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霜的山海经

说着说着就到了海的另一边……
正文

人月两团圆——抹茶莲蓉冰皮月饼和广式豆沙月饼

(2008-07-27 20:49:09) 下一个
中秋近了,去年虽然也做了很多月饼(五种花样的,偶做了100个,现在想想都觉得可怕……汗一个),但是那是第一次试验,而且都带到教会去了,lg一个也没有尝到。今年是跟lg一起之后过的第一个中秋节,虽然还有一个礼拜才是正日子,但我怕到时候忙起来就没时间做了,所以趁着长周末做了两拨。:)

第一个是很容易的冰皮月饼,偶做的是抹茶莲蓉。

做法来自私房的叮当,很老的recipe了,原贴是用胡萝卜汁上色,做出来是淡淡的黄色,我改成了水加绿茶粉,所以就做成了淡绿色。

冰皮材料: 80g糖粉(1/2杯多一点),25克(2大匙)酥油(就是shortening), 125g水,1小匙绿茶粉,1/2小匙盐,50克炼奶(3大匙多一点)(evaporated milk),140克熟糯米粉(一满满cup)(將生糯米粉以小火炒熟,或是微波炉『叮』兩分钟),50克玉米淀粉(6大匙)

馅: 500克湘莲蓉(中国超市有卖,2刀左右一罐500克)

建议用微波(高温档)加热糯米粉的时候,先“叮”一分钟,拿出来和一和使粉各处受热均匀,然后再“叮”一分钟即可。千万不要加热过头,很容易糊。然后可以再叮一些糯米粉以备做月饼时脱模用。

1. 冰皮:玉米粉加入绿茶水和炼奶拌勻,中火加热至糊狀。隔水降溫至完全冷卻。加入糖粉混勻,再加熟糯米粉拌勻。加入酥油,拌成面团。放10分钟。
2. 馅:因为罐装的莲蓉比较干,所以我倒进锅里加了1/4杯水调和了一下,这样软硬度比较合适。
3. 将冰皮和馅分成16份数(我的月饼模子小),各自揉成圆团,喜欢的话馅中也可加入半个咸蛋黄。
4. 手上沾少许叮熟的糯米粉,将冰皮擀成中间厚边缘薄的圆片,包入馅料,成圆球状,沾少许熟糯米粉于圆球上, 放入模子,压实后脱模。
5. 放入冰箱1小时就可以开吃了。





如果有时间的筒子也可以自己做白莲蓉,偶个人还是喜欢白莲蓉,最爱的是广式莲蓉双黄,虽然太大个顶多只能吃半个。

湘莲蓉的颜色比较深,没咬下去之前会以为是豆沙。

做冰皮的时候比较难掌握的是皮的软硬程度,像这次就有点硬了,所以做出来有小小的裂痕。主要是因为偶没有照方子放到80克糖粉那么多,其实糖粉混合进粉皮里之后会使皮软一些,可能因为是糖的缘故。因为这是免烤免蒸的月饼(皮啊馅啊在包之前都是熟的),所以最好不要用普通的细砂糖代替糖粉,会影响口感。

还有就是小火熬玉米淀粉和炼奶的时候也比较难掌握糊的最后稠度,这样也会导致影响最后饼皮的软硬度。多练几次会好一些。





冰皮月饼虽然容易,但是总觉得吃起来还是不像月饼,倒像糯米糍。去年中秋节前为为在私房掀起的广式月饼风靡一时,偶也是从她那里学到了月饼皮的包法,她还跟大家分享了自己做转化糖浆、白莲蓉、红豆沙的心得体会,真是绝对的大厨啊。可惜已经很久没有在私房看见她了……:(((

我没有自己做转化糖浆,怕做不好。去年我用的是无色透明的corn syrup代替,觉得效果一般。今年从walmart买了这种早餐用的pancake syrup,因为觉得颜色比较金黄,可能会比corn syrup好一些。

原料:普通面粉160克,油40克,小苏打1/2小匙(用1小匙水化开),转化糖浆110克~120克,盐少量。

把除面粉以外的其余材料混合均匀,微波炉加热30秒至糖浆变稀,然后筛入面粉,混合成与耳垂的柔软度差不多的面团,室温下放4小时以上(我是上午准备的,下午5点左右开包)。





包月饼跟包包子可不一样,不能把皮擀成一大片再包,这样的话烤出来的月饼饼底会特别厚,月饼切开来饼皮也会厚薄不均,影响外观(是不是应该说“内观“比较恰当一点?呵呵)。包月饼的饼皮只需稍稍擀平,把左手轻握起来,好像手里有一个球,然后把饼皮放在拇指和食指围成的圆圈上(拇指和食指不要捏拢),把揉成圆球的馅放上去,然后用右手的拇指顶住月饼皮下方,食指固定还没有包进去的月饼馅上方(右手的拇指和食指主要是起固定馅的位置的作用),左手就轻轻向上推饼皮,因为饼皮比较软,所以有一定的延展性,这样月饼皮就可以慢慢展开来包住整个馅了。

我的这个方法是参考了为为的办法,不过包的时候手油油的,没有留下照片。如果要参考为为的包法请看:

为为的广式月饼全程DIY


这里的材料够包20个小月饼,烤箱预热350F,在月饼表皮喷一层水,准备进烤箱啦!





放进烤箱最上层,350F先烤5分钟,拿出来把烤箱调低到300F,在月饼上轻轻刷一层蛋黄液(我只用了1个蛋黄加1小匙水调匀),放进烤箱再烤7分钟。取出来再刷一层蛋黄液,烤5分钟做最后的上色。

如果用broil一档做最后的上色的话一定要守在烤箱边不时看看,以免烤焦。





我没有自己做红豆沙,但是买来的冰糖红豆沙太甜,所以我一般都是自己再熬一点红豆沙加进去中和一下,红豆很难煮,最好先用水泡一天以上,然后再加水先大火煮开再小火熬烂,起锅用food processor打成豆蓉,再用一个大碗装上清水,用滤网洗出红豆沙来。最后在锅里炒干成团就行了(其实我觉得做红豆沙是最费时间的一步)。为为的帖子里也有详细解释,不清楚的话可以参考一下她的做法。

可能是我这次的豆沙没有炒得太干,所以豆沙馅料不够硬,月饼立不起来,连累着花纹不够明显。为为还专门就广式月饼花纹不明显的问题开了个会,请参考:

为为的广式月饼花纹不明显总结会


月饼做好后最好放两三天让饼皮回油,刚烤出来的月饼表皮可能会比较干一些,像下面这个切开的时候断层的饼皮会有些裂开的样子(呵呵,偶是急着请大家尝尝了),回油后的月饼就不会有这个问题了。





这就是我从amazon上买的小月饼模子,用起来还挺顺手的,就是花纹不够cute,要是有那种带字的就好了。Sigh,还是等着以后回国的时候再买个痛快吧。




lg和roommate尝了我切来拍照的那个月饼,都认为口感不错,饼皮够软,豆沙的甜度也正好,自己表扬自己一下……呵呵

最后来个俗的,祝大家中秋快乐,人月两圆!下周末别忘了打电话向老爸老妈发嗲撒娇问好哈!(偶老爸老妈就挺吃那一套的,发现他们两个年纪越大越可爱了……)


偶也“剥壳”了,欢迎来坐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