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霜的山海经

说着说着就到了海的另一边……
正文

35°C的生煎包?

(2008-07-27 20:49:09) 下一个
lg和我都爱吃上海的生煎,前几年回国的时候还特意去吴江路上大名鼎鼎的小杨生煎尝过鲜,那里的生煎包汁多皮脆,真是不错。趁着现在放假,赶紧给lg做几个,自己也好解馋。

生煎一般是纯肉馅的,除了一般的姜米酱油盐调味,还需要放糖。多汁是因为放肉冻或厚重的肉汤,肉馅儿用筷子朝一个方向搅拌上劲就可以了。不知道是不是有一阵子没有做搅肉馅的活了,拌好肉馅之后竟然发现小指上起了水泡, 等lg回来show给他看,一定要好好感动他一下。

和面用2杯中筋面粉,1小匙干酵母用1/2杯温水化开,一旁静置15分钟等酵母活跃。然后将水倒入面粉中揉成面团,其间酌情可再加1-3大匙温水,因为不同的面粉,不同的室内湿度,面团吃水程度可能不太一样。面团揉好后放在温暖潮湿的地方盖湿布(我用打湿的paper towel)发酵至两倍大(约需1-2小时)。

发酵好的面团放到洒过面粉的擀面板上再均匀地揉出气泡,分成20个小剂子用擀面杖擀成中间厚四周薄的圆形,包入肉馅,手法跟包包子一样。煎锅用平底的最好,薄薄地刷一层油,把包好的生煎放进去(生煎与生煎之间因为受热膨胀沾在一起也不要紧——只要不是太挤——熟了之后还是可以很自然的分开来,不用担心破皮,),等到生煎底变硬之后就加热水淹到生煎的一半的高度,中火15-20分钟就好了。所以生煎其实是半煎半蒸熟的。

本以为这里纬度够北,夏天再热也不会怎样吧,所以没留心天气预报。谁知道下午闷热无比,居然到了35°C,厨房里面又没有空调。刚开始包生煎的时候就已经叫苦不迭了——可是面啊肉的都准备好了,还是只有硬着头皮上啊(想起一句“泪飞顿作倾盆雨”,要是把“泪”改成“汗”来形容我那时的狼狈就再合适不过了)。看着锅里的生煎,自己在热气腾腾的厨房里还不一样成了生煎?做事没计划的我……

好在生煎们比较争气,虽然包得不怎么样,洒上葱花和烤香的芝麻就可以遮丑——出锅啦。





翻过来可以看到生煎脆脆的底——每次我都爱吃皮多过爱吃馅儿,呵呵。





晚饭是红薯粥配生煎,还有我们最喜欢的海带汤(片片里没有)。我吃了一个(晚饭我吃得不多),lg吃了7个,还说要不是我老在旁边盯着他,还能再来它一、两个。以前我总担心他晚饭吃太多,不好消化,所以哪怕做了水煮肉片这种巨下饭的菜,也会监督lg的饭量——不过遭到了老妈的严重批评,以后要改严格控制为温柔提醒,呵呵。





欢迎来潜水的厨房坐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