子差不多,所以后来就不照着书做啦。家常菜式要的就是随心所欲,呵呵。

做法:无皮无骨鸡胸肉丢到开水里中火5分钟,熄火焖15分钟(看到timer的作用了吧,定好时就可以继续泡网啊发帖啊,到点儿就叫啥也不耽误),捞出泡冰水使鸡肉嫩滑。等鸡肉完全凉后捞出来用手撕成鸡丝。盘里垫葱白切的丝,放上鸡丝,准备配料。热油浇香姜末蒜末(或者照我的偷懒法子,在姜末蒜末上倒上色拉油,微波10秒,味道也不差:P),加酱油、油辣椒、醋、糖、香油、花椒粉、花生碎。花椒和花生用toaster oven烤香,然后擀面杖碾碎就可以用了,很方便,现做现烤更香些。浇在鸡丝上再洒上香菜末就可以上桌了。吃起来麻辣咸酸甜五味俱全,很不错哦。





小插曲二:第一次用这样方方的盘子,还是上次偶尔逛target的时候看见他们打折买的,才98美分,好便宜啊。今天摆上桌,朋友和lg都问我买了几个,我说就这一个,他们都怪我为什么不多买几个,拜托,我也想啊,就剩这一个了,多了也没有。

饭后甜点是酥皮蛋挞(以前做过一次,不过那次lg没口福吃到),用的爱厨jj的方子,我提前一天做好的,因为怕今天做来不及。临出炉前特地broil了3分钟,所以皮的边缘有些黑。这张pp是新鲜出炉的,你也来一个?





比较奇怪的是这次做的酥皮似乎酥得过了头(可以比较以前的pp),从muffin盘中取出来的时候好难移出,而且一动皮就好像要碎掉似的。自从到Iowa之后,发现这里的天气好象非常潮湿,跟以前待过的南加和Oklahoma很不一样,所以不管是做面食还是糕点,哪怕用以前习惯的recipe,面粉的用量和吃水度都很难掌握,继续摸索中……

小插曲三:给lg用小盒子带了一个蛋挞给他做下午茶(因为这次做的卖相不太好,我就没有让他给同事带去试吃),谁知他跟人聊得一时兴起居然说漏了嘴,就把那只蛋挞拿出来分。好在人不多,分了四份(汗一个先,真的只够一口的),没想到不管是米国人印度人都大赞好吃,问他叫什么名他竟然答不上来,真是浪费了传扬我中华美食的大好时机……

另外还做了黑米沙拉,老方子了,酸甜开胃(后来我才想到也许跟那两个麻辣凉菜不太搭,不过也没时间换了,自己汗一个),再加一个海带小排汤,家常菜,不上片片了。照片都是上桌之前拍的,因为有朋友在,不好意思拍全家福了,大家自己想象一下吧。




最后加一道前两天做的凉拌花菜(也是凉菜,就放一起吧),照lg的话说,我的无敌调料拌什么都好吃 。基本跟棒棒鸡丝的配料差不多,不过要少糖多醋,花菜在开水里汆的时间不要太长(基本上过一下就好,吃起来才清脆爽口),其实想想,好多老美就这么生着吃呢,我也可以生着蘸酱吃。夏天吃这个,又美味又健康。





又到周末了,大家多多上菜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