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霜的山海经

说着说着就到了海的另一边……
正文

水下待久了,上来透气冒泡泡。:)

(2008-07-27 20:49:08) 下一个
前段时间特别忙,于是又恢复了潜水本性——看着私房里大厨们的手艺口水不已。Sugar lady的辫子面包各种版本层出不穷,本来就对这种硬皮的面包情有独钟,再加上一次看到有位jm说(是菊花姐姐吧?记错了不要说我哈)虽然recipe看起来不利减肥,但还是抵抗不住它的诱惑,就想起自己那本Low-fat Baking宝典来,赶紧拿出来一翻,果然有一个braided loaf的recipe。上周末做了一个试试看,效果还不错。不过我没有试过sugar lady的版本,所以也无从比较。只是这个低脂的版本更适合像我这样自欺欺人的心口不一派罢了,呵呵。

这是刚出炉的样子,我是放在一个扁扁的baking sheet上烤的,所以很长,其实应该可以分成两等分,放在两个loaf pan里烤,可能更好些。表面因为照recipe刷了蛋黄和牛奶的混合物,居然烤成这样的颜色真对不起我辛辛苦苦“揉”躏了它15分钟——郁闷。不过后来对比了一下书上成品的颜色,好像也就稍微深了一点点,大概还是我太猴心猴肠了(土话,贪心的意思,比较应年景的说,:P),蛋液刷得比较多才会这样子。



也来瞧瞧组织。



Braided Loaf’s recipe (10人份):
A: 干酵母2小匙 蜂蜜1小匙 无脂牛奶1杯 牛油1/4杯
B: 中粉3杯 盐1小匙
C: 全蛋1个 (放至室温)
D: 蛋黄1个 无脂牛奶1小匙 (混匀成蛋液备用)

1. 混合除干酵母外的A,微波加热至37-39摄氏度,我用的38.8度,温度计量过,套用roommate的话说,是酵母们的favorite温度。放置一旁15分钟。
2. 盆中混合B过筛,加入A和C,用木勺搅拌成面团。
3. 把面团移到撒了面粉的案板上,揉匀到光滑有弹性,转移到干净的盆内放到温暖的地方第一次发酵,1个半小时(我放在烤箱里2小时左右),直到面团发到两倍大。
4. 把面团取出揉10-15分钟(这个过程可能还需要在案板上放少量面粉),分成3等分编成辫子,放在涂了油的baking sheet上30分钟进行第二次发酵,烤箱预热375华氏度。
5. 面团再次膨胀,用刷子刷上事先准备好的蛋液,烤40-45分钟,取出放凉。

我的改动:没用butter,改用margarine,另外不知为什么recipe上没有说第4步中的揉面,想想还是自作主张揉了揉。

营养成分(每份):
卡路里 222 脂肪 6.6克 饱和脂肪 1.35克
胆固醇 40.3毫克 纤维 1.4克

还迷上了用全麦粉做小餐包,送上一盘(旁边那本彩色图片的书就是我的low-fat baking宝典啦)。怎样?除了捏得难看点,长得还是很像的。



组织稍微粗糙些,但看在健康的份上,也可以容忍了,更何况吃起来有很浓的麦香+心安理得的享受。



一次roommate做了一个maple-walnut pie,因为用了maple syrup代替糖,再加上鸡蛋和核桃仁做派心,非常适合早餐的时候吃——而且可以不带犯罪感的吃,呵呵。不过因为味道太好,我一下子吃了两大块,所以后来想想还是很有犯罪感的说,sigh……美味与减肥不能两全。



其实还做了清粥小菜的情人节玫瑰蛋糕,还有1月底的时候给在国内的表妹做了个生日蛋糕(她吃不到,做好了给她发了照片过去)——也从那时候开始决定家里人过生日的都给他们做蛋糕吃(自己吃?),一来挑战性大,显得偶在厨艺方面知难而进;二来也让他们觉得偶很有爱心的说;三来嘛,要脸红就不说了,大家心知肚明哈。后来陆陆续续做了沙锅姐姐的芝麻花生糖,看了很多jm的帖子,发现都说小心别把糖熬糊了,自己做的时候小心翼翼得过了头,一杯白糖费了两个多小时才熬化,结果花生和芝麻因为老早就烤好了,临时又来加热一次——否则我怕凉的一下子放进去会让糖立刻凝结,弄得我好一阵子手忙脚乱的,糖浆也因此稍稍有些熬过了头。不过周五带到教会去居然被一抢而光,得意了我好一阵子。这些东东都有大师们的作品在先,我就不献宝了哈。

前天是lg的生日,本来这次想做一个草莓蛋糕卷的(因为仍视只打发蛋白的蛋糕为畏途,所以特地挑了一个打发全蛋的难度系数较低的recipe来做),结果也是因为经验不足的缘故,虽然蛋糕体做得还不错,但前期准备做得不充分,蛋糕都快烤好了才急急忙忙准备卷在里面的草莓馅心(我用了新鲜的草莓切碎加上fat-free whipping替代奶油),所以等卷的时候蛋糕已经凉得差不多了,一气之下做了夹心蛋糕,呵呵,蛋糕卷么,下次再来过。虽然丑丑的,可是很好吃,有朋友吃完再讨为证(不过也不排除这家伙本来就馋的可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