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霜的山海经

说着说着就到了海的另一边……
正文

红薯绿豆糯米糍(yam mochi)

(2005-08-08 15:48:15) 下一个
小时候很爱很爱吃红薯(老妈叫我和我姐作“红苕猪儿”,:P),说起来,咱中国这么大,这个东东好像各地的叫法都不一样。我家那里管它叫红苕(大概西南一带都差不多这么叫吧),等上大学到了北京,叫红薯还能明白,白薯也凑合,改叫地瓜我就傻眼了——地瓜在我们那里可是完全另外一种东东。那我们那里的地瓜北方又叫啥捏?连手带脚比划了半天跟朋友形容白色的圆乎乎的可以直接用手撕了皮当水果吃的地瓜,好像还是弄得别人云里雾里,sigh......扯远了扯远了,赶紧回来。

买一个大红薯(红心的),记得在哪里看到好像可以掺了糯米粉来做糯米糍的,就忙活了起来。先用微波炉把削皮切片的红薯“叮“热(我买的红薯大约将近1磅),我从来没做过,就试着3分钟3分钟的加热,大概一共花了15分钟左右。每个微波炉的功率不一样,大家可以自己斟酌着掌握哈(其实上锅蒸应该更好,谁叫我懒……)

叮好了就放一个大碗里用勺子压成茸。





再用微波炉“叮”糯米粉(1/4磅,多点少点都无所谓,多了吃起来比较黏,我喜欢吃红薯,所以糯米粉加得不多)两分钟,千万别太久,否则糯米粉会糊。叮好了就加到红薯茸里去,我又加了1/4杯糖粉。其实如果觉得红薯够甜也不用加糖,我是想起做冰皮月饼的时候,加了糖粉之后很容易成团。这次没有加水,其实不用糖粉的话,觉得太干也可以加点水呀牛奶什么的——模糊烹饪,大家随意,大家随意哈。:)





揉成面团,准备好馅儿,这次用冰糖绿豆(又偷懒了,有时间的话熬成绿豆沙应该更好)。





分面团……擀平……包……这个过程不用啰嗦了,我也没照——两手都没空。

其实包好就可以吃了,但是突然想起老妈以前给我煎红苕粑粑了,实在太想念那味道,就……





送一大盘请大家吃哈。其实不是有意要包两种样子,饺子形的又是因为懒了懒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