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梅煮酒

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个人资料
正文

寂寞硅谷风满袖(80)感恩

(2016-10-06 20:21:28) 下一个
北京,门头沟。聚灵峡的达摩古道,越走越陡。漫坡的山花,美不胜收。绮霜和她的几个喜欢爬山的研发部成员,还有她的秘书Jessie,终于登了顶,这个北京地区最高峰。
 
这几个爱爬山的年轻的大男孩,周末不加班的时候就四处去找山爬。周五他们一起来挑战绮霜,“林总,这个周末要不要去跟我们爬灵山?“
 
”灵山?在哪里?“绮霜抬起头来问。
 
”门头沟呀,灵山顶峰海拔2303米,是北京第一高峰,北京的屋脊。怎么样,敢不敢跟我们一起去爬,穿越聚灵峡?“
 
绮霜笑起来,”当然敢。这个周末我刚好没事,就跟你们一起去,我在硅谷的时候,周末也常去爬山的。三千多尺高的MIssion Peak也能很快就爬上去了,Mt Witney也上过。“
 
说到Mission Peak,她想起和李毅一起周末起很早爬山的在硅谷的那些日子,看天边的第一抹霞光,然后是红云万丈。
 
那些美丽时光,宛若隔世。
 
秘书Jessie在外面听见,说,“我早就听说灵山风景很好,还有高山草甸可以看,我也跟你们一起去”
 
大男孩们纷纷说,我们是听说林总很厉害,能爬山能跑马能划独木舟,来挑战林总的,你就别凑热闹了,穿越聚灵峡,得爬一整天。你一个娇滴滴的小女生,坚持不下来的。
 
Jessie软磨硬泡,大男孩们终于松口,说,你自己找这个苦吃的,中途可别掉链子。
 
上山的时候,Jessie果然没掉链子,虽然时不时需要大家等一下,但也坚持自己背着包一路爬了上来。
 
穿过山顶后下山的时候,Jessie开始体力不支,需要大家等的次数越来越多。大男孩们把她的背包拿过去换着背,让她轻装走。
 
远处的云渐渐聚起来,雾气渐浓,小雨星星点点的飘起来。几个大男孩都回头说,天变了,得快点走!
 
Jessie的脚步却是越来越迟滞,走到某处,她悄悄给绮霜说,林总,我内急,得找个隐蔽的地方上厕所。
 
绮霜说,好,我陪你一起去,然后对前面的几个大男孩说,你们先走,我陪Jessie有点事,一会去追你们。
 
她陪着Jessie,往边上的树丛走,路边总有零星的登山者经过,Jessie继续往偏路的树丛里走,总算找到一个人看不见的地方,解决了内急。
 
再往正路上走的时候,雨突然开始下大了,倾盆如注,浇了她们俩透湿。她们在树林里一起一脚深一脚浅的走,总算走到了路上。绮霜说,我得给小丁他们几个打个电话,让他们在前面等一下我们。
 
她把iPhone拿出来,发现因为放在背包的最外面,iPhone也被淋的透湿,完全黑屏,她问Jessie,你的电话能用吗?
 
Jessie下意识的摸了下裤子口袋,然后说,糟了,我的电话在背包里,背包被小丁他们背走了。
 
绮霜说,没关系,那咱们快点走吧,去追他们,天气这么差,回程的路和来时的路又不一样。他们知道我们两第一次来,不熟悉路,见不到我们,应该也会停下来等我们的。
 
她们沿着路一直走下去,不见任何路人,也始终没见到小丁他们。然后她们发现,她们走到了一个断崖边,前边已无路可走。
 
雨虽早停了,但天色已将晚,绮霜开始努力回想到底是哪里开始走错了。
 
Jessie 颤抖着说,林总,我们迷路了。都怪我,拖了你后腿。
 
绮霜微笑着温和的拍了拍Jessie,说,傻丫头,别这么说。我刚才仔细想了一下,你上完厕所后我们往正路上走,其实可能并没有走到正路上去,见到的那条路是条小路,所以就走叉了。我们赶紧沿着这条路原路趁天黑前返回到正路上去,有可能还能碰到晚下山的游客,一起下山。
 
看着Jessie 抖抖索索战战兢兢的样子,她把背包里备的薄外套拿出来,给Jessie,说你穿上吧。
 
她们沿着原路返回,Jessie 走得越来越慢,脸色越来越苍白,还没走回到她们最初走偏的地方,天已经黑了,晚上的山风吹来,吹到她们湿而未干的衣服上,刺骨的冷。
 
Jessie 情绪崩溃大哭起来,说,林总,我们今晚不会冻死在这里吧?
 
看着眼前这个才出校门不久的女孩子,花样年华,人生还有无限种可能等着她去发掘呢。绮霜走过去,抱住她,拍拍她的头说,不会的,有我在,一定会保护好你的。
 
继续走下去已不是办法,绮霜找到一处避风的山穴,说,咱们先在这停下来吧。
 
Jessie 冷的蜷成一团,继续缀泣。绮霜把身上的Hoodie 脱下来,使劲的绞了绞,套在Jessie的身上,然后说,小丁他们到现在都见不到我们,也没法联系到我们,一定知道我们迷路了。他们会报警的。我们得想个办法弄出点信号,也许救援人员就能看得到我们了。
 
Jessie 一边茫然的看着她,还是一边在哭,绮霜看着这个年轻的女孩子,心里突然有些明白了当年他们在太白山迷路时,昊然的感受。
 
绮霜脑子里飞快转过,天这末冷,我们身上又是湿的,肯定熬不过这一晚,得有火才行。有了火,人不会冻僵,如果真有救援人员来,也容易找到我们。
 
可是,怎么能有火呢?霎那间,如电石火光闪过。
 
“你知道吗,今晚我有一个学生说他春假的时候去参加了wilderness suvivial 的camp?“ 去做义工教小朋友编程后回家的路上,她对李毅说。
”有趣,他们都学点什么呢?有学什么钻石取火之类的生存技能吗?“李毅一边开车,一边微微的笑着问她。
 
”钻石取火?他没有细说,只说在林子里住了五天,学了各种有趣的技能。现在还真的有人钻石取火吗?“ 她喝完一大瓶水,回道。
 
李毅仍然微笑着说,”当然,能取火是野外生存的最重要的技能。我在认识你之前,经常去露营,所以也学了不少这种野外生存的技能。钻石取火不是传说,真的可以找一块坚硬的石头,用刀背或另一块石头使劲敲击摩擦,拿一些干树叶,树枝,或者纸做引火物,当出来的火花落到引火物上,开始冒烟时,慢慢的地吹,火就起来了。挺容易的,方法对的话,十分钟之类火就生起来了。“
 
绮霜心中一动,赶紧翻自己的背包,找出用来削水果的瑞士军刀,找了块棱角分明的石头,又从穴洞里找了些没被淋到的干树叶,干树枝,然后从背包里找出一张纸,放在树叶上。开始用刀背使劲在石头上敲击摩擦。
 
仿佛过了一个世纪,她越来越没有信心的时候,下面的引火物终于冒烟了,她心中大喜,赶紧轻轻的吹,真的明火就起来了。
 
Jessie 不再哭了,不可置信的抱住绮霜叫起来,林总你太牛了!
 
他们两坐在火边上,聊着各自的年少时光,也不知过了多久,有轰鸣的声音,她们抬头,有直升机在她们顶上盘旋,Jessie 喜极而泣,跳起来紧紧抱住绮霜说,“林总,我们等到救援了,谢谢你,谢谢你,救了我的命,如果不是有你,我肯定就自个在这儿冻到挂了。”
 
绮霜舒了口气,拍拍她,笑着说,吉人自有天相,你这么年轻,前面的路有无限光景无穷可能,怎么可能这么轻易就挂了?
 
这一刻,因了Jessie感谢她救了她的命,她才想到,在昊然离去的那么多年里,她心碎,负疚,封闭自己,心里时时希望如果时光能倒流,她情愿走的那个人是自己。
 
可是,她从没在心里感谢过昊然救了她的命。
 
她又长舒了一口气,时光穿梭回那个山风呼啸的晚上,她意识模糊,昊然说,你要答应我,不管发生什么事,你都要好好的。
 
当Jessie大哭问她们会不会冻死的那一刻,绮霜自己心里也是这么想的,不管发生什么事,她都希望眼前这个年轻的女孩子活的好好的。
 
她再次舒了一口气,看着天空。
 
昊然,谢谢你,在那个晚上,用你自己的命救了我的命。我心此刻,唯有感恩。
 
===================
抱歉让大家久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