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霜的山海经

说着说着就到了海的另一边……
正文

奶香十足的苹果轻乳酪蛋糕

(2008-07-27 20:49:09) 下一个
终于盼到秋假,可以好好做做饭了。前一阵子忙得不行,只有逛坛子流口水的份儿,答应lg给他做轻乳酪蛋糕的也一直没有时间(这句千万不能让他看到,又要说我打着他的旗号满足自己的做饭欲,:P)。从为食猫的网站上找了一个日式轻乳酪蛋糕的方子,只用了200g cream cheese,4个鸡蛋(所以严格意义上说并不算乳酪蛋糕,也就是一个奶香味比较重的蛋糕而已),跟喜欢乳酪蛋糕的筒子们一起分享。

原谱在这里:

为食猫网站上的轻乳酪蛋糕

不过原谱都用的克,我用小称称过后留意了一下改成了量杯量勺,这样就算家里没有小称的筒子也可以做了。

原料:
Cream cheese 200g (7盎司,从超市买来的8盎司一小盒的cream cheese的包装上有刻度分成8份,照着切7份的分量就可以了)
牛奶 128g (1/2杯)
牛油butter 43g (3大匙)
低筋面粉(cake flour) 26g (2大匙加1小匙)
玉米淀粉(corn starch) 14g (2大匙)
大号鸡蛋4个(蛋黄蛋白分开)
柠檬汁1/4小匙
细砂糖 86g (1/3杯加1大匙)
白醋1/4小匙(原谱用的是塔塔粉,我觉得白醋更容易买到,实在没有用等量的柠檬汁也可以)

做法:

cream cheese切成小块,加牛奶浸泡30分钟。




然后隔水加热,我的做法是放在盛了热水的炒菜锅里,用搅拌勺搅到均匀没有什么颗粒的程度,然后把用微波炉加热融化的butter加入拌匀,关火稍微放凉。





把事先准备好的低筋面粉和玉米淀粉筛入和匀,再放入4个蛋黄,最后加柠檬汁拌匀。如果仍然有小颗粒,可以将面糊过筛到一个干净的搅拌盆中待用。





蛋白先随便打出粗泡,加入白醋帮助蛋白打发。细砂糖分三次加入,每一次都要打匀之后再加新的。我用中高速打的(6速的电动搅拌器我用的第4档),差不多要打5分钟。

注意与做戚风蛋糕不同的是,蛋白只需打到湿性发泡(提起搅拌头蛋白尖端会微微下垂),如图。





用8寸蛋糕脱底模,我加了烤模纸,因为不喜欢做完蛋糕之后那一步清洗的工作。也可以只做牛油加面粉这样的防沾处理。

以前看过《情迷黑森林》,虽然这部剧拍的一般,但是里面有一些做蛋糕的idea还是很不错的。这次就借了里面苹果乳酪蛋糕的idea,把一个gala apple一切八放在乳酪蛋糕底部(其实电视里是要先用牛油啊,砂糖什么的把削了皮的苹果块炒一炒,我省了这一步,因为觉得苹果本身就够甜的了)。





把蛋白糊分三次加入蛋黄面糊里,以切菜的方式搅拌,不要用画圈式,防止面粉出筋。搅拌的动作要轻快,直到面糊的颜色均匀就可以了。

别忘了放入烤箱之前把整个蛋糕模在桌上轻敲几下,把大的气泡震出来。





放入预热350F的烤箱,用蒸烤的方法。就是在烤箱里放上一盘热水(水一定要放得足够多,因为烤乳酪蛋糕的时间一般都很长,如果烤箱里面太干的话蛋糕表面容易开裂),这样可以保持烤箱的湿度。先烤15-20分钟上色,然后把温度降低至300F(调温之后打开炉门差不多1分钟温度就降到300F了),原谱说直到加热指示灯再次亮起就关炉门,我的烤箱没有指示灯,但是我在烤箱里挂了一个温度计,所以这个1分钟的时间就是烤箱内温度从350F降到300F需要的时间(不知道我这样解释对不对)。

300F下再烤40分钟就行了。最后10分钟的时候要注意观察蛋糕表面的颜色,不喜欢颜色深的可以加一张锡箔纸在蛋糕表面。

烤好啦,切一块来尝尝!





这个蛋糕的口感真的非常绵软细密,而且奶香十足,又不像全用乳酪的蛋糕容易腻,lg吃了也赞不绝口呢。我最喜欢的却是蛋糕底烤得软软的苹果,果香味很浓,跟这个轻蛋糕真是绝配!

希望大家喜欢!


偶也“剥壳”了,欢迎来坐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