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梅煮酒

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个人资料
正文

寂寞硅谷风满袖(二)缘起

(2016-03-16 21:33:33) 下一个
演出结束,所有的演出参与者都汇集到舞台上来谢幕,陈昊然站在最中间,高高大大的非常显眼。
  绮霜目不转睛的看着陈昊然,心中有蝴蝶在飞舞的感觉。
   她的十八岁的生日,有这样的一个男孩,唱着这样的生日歌,反复着生日快乐给她听。
  然后又唱着这样青春激荡的歌,告诉她爱要爱得简单,过要过得精彩,年轻不能平凡。
   虽然她清楚地知道他不是为她而唱,可是她总抵不住那种奇妙的感觉,仿佛他们在另一个时间空间里早已相遇,而今晚他所有的歌,都是为她而唱。
  然后绮霜恍恍惚惚的,又开始觉得他的目光越过人群,看住她。
   她掐了掐自己,想让自己从这种似梦非梦的幻觉中醒过来。
   然而这次她没有看错,他真的在往自己这个方向看。随后幕布就拉上了,把他们的目光隔开。
  回宿舍楼的路上,张敏问她觉得演出怎么样,她真心地说:“很棒的晚会,多谢你带我去。”
  那一晚,她的梦里反反复复着一个名字,陈昊然。
  以后的日子,绮霜仍然是忙忙碌碌的上课自习。只是在校园里穿行的时候,不像以前目不斜视,只顾赶路,而是四处望望,心里希望也许可以碰见陈昊然。
   可是校园那什么大,几个星期下来,她从未撞见过他。女孩的心事,如花瓣一样细密。
  而相思如花,在心里飞长。
  一个周末的晚上,绮霜正在洗衣房洗衣,张敏冲进来说,“学生会主办的交谊舞大赛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赛完后有舞会,你要不要去?”
  绮霜虽然不会跳交谊舞,一听是学生会主办的活动,心想他身为学生会主席,一定会在那里,就跟着张敏去了。
  他果然在那里,坐在评委席上,绮霜的心开始咚咚跳。比赛已经差不多尾声,他起来宣布获胜组名单和奖金。然后宣布舞会开始。
  有不少男生过来请绮霜跳舞,她说不会,谢绝了。
   她的目光,落在陈昊然的身上。
   他在请参赛的那些女孩子跳舞,一个接一个。
   现在请的是冠军组的女孩。那个女孩,裙袂飘飘。陈昊然在低头跟她说些什么,女孩仰头看着他,一脸的甜蜜。
  绮霜的心痛起来,张敏说过他是大众情人,不知校园里有多少女孩为他倾倒,而自己,只会读书,凭什么去吸引他的目光?红红青春敲呀敲的那晚,于她,如烟花绽放般绚丽,而于他呢?他甚至不认识她。
  一曲既终,她四处搜寻张敏,想告诉她自己要先回去了。她不想继续站在那作壁花,看着昊然和别的女孩子翩翩起舞。
  张敏不知去了哪个角落,音乐又响起来,她只好还在那等着,想等这一曲完了把张敏找到。
  她心里正在百般纠结时,听见有人对她说:“林綺霜,可不可以请你跳支舞。”
  她循声转头望去,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说话的竟然是------陈昊然!
  他怎么知道她的名字?她的心如小鹿般乱撞,又是欢喜又是紧张,说话都有些打结,我,我,对不起,我不会跳。
  他说,没关系,如果你肯赏光,我可以教你。
  她点头一笑,他拉着她的手,滑进了舞池。
   绮霜向来是个悟性很高的女孩,在最初踩了陈昊然几脚之后,很快在他的带领下跟着他旋转,收放自如。
  迷离的灯光下,她跟着一起迷离。
  不想过去,现在和将来,只想就这样,跟着他一起旋转,直到海角天边。
  那个晚上,剩下的时间,陈昊然不再请别的女孩子,一直拉着她跳到曲终人散。
  舞会结束后,陈昊然问能否送她回宿舍楼,她一笑,脸上泛出一片红晕,说好,早把张敏忘了个干干净净。
  从大学生活动中心去她们的宿舍楼,要经过学校的花园,那里亭台楼阁,是学生们恋爱的好去处。
  两人一路走着,谁也不说话。她憋了一肚子的疑问,想问他怎么知道她的名字,还是忍住了没有开口。走过喷泉时,陈昊然突然停了下来,望着她,开始说话。
 
   我不想让你觉得我很冒昧,可是我没办法控制我自己。这是他的第一句话。
  那天那个红红青春敲呀敲的晚会上,台下很多人,我站在舞台上正准备开始唱歌,看见两个女孩从过道上一路往前排跑。你长发飘舞,白衣长裙,在灯光的照射下,飞奔而来的样子,就像一个没有翅膀的天使。
  然后我看见你听我唱歌,没有狂热,就是很安静的看着我,好像已经认识我好多年。对着那么多人,我只看见你的眼睛。突然之间,只想为你而唱。
  那一晚,我没有任何理由的,爱上你。
  我以前见过和你一起来的那个女孩,她经常和吴刚在一起。
  我开始搜集关于你的信息,叫什么名字,学哪个专业,住哪个宿舍,从哪里来,经常去哪个教室上晚自习。我每天晚上都去你上自习必经过的那栋实验楼,站在三楼上,看你在林荫道上走过去。
  可是我不敢去冒昧找你。我听说你拒绝过很多男生,怕太冒失吓着你,直到今天晚上又碰见你。舞会上我真希望音乐永远不要停,就和你一起跳舞,跳舞,直到地老天荒。
  绮霜心里全是惊喜,原来他也和她一样,从那晚开始,相思的心也起。这就是传说中的一见钟情吗?
  昊然见她不说话,有些急切地说:“我也许是太冒昧了,如果你想拒绝我,也不要是现在。给我一段时间,也许你会慢慢了解我,发现我其实有很多优点的。”
  绮霜本来还想有点女孩子的矜持,让他给她几天的时间想想,突然想到他那晚唱的那首歌,爱要爱得简单。既然那个美丽的初相遇,让他们同时爱上对方,又何必人为地去制造百转千回的心路历程?
  她抬起头,望着他,说,拒绝你,怎么可能?那天晚上是我的生日,你在台上唱着生日快乐,简直就像专场为我而唱,后来你在舞台上看着我,我就知道自己从此陷入情网。那个晚上,我也没有任何理由的,爱上你
  他的脸,由急切转为大喜过望,双手一伸,拥她入怀。她脸颊飞红,眼波盈盈,初恋的甜蜜,在心中一层层漾开来。
  此后的日子,是她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昊然的阳光气息感染着她,她不再只埋头于书本,跟着昊然参加各种活动。
  周末的时候,昊然骑着单车带着她,去古城墙下捡银杏树叶子,或者去北院门那条古街,一个个摊位看过去,去看那些精致的鼻烟壶,景泰蓝的花瓶,雕漆的笔筒,还有那些皮影戏小人。
有时他们会去兴庆宫,站在沉香亭上,看着兴庆湖,想像一下当年的杨贵妃,是如何的“沉香亭北倚阑干”。 
  春天来的时候,他们一起去风峪口看瀑布,去汤峪野炊,去看嘉午台春色,而夏天,他带了她一起逃课去爬华山。期末考试快来的时候,他们一起熬通宵复习功课。她不再是不变的第一,可是,生命里有了昊然,第一有什么重要?
 那时的他们,年轻,阳光,满是激情和理想。他们成了校园里最著名的情侣,张敏说,大家都说你们是风华绝代,珠联壁合。
  说不出那些日子有多飞扬,飞扬的青春,飞扬的歌声,和飞扬的梦想。
  昊然一向认为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他的最大的梦想是在有生之年,弹着吉它,走遍全球他想去的地方。
  那你最想去的地方是哪,绮霜问。
  耶路撒冷,这个奇异的城市,三大教派纷争的起源地,被踏平过十八次,又被重建。
  还有呢?
  埃及,拉姆西斯二世的金字塔,泥罗河,还有孟菲斯神庙。
  还有呢?
  希腊,阿波罗神庙,奥林匹克山,还有爱琴海。
  还有呢?还有呢?
  庞贝,马丘比丘,还有乞力马扎罗....
 
  那好吧,我们一起出国读书,然后再去周游世界,绮霜说。
  他笑着说太好了,这就是我梦想的生活!
   然后开始弹着吉它唱歌,天好蓝,云好轻,微风拂过,好像空气里,都流着蜜汁的味道。
  那时候,她以为,这样和昊然牵手同行的快乐日子,会到永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