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霜的山海经

说着说着就到了海的另一边……
正文

过节好!——烫面蒸饺之忆苦思甜,另有越南春卷和冷面。

(2008-07-27 20:49:09) 下一个
西葫芦结得太多,都吃不过来了,有一个留在藤上懒得摘,留啊留啊看看就老了,本来还发愁不知道怎么消灭,听人说可以擦成丝包饺子吃也不错。好吧,跟lg说今天咱们吃蒸饺哈,我打算做西葫芦馅儿的,加点香菇、粉丝,香油拌拌……说着说这就看见lg原本期待的眼神渐渐黯淡——“全素啊?”lg委屈地问,真是怕了他了,搞得好像我一天到晚不给他吃好的似的,晕……

翻翻冰箱居然被我找出来一袋groud beef,改西葫芦牛肉馅,可以了吧,巴依老爷?lg这才满足地点点头。郁闷啊我……

干脆和了两种馅儿,牛肉的和香菇的,好了,准备开工





想着西葫芦属于形象比较朴实的那种,所以掺了一点全麦面粉,用1/2杯全麦面粉,1又1/2杯中粉混合,开水1/2杯略多(蒸饺的面可以和得软一点,所以水多一点也没关系,不过水太多容易黏手)。

水开之后上锅蒸15分钟,熄火再虚蒸了一下(其实大概不需要虚蒸吧,因为不是发面的东东,立刻开盖也不怕回缩,实在是因为我动作比较慢,第一锅蒸好的时候我的第二锅饺子还没包完)。

好黑,这忆苦思甜也忒过了吧,做好被砸的准备先





后来roommate(一北京jj)告诉我说本来蒸饺就会比一般的饺子黑,所以我这掺了麦子面的就更黑了。咳,黑是黑点,架不住烫面的饺子皮筋斗呢,醋香油蘸蘸还挺好吃的。lg愣是没吃饭,全吃这个啦……

不过看颜色馅儿好像已经跟饺子浑然一体了,呵呵





没想到这老西葫芦还挺大个挺实沉的,包了32个蒸饺,又用上次做馄饨剩的皮包了30多个馄饨,居然还有剩的(不过剩的都是素馅),要不明天包包子?想起又要揉面就累……

吃完饭,突然想起家里还有一盒以前买的越南米纸一直没有用过,呵呵,就它吧,来个西葫芦版的越南春卷。

米纸在凉水里浸一浸,马上捞出放在一张湿毛巾上,然后浸下一张。铺在湿毛巾上是为了保湿,浸过水的米纸大约1分钟以后就会变得特别软,通常可以包豆芽、黄瓜丝,还有虾什么的。包法跟咱们的春卷差不多。

看,软软的米纸已经呈透明状了,下面绿色的是铺的毛巾。





包好了!馅儿可随意,我还是剥了两只虾放进去。如果要好看一点的话,建议在米纸的上半圆的中心处先放虾,再把其他的馅儿铺在虾身上,这样卷过来的时候封口处在背面,而虾就会在表面这一层了。(偶的胖爪忽略不计哈)

这样看不出来是因为虾虾还是生的,没变成漂亮的红色……





3个素春卷,其余的每只春卷两个虾,包好一盘。

旁边放的就是越南米纸了,圆形是比较常用的。一般的华人超市和越南人开的超市都有卖。





可以清蒸也可以油煎或油炸,如果事先把馅儿烫熟,还可以就这样蘸点鱼露什么的吃(不过我很不喜欢鱼露的腥味,所以几乎不怎么这样子吃)。这回折衷了一下,油煎吧。





中火煎到春卷皮起小泡变得脆脆的就可以了,盛出来放在paper towel上吸吸油。

不知道为虾米,每次煎越南春卷的时候我总是闻着像臭豆腐的味道,没研究过这米纸究竟是怎么加工出来的,不过每次闻到的时候偶就使劲吸呀吸……





叫lg趁热尝尝,这家伙还没吃过这个呢

(揭发——这张是lg照的)





最后送上冷面一碗,从韩国店买的荞麦面,附带有冷面的简易调料包,依照instruction兑上冰水(偶用了骨头汤,比较浑一点,所以不敢叫韩国冷面啦, )。面煮两分钟就得,盛到碗里,配菜用了胡萝卜丝、木耳丝、金针菜和西芹丝(家里没黄瓜了,用烫熟的西芹代替,不过西芹大概还是不合东方的菜肴的,下次再不用了)。拌上韩国辣椒酱,荞麦冷面好好吃啊

今天是七夕,祝jm们节日快乐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